河北:“四道防線”精準施策 基本沒有出現三代病例

2020-02-17 09:49:59  來源:長城網  責編:胡曉萌

  “在省級專家和各地一線醫護人員的努力下,河北省絕大多數確診患者正在明顯好轉,並有多例治愈出院。”河北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醫療救治組副組長、河北醫科大學第四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胡振傑介紹。

  15日上午,河北省衛健委組織河北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專家,就河北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醫療救治會診工作情況進行了介紹。

  疫情發生後,河北省衛生健康委成立了河北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醫療救治組,抽調呼吸、重症、中醫等156名省級專家、457名市級專家組成救治專家組,聘請中國工程院院士吳以嶺、國醫大師李佃貴等擔任顧問,指導全省規範化診療、救治重症病例。在診療過程中,河北注重中西醫結合,切實發揮中醫藥在防治工作中的優勢作用。同時,堅持“集中病例、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的“四集中”原則,對確診患者配備“一人一團隊”的治療力量、制定“一人一方案”的治療措施,構築起全方位、科學有效的治療體系。此外,河北省聚焦危重症、緊盯重症、關注輕症患者,開闢了對重型及危重型患者救治的“四道防線”,全力挽救患者的生命。

  “四道防線”科學救治精準施策

  據河北省衛健委醫政醫管處副處長丁瑞介紹,針對重症患者,特別是對危重症患者,河北集中最優救治力量,每天通過遠程會診,實施病情動態評估,及時調整治療方案,築起四道防線,確保每一個重症和危重症患者能夠得到全省最水準最高的專家的會診,確保患者能夠得到最佳的治療。

河北:“四道防線”精準施策 基本沒有出現三代病例

河北省衛健委醫政醫管處副處長丁瑞講解“四道防線”。長城網 武新傑 攝

  第一道防線:通過統籌市級三級醫院最優秀的臨床一線骨幹進入隔離病房,以有豐富臨床經驗的高年資主治醫師和護士為主,每班至少一名副高職稱以上的醫師和護士,直接參與臨床救治。

  第二道防線:由市級專家組團隊進駐定點醫院,及時對患者進行會診及指導救治。

  第三道防線:通過派駐呼吸、重症及相關專業省級專家組進駐定點醫院,及時對患者進行會診及指導救治。

  第四道防線:組織省級專家組組長、副組長及呼吸、重症、中醫、影像及相關專業的科室主任,每天對全省重症患者進行遠程會診。

  河北基本沒有出現三代病例 絕大多數與武漢有關

  河北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河北醫科大學第二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一科主任閻錫新介紹,河北真正的第3代患者數量還比較少。

河北:“四道防線”精準施策 基本沒有出現三代病例

專家組組長閻錫新對河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醫療救治會診工作情況進行介紹。長城網 武新傑 攝

  全省確診的291例病例中,絕大多數都在某種程度上和湖北早期發病的患者有關聯。也就是説在流行病學上,他們多數到過疫區,有些是從疫區回到河北的返鄉打工人員,有的是商貿經銷人員回來以後得病,他們通過家庭和朋友間的接觸、聚餐等形式,再傳給自己的親人或朋友,這樣的患者佔比較大。

  截至2月14日,全省累計重型危重型病例共計41例,其中累計危重型病例20例,累計重型病例25例(有4例重復計算)。其中,8名重型、危重型患者已出院。全省重症病例20例,其中危重型14例,重型6例。(記者 劉昆鵬 畢雪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