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推進鄉村振興一線:棚裏圈裏生産忙 産銷對接市場旺

2021-04-13 09:29:42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曲浩

  棚裏圈裏生産忙 産銷對接市場旺

  ——河北推進鄉村振興一線見聞

河北推進鄉村振興一線:棚裏圈裏生産忙 産銷對接市場旺

  近日在石家莊市欒城區端固莊村,“番茄大王”曹西慶在大棚裏查看番茄長勢。 河北日報記者潘文靜攝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

  進入“十四五”開局之年,“三農”工作重心從脫貧攻堅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歷史性轉移,農業農村進入新的發展階段,燕趙大地奏響了鄉村振興進行曲。

  近日,筆者深入阜平縣、淶水縣和石家莊市欒城區等地,記錄當地在鄉村振興路上的新進展、新變化。

  脫貧不脫鉤,拔了窮根換新業

  “搬進新樓房是挺享福的,可一家人吃飯穿衣、孩子們上學的錢哪來?”

  近日,阜平縣炭灰鋪教慶村57歲的村民朱海紅坦言,2019年易地扶貧搬遷剛下山那會兒,他愁得睡不著覺。如今,朱海紅每天都“睡得很踏實”。在安置區阜東新區臨時黨委的幫助下,他在附近的山羊養殖基地建起了棚圈,養起了波爾山羊。妻子經過3個月的帶薪學習,正式成為硒鴿養殖園區的員工。

  阜東易地搬遷安置區是阜平最大的搬遷安置點,包括安居家園、怡居家園、美居家園、樂居家園4個小區,共搬遷入住4094戶、12724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2295戶、7458人。

  脫貧不脫鉤,摘帽不摘幫扶。阜東新區臨時黨委全力為搬遷群眾搞好就業服務、尋找就業出路。上門調查、摸底情況、建立檔案、開展培訓、對接服務……阜東新區建立了搬遷群眾“一人一檔”就業檔案,把待業群眾全部納入管理系統。積極對接“兩區同建”的養殖、種植企業,為村民提供就業崗位;委託培訓機構和企業組織搞就業培訓,增強村民勞動技能。

  就業大門敞開了,致富路子通暢了。在縣養殖技術員的指導下,朱海紅的飼養技術不斷提升,同時還掌握了給羊打防疫針的技術。

  朱海紅説起了他的“養羊經”:“波爾山羊下崽多,1隻母羊1年産兩窩崽,每窩2隻。去年買進3隻羊,目前已繁殖了23隻,年底能繁殖到40隻。按目前的市場行情算,今年可以賺2萬元左右。”

  據介紹,阜平縣共建了39個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小區。3萬多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告別了窮窩窩,住進了新樓房。圍繞“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阜平縣堅決做到安置區建到哪、産業園區就跟到哪,配套建設養殖、種植、手工業等産業園區207個,實現了有勞動能力的搬遷貧困戶一家至少一人穩定就業。

  牽手新發地,産銷對接好賣貨

  4月2日5時許,河北新發地農副産品物流園燈火通明。在菌類交易廳,菌菇商戶們正忙著出貨。淶水華益菇業銷售負責人劉晴根據手機上的客戶訂單,安排發貨。通過這個檔口,淶水縣農民種植的菌菇被採購商收購,進入零售終端。

  在河北新發地設立檔口5年了,華益菇業的客戶增加了1倍多。現在,海鮮菇和白玉菇每天銷售量達5000公斤左右。華益菇業總部位於淶水縣王村鎮,兩個種植基地分別位於王村鎮和趙各莊鎮。菌菇賣得好,菌菇合作社的農民都有了好收益。

  北辛莊村的孫寶會原來是建檔立卡貧困戶。3年前,她到華益菇業菌菇生産基地包裝車間工作,逐漸成長為車間組長,憑藉勤勞的雙手擺脫了貧困。孫寶會説:“3年來,我的工資由每天幾十元錢,漲到了每月3千多元。在家門口工作,既能照顧老人孩子,又能掙錢,生活是越來越好了。”

  據介紹,華益菇業為當地農民提供直接就業崗位100余個,通過菌菇種植帶動貧困群眾1437人增收,與農民建立起長效穩定的利益聯結機制。

  産業扶貧是增強貧困地區造血功能的長遠之計,農産品産銷對接是産業扶貧的關鍵環節。多年來,河北新發地積極投身“千企幫千村”,致力於推進高效産銷對接,讓農産品賣得出去、賣上好價錢。同時,為華益菇業提供市場銷售信息和前端種植分析,幫助華益菇業實現菌菇産業轉型升級。

  如今,在位於王村鎮的菌菇種植基地,培育室、生長室、包裝車間、保鮮存儲庫一應俱全。華益菇業總經理張利華説:“除了規模擴大、産量提升,品種也由單一的香菇培育生産,轉型為多種菌菇種植模式。除了主打産品海鮮菇、杏鮑菇、蟹味菇,我們正在進行羊肚菌、松茸菌、牛肝菌等高端菌菇的培育和標準化生産。”

  暢通農産品銷售,助力鄉村振興。河北新發地集團總裁魏樹儉表示,“十四五”期間,河北新發地將繼續參加“千企幫千村”行動,積極探索“佈局産地公益市場、實施供應鏈産業扶貧、發展共享農莊及都市休閒農業”等模式,把農業增值收益更多留在農村、留給農民。

  推廣新品種,特色産業有奔頭

  近日,石家莊欒城區冶河鎮端固莊村的番茄大棚裏,“番茄大王”曹西慶摘了一個熟果遞給筆者:“嘗嘗,看和別的番茄有什麼不同?”

  拳頭大小的番茄紅得通透,吃起來又沙又甜。曹西慶介紹,憑藉這個品種,他去年在京津冀蔬菜大會上獲得了“番茄大王”稱號。經過他的實驗,量産每畝可達4000公斤。這個品種很受採摘遊客的喜愛,每公斤採摘價格可達14元。

  曹西慶是欒城區番茄種植“土專家”。他在自家1畝2分地的大棚裏種了3個品種的番茄,不施化肥農藥,走綠色高端精品路線,除採摘外還按訂單銷售,光去年春季就賣了9.3萬元。他還把成熟品種推廣給其他番茄種植戶,併為他們提供技術指導。

  近年來,欒城區發揮其緊鄰石家莊市主城區的區位優勢,不斷調整農業産業結構,大力發展草莓、番茄等特色農業種植及特色採摘,帶動群眾增收致富。從欒城區農業農村局獲悉,今年該區計劃分區域優化産業結構和産品結構,推動特色産業面積、品質雙提升。

  推廣特色農業種植,離不開農業技術的保駕護航。筆者從欒城區農業農村局獲悉,該區今年提升基層農技推廣體系服務能力,加強農業科技社會化服務體系建設,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員制度,實現科技服務到村到戶到項目。(河北日報記者潘文靜 通訊員李秀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