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聚焦北京冬奧會籌辦|張家口賽區:精益求精打造便捷綠色交通
2021-04-15 09:40:38來源: 河北新聞網編輯: 王珊珊責編: 曲浩

  張家口賽區積極推進賽時車輛路線規劃、氫燃料車輛能源供應、 臨時交通場站規劃建設等——

  精益求精打造便捷綠色交通

  交通保障是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重點服務保障領域之一。冬奧會賽時,交通業務領域需要為參與者提供安全、高效、可靠、準時、綠色的交通服務。為做好賽時交通規劃,實現賽時交通的綠色暢通,張家口賽區積極推進賽時車輛路線規劃、氫燃料車輛能源供應、臨時交通場站規劃建設等,均取得了積極進展。

聚焦北京冬奧會籌辦|張家口賽區:精益求精打造便捷綠色交通

  張家口賽區相約北京冬季體育系列測試活動期間,棋盤梁臨時交通場站紅十字緊急救援直升機停機坪火速建成。圖為場站工作人員和紅十字會直升機地勤人員指揮直升機停放。 張家口市交投集團供圖

  張家口賽區巴士運行方案初步制定完成

  3月3日至4日,張家口公交集團張家口賽區巴士團隊成員駕駛著冬奧會賽時運動員保障車輛——一輛一人一座的公交版大巴車,沿著崇禮城區到奧運核心區踏勘了兩天,以掌握沿線冬奧保障酒店到奧運核心區的精確行車時間。

  根據冬奧會交通運行需求,北京冬奧組委交通部成立張家口賽區巴士運行團隊,負責冬奧會賽時張家口賽區參賽運動員、技術官員、媒體等各利益相關方註冊人員巴士線路的運行管理工作。其中,張家口公交集團張家口賽區巴士團隊負責崇禮奧運核心區整體巴士運營,賽時,預計將投入近千名駕駛員、三四百部大巴和中巴車輛,來完成近30條巴士線路的保障工作。

  為了讓這些跑慣了張家口市主城區的駕駛員熟悉崇禮奧運核心區交通線路,張家口公交集團經常安排他們駕車跑跑崇禮。賽區場館建設期間,一些道路還沒有貫通,駕駛員們就結合圖紙熟悉賽時行車路線。

  冬奧會賽時,崇禮奧運核心區將全部使用氫燃料清潔能源車輛。崇禮多山,冬季最低氣溫能達到-30℃左右,道路坡度與冰雪路面等使車輛行駛工況十分複雜。為此,張家口公交集團張家口賽區巴士團隊不斷測試氫燃料車輛的低溫啟動、續航和爬坡能力。“像到達雲頂滑雪公園要途經的‘八匹馬’路段,就是我們重點測試的路段,這裡接近12°的坡度,特別考驗駕駛員的水準和車輛的爬坡能力。”該團隊相關負責人説。

  據悉,張家口賽區巴士運行方案目前已經初步制定完成,形成了三級調度體系,後續還將繼續結合賽區場地、場站等整體工作的推進進一步完善,以確保冬奧會賽時各條線路暢通。

  滿足賽時平均每天8.3噸的氫能源需求

  將加氫機連接靜電接地,再按照常規加油的流程操作,10分鐘之內,一輛氫燃料大巴車就能完成加氫——從2月7日調試運行到張家口賽區相約北京冬季體育系列測試活動結束,太子城服務區加氫站完成了872輛氫能源公交車的加注。

  為完成好冬奧會賽時氫燃料保供任務,張家口市共規劃主城區加氫站11座、崇禮區加氫站5座(其中2座為臨時站)。其中,太子城服務區加氫站是崇禮奧運核心區唯一的永久加氫站,承擔著奧運核心區交通車輛氫能源保供的重任。

  “考慮到當地的天氣情況,太子城服務區加氫站主要設備及零部件均採用特種材料,設計工作環境低至-40℃。”張家口市交投集團副總經理白岩介紹説,加氫站的自動化程度比加油站高,可通過設備和數據中控系統,實現“一鍵加氫卸氫、全智慧啟停控制、設備遠程控制、數據遠程監控”等自動化功能。

