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崇禮奧運核心區森林覆蓋率超80%
2021-09-28 10:53:40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王闊責編: 魏文林

  原標題:崇禮奧運核心區森林覆蓋率超80% 打造“春花爛漫、夏日青蔥、秋色斑斕、冬浸水墨”四季景觀風貌

  “能夠參與冬奧綠化,感到一生光榮。”9月27日,張家口市崇禮區奧運核心區鳳凰路旁的補植現場,西灣子鎮榆樹林村村民李金梅感慨地告訴筆者,與她一起幹活的都是來自附近的村民,説起為冬奧增綠添彩,大家幹勁十足。一上午時間,他們連續補栽下20多棵海棠、月兒梅等幼苗。

  今年6月底,奧運核心區等地的5000余畝綠化工程已完工。隨著冬奧配套工程項目的收尾、交叉施工的結束,綠化工作進入查漏補缺階段。崇禮區正搶抓秋季造林的有利時機,及時跟進對裸露地段補植、補種、復綠,見縫插針做好留白地點的樹木補栽、草皮鋪設,力求綠色全覆蓋。

  站在通往雲頂滑雪場的半山腰上遠眺,層林起伏、黃綠交織,高鐵站、冰雪小鎮等鑲嵌在色彩斑斕的草木山水間,形成一幅美麗畫卷。崇禮區林草局總工程師楊建仲介紹,崇禮區在全面抓好全區各項造林綠化的同時,重點突出賽事核心區和城區至太子城公路沿線的綠化工作。綠化規劃設計工作由北京林業大學設計團隊負責,圍繞“全城、全景、全要素”的原則,對崇禮賽事核心區和城區到太子城沿線山、水、村、田、湖、草進行景觀統籌規劃設計,力求視線範圍內無盲點,實現全域全覆蓋,形成奧運核心區完善的生態綠化體系,打造“春花爛漫、夏日青蔥、秋色斑斕、冬浸水墨”的四季景觀風貌。

  順著太子城體育公園一路向下,穿過高鐵橋,可見路邊修建的生態長廊。盛開的格桑花隨風搖曳,潺潺的流水奔向下游,挺拔的樹木綿延向山邊,既自然生態又清晰有序。誰能想到,眼前這個公園,在半年前還因為附近施工,堆滿了建築垃圾。“我們開展環境整治,將建築垃圾清運處理,蓋上種植土,植樹覆草,建成如今的綠地公園。”楊建中説,此前周邊公路施工對景觀造成極大的影響,為改善公路沿線環境,實施了客土噴播技術,對破壞的山體進行了挂網,混噴泥漿、草籽、灌籽,共計修復8.8萬平方米。

  據統計,崇禮區近年完成營造林任務95萬畝。全區森林覆蓋率從2017年的57.9%提高到67%,奧運核心區森林覆蓋率超80%。按照“黃土不見天”的要求,截至目前,奧運核心區完成太子城環島、太子城遺址公園周邊、鳳凰路兩側等區域綠化,栽植喬木12.5萬株、灌木337.8萬株,植草8.6萬平方米,播種草籽22.9萬平方米。(河北日報記者王雪威 通訊員郭曉通、張志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