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各地農業喜迎豐收時刻
2021-09-17 10:49:34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王闊責編: 魏文林

  原標題:慶豐收 感黨恩|河北各地農業喜迎豐收時刻

  編者按 五穀豐登,瓜果飄香。9月23日(農曆秋分),我們將迎來第四個中國農民豐收節。今年以來,我省農業經濟穩中加固、穩中向好,主要經濟發展指標好于預期。為充分報道各地的豐收成果,大力宣傳“三農”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的穩健力量,增添發展活力,提振發展信心,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高粱紅了、棉花白了、大豆熟了……眼下,從巍巍太行到渤海之濱,從冀南平原到壩上高原,廣袤的燕趙大地迎來碩果纍纍的秋收時節,全省各地農民群眾品嘗著豐收的味道,享受著豐收的喜悅。

  豐收的“味道”不一般。

  這幾天,成安縣一片玉米地裏,碩大的玉米穗顆粒飽滿。種糧大戶楊俊山通過土地流轉,今年種植了3500畝玉米。收穫前,經過田間測産,初測結果數據喜人。“估摸著畝産能上1600斤。”楊俊山説。

  風起,秋來,吹開禾花,吹滿稻穗。在唐山市曹妃甸區第四農場聚享水稻種植專業合作社稻田,碧藍的天空與金色的稻田交相輝映,稻浪起伏,稻香撲鼻。“今年稻穗長得好,顆粒飽滿,豐收不成問題。”合作社理事長韓建明滿心的歡喜溢於言表。

  從河北省農業農村廳獲悉,今年,河北省秋糧作物生育期大部分時間、大部分地區光溫適宜、墑情充足,降水情況整體上符合秋季作物對水分的需求,除受災地塊外,其他地區秋糧作物長勢明顯好于常年。從當前情況看,秋收作物長勢總體較好,後期如果不發生大的自然災害,預計秋糧作物可實現豐收。

  豐收的味道是甜的。今年全省夏糧播種面積為3406.2萬畝,比上年增加41.4萬畝;平均畝産為435.3公斤,比上年增加3.2公斤,單産創歷史新高;總産量為1482.7萬噸,比上年增加28.8萬噸。結合夏糧實收産量,經專家綜合分析預測,今年糧食生産形勢為“三增”,即面積、單産和總産齊增,有望迎來一個豐收年。

  豐收的“氣質”不一般。

  在安平縣楊屯村的實驗田裏,今年試種的高粱都舉起了紅紅的“火把”。楊屯村在油菜花、穀子等特色種植基礎上,進一步優化種植結構,持續推進穩糧食、調結構、促增收,農戶們嘗到了調優品種帶來的益處。

  根據市場需求調整種植結構,河北省許多地方的農民都在積極行動。

  在黑龍港地區,結合實施旱作雨養和季節性休耕,擴大苜蓿、高粱、穀子等優質高效耐旱作物種植。在張家口、承德壩上地區,開展水澆地馬鈴薯與胡麻、燕麥、蕎麥等作物輪作。

  豐收,不僅是吃飽肚子的口糧豐收,更是吃好、吃營養的全面豐收。

  在穩定提升糧食綜合生産能力的基礎上,河北省大力推進種植業結構調優,折射出農業高品質發展帶來的新氣質。今年,河北省加強優質小麥産業集群建設,帶動全省優質強筋小麥麵積發展到456萬畝,比上年增加51萬畝。落實19個穀子示範基地建設任務,明確品種篩選與技術集成示範任務目標,形成全省穀子品牌建設“樹狀結構”。

  統籌推進穩糧與節水。在小麥主産區,新增小麥節水品種及配套技術138萬畝,累計達到3410萬畝,基本實現種植區全覆蓋。小麥澆水次數普遍減少1至2次,畝節水50立方米左右。

  紮實推進化肥農藥減量增效。以精準施肥、有機肥替代、轉變施肥方式、新型經營主體帶動為重點,實現小麥測土配方施肥全覆蓋,全省肥料利用效率提高2%以上。在全省68個縣啟動建設136個全程綠色防控示範區,示範面積90萬畝,輻射帶動1800萬畝。(河北日報 記者郝東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