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省第五屆少數民族文藝調演在石家莊開幕
2021-09-27 09:58:31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王闊責編: 魏文林

  原標題:45個劇(節)目、680多名演職人員掀起“最炫民族風” 河北省第五屆少數民族文藝調演在石家莊開幕

 “多麼溫暖,多麼慈祥,把我們農奴的心兒照亮。我們邁步走在社會主義幸福的大道上……”9月26日晚,由河北省民族事務委員會、河北省文化和旅遊廳共同主辦的河北省第五屆少數民族文藝調演在石家莊拉開帷幕。一曲《北京的金山上》,唱出藏族人民過上幸福生活的美好心聲。

  河北省少數民族文藝調演,每5年舉辦一次,是我省繁榮發展民族文化、推動民族團結進步,集中展示我省少數民族優秀文藝成果的大型公益性文化活動。本屆調演以“民族團結一家親,幸福生活感黨恩”為主題,旨在宣傳黨的民族政策和我省少數民族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道路上取得的巨大成就,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記者了解到,本屆調演將持續至9月29日,是歷屆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共有來自全省11個設區市和辛集市、定州市的45個劇(節)目、680多名演職人員參加,于26日至28日分三組進行比賽展演,評委遴選出的優秀劇(節)目將參加29日的調演頒獎晚會。

  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歌曲《文冠花開》、樂曲《花兒為什麼這樣紅》、曲藝《新疆烤馕來衡水》、戲曲《駱駝灣》……當晚,由石家莊市、邯鄲市、衡水市、定州市、辛集市等代表團帶來第一組14個參賽劇(節)目,涉及音樂、舞蹈、戲劇、曲藝等多個門類,展現出昂揚向上、團結奮進、共同繁榮進步的精神風貌。

  “文冠花開等你來,文冠花開我就來。哥哥的心思你該明白,妹妹的心思你可別猜……”伴隨著喜悅、甜美的背景音樂,歌曲《文冠花開》唱響舞臺,贏得陣陣掌聲。“這首歌描繪了邯鄲市邱縣文冠花開時節香飄千里的喜悅場景,唱出了在黨和政府的領導下,人們滿懷信心迎發展的激情、對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嚮往。”主唱馬可説,妻子程艷是漢族人,他是回族人,夫婦二人共唱的《文冠花開》表達了回漢一家親的美好心願。

  由20多名學生表演的舞蹈《雲歌》,以蒙古族傳統舞蹈為基礎,節奏緊湊,音樂、燈光、服裝、隊形的巧妙設計更是鮮活地體現了雲的動靜之姿和草原的雄壯之美。該舞蹈領隊、河北工程技術學院舞蹈系主任張會改介紹,從最初查閱資料、采風、創作構思、動作設計,到最後節目成型,整個過程不僅讓他們收穫了講好故事的本領,更領略和學習到各民族精彩的傳統文化。

  “少數民族文藝調演是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構築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的重要載體,為少數民族文藝工作者提供了展示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舞臺。”省民族事務委員會文教科技處處長耿棟良介紹,本屆調演推出了一大批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舞臺藝術精品,各民族文化各美其美、美美與共,充分展示了少數民族鮮明的地域特色和濃郁的民族風格。(河北日報  記者史曉多、龔正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