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秦皇島園博園:一園盡覽燕趙風光

2020-11-26 09:04:55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路晶森

  在秦皇島有一座網紅“巨無霸”公園,它就是秦皇島最大的公園——園博園。在這個充滿了科技美和自然美的園林景觀裏,每一處主題展示園都有著不同的美景,令遊客流連忘返。

河北秦皇島園博園:一園盡覽燕趙風光

  園博園位於秦皇島開發區棲雲山東麓,總面積2000畝,總投資18億元,由北京林業大學規劃設計。依據棲雲山原有“三城抱一山、山望六域"的自然山體地形,園博園規劃建設形成了“三谷一脈、三核雙組團”的空間結構,三條山谷凸顯特色,一條水脈貫穿南北,主場館、綠色館和棲雲山山頂標誌性建築形成核心控制點,40座省內各城市主題園和專類花園分列南、北兩大展區,個性鮮明、精彩紛呈。

  從北入口進入園博園,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兩個孩童般的吉祥物:明明和秀秀,它們代表著秦皇島山明水秀。整個園區把河北省各地市作為展區,彰顯了各地的地域文化與特色。

河北秦皇島園博園:一園盡覽燕趙風光

  接著往裏走,就進入了北部展區,以河北省具有代表性的地域景觀依次排布。近代工業的搖籃唐山園,以唐山地域文化底蘊、南湖文化為特色,充分體現了唐山整體轉型成就。以秋獮盛典人文情懷為主題的承德園,整個園區以行宮文化為特色,充分展現了木蘭圍場獨特的自然風光。秦皇島園以悠久的海港文化、偉人文化和絕美的自然海濱風光為基礎,將全園分為了港城明珠、秦皇山海及全景海岸三個區域。整個北部展區形成了山地高原、疏林草地、河湖濕地三大組團,承德園、張家口園、唐山園圍繞山地高原公共景觀佈置,石家莊園、邢臺園、邯鄲園、定州園圍繞疏林草地公共景觀佈置,廊坊園、保定園、衡水園、滄州園、辛集園圍繞河湖濕地公共景觀佈置,秦皇島園及秦皇島各縣區展園、兒童園、金色葉園分佈其中。

  在園博園裏,一日即可看遍河北省各地的美景。在這裡一個轉角,一個矮坡,或許就是一番別樣景致。一步一驚喜,步步景不同,滿足遊客們的不同審美標準,找到自己喜愛的地方。秦皇島市民宋鵬説,“園博園空氣特別新鮮,這裡有花有山有水,有不同風格的公園,還有不少小動物,時不時會看到幾隻小松鼠。我感覺這裡很不錯,是居民休閒娛樂的好地方。”

河北秦皇島園博園:一園盡覽燕趙風光

  除了每個城市的展區外,園博園內還包括主題創意展園、地域風情展園、專類花園、京津冀特色植物園4個區域,均集中在南部展區。其中,主題創意展園包括海綿城市展園、康體養生展園、庭院景觀展園以及童趣創意展園;地域風情展園包括歐洲園、閩臺園、東南亞園以及江南園;專類花園包括月季園、秋菊園、紫薇園、耐陰植物園和藥草園。園內綠地面積達1032畝,種植各種喬木6萬餘株、各類植物品種636種。開發區泰盛環境有限公司工作人員解馨瑜向記者介紹,目前園博園有70萬平方米綠化面積,日常養護工作絲毫不能懈怠。100多名專業人員每日在園內進行綠化養護、修剪樹木、澆水施肥等,努力為市民提供良好的遊園環境。

  據了解,園博園曾于2018年7月舉辦河北省第二屆園林博覽會,將建園和辦會完美結合,相得益彰。以“山海港城·綠色夢想”為主題,秉承生態環保、文化傳承、創新引領、永續利用的原則,依託秦皇島厚重的歷史文化積澱和棲雲山優美的自然環境資源,成為集生態美、生活美、生産美于一體的秦皇島最大公園,也是一個集中外園林藝術精華和濃縮河北省各地地域特色的精品園藝博覽園。

  目前,棲雲山其餘5000畝區域也正在進行生態修復工程,與園博園彼此相連,將依託獨特格局和景觀資源,共同打造秦皇島最美的生態人文景觀。(河北新聞網訊 通訊員 吳宇珈 汪紫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