  張家口市交投集團負責主城區4座、崇禮區3座加氫站的建設。目前,該公司已建設完成創壩站、緯三路站、太子城服務區站3座加氫站。太子城服務區站(撬裝站)場站設備基礎已建設完成,正在組織設備基礎周邊地面硬化、基礎修正等設備安裝前期準備工作。

  根據《張家口賽區冬奧會交通服務車輛能源保障加氫站規劃方案》測算,冬奧會賽時,平均每天需求氫能源8.3噸,峰值需求9.5噸。張家口市目前已建成投産的海珀爾一期電解水制氫項目,每天最高産量約4噸。

  為保證冬奧會賽時氫能源供應,張家口市交投集團與殼牌(中國)有限公司、張家口志氫科技合夥企業成立了張家口市交投殼牌新能源有限公司,加緊推進建設制氫廠。該公司新建的制氫廠項目位於海珀爾制氫廠東側,年産氫能源約2800噸,年産液氧約22800噸。該項目已于2020年12月29日完成備案,部分長週期設備已在採購流程中,場地平整方案已在進行中。“項目一期投産後日産氫能源8噸,能夠滿足冬奧會期間的氫能源保供需要。”白岩説。

聚焦北京冬奧會籌辦|張家口賽區:精益求精打造便捷綠色交通

  棋盤梁臨時交通場站。 張家口市交投集團供圖

  臨時交通場站建設加緊推進

  4月7日下午,張家口冬奧村北臨時交通場站建設項目正在進行路面工程及地上建築基礎工程施工。儘管崇禮的氣溫已升至9℃,凍土層還是非常堅硬,需要抓緊破除。

  為滿足冬奧會期間各類人員的駐車及換乘需求,同時為交通服務團隊提供管理、工作、休息場地,崇禮區加快臨時交通場站建設。據了解,該區將建設會展東、冬奧村北、棋盤梁、轉枝蓮、馬丈子、崇禮北、崇禮南和太子城8個臨時交通場站。臨時交通場站由張家口市交投集團負責建設,主要包括土方、瀝青面層工程以及其他市政配套工程等。

  崇禮南、太子城、棋盤梁3個臨時交通場站已于去年完成建設任務。測試活動期間,棋盤梁臨時交通場站率先投入使用,圓滿完成了運行測試。其餘臨時交通場站已陸續開工,正在有序建設中。

  “冬奧村北臨時交通場站是規模最大、工程量最多的一個。”張家口市交投集團副總經理陳建剛告訴記者,賽時該臨時交通場站將承擔賽區巴士、跨賽區班車、註冊人員高鐵接駁及奧運核心區合乘班車、部分運行團隊以及車輛等多類人群車輛的來往停駐。

  其他臨時交通場站因位置不同,功能也不同。太子城臨時交通場站將作為賽時奧運大巴車的蓄車場,為太子城高鐵接駁的註冊人群以及觀眾提供近距離車輛服務;崇禮南臨時交通場站主要為張承高速公路自駕車觀眾提供停車換乘服務,並作為奧運公交專線場站服務崇禮城區持票觀眾出行;棋盤梁臨時交通場站將承擔北京方向觀眾自駕車的停放和換乘服務,以及居住于附近簽約酒店的註冊媒體TM班車、運動員及隨隊官員抵離班車、國內技術官員抵離班車、跨賽區TC車輛的蓄車功能,並具備棋盤梁觀眾接駁專線和奧運核心區環線的蓄車功能。

  “為貫徹綠色辦奧理念,臨時交通場站地面建築全部使用鋼結構進行建設,以方便賽後回收,同時分區停放氫燃料車輛和其他車輛。”陳建剛説,在建的5個臨時交通場站將於今年10月底前全部完成項目建設,具備運營條件。 (河北日報記者 趙瑞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