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曹妃甸區錨定“超千過百”目標開創發展新局
2022-01-21 11:45:43來源: 河北新聞網編輯: 張瞬晗責編: 馮薇薇

  確保地區生産總值超千億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過百億元

  曹妃甸區錨定“超千過百”目標開創發展新局

曹妃甸區錨定“超千過百”目標開創發展新局

  日前,在唐山港曹妃甸港區礦石碼頭,貨輪在拖輪的協助下進行靠泊。

  全年計劃新簽約億元以上項目200個以上;現代産業主營業務收入將達3200億元以上;全年港口貨物吞吐量將達4.93億噸,集裝箱吞吐量110萬標箱……日前,唐山市曹妃甸區委三屆三次全會召開,明確提出2022年全區經濟工作目標。

  “經過多年接續奮鬥,曹妃甸各項事業快速進步,‘一港雙城’戰略深入實施,向海發展步伐加快,現代産業、貿易大港、濱海新城建設均取得明顯成效,為高品質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積蓄了強大動能。”唐山市委常委、曹妃甸區委書記侯旭表示,2022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的關鍵之年,曹妃甸區將堅持全局觀念、項目為王、建鏈強鏈、創新驅動、向海發展、市場主導、全域統籌等,確保地區生産總值超千億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過百億元的“超千過百”目標,奮力開創曹妃甸高品質發展新局面。

  精準招引好項目,“鏈”起發展新動能

  項目是經濟工作的“龍頭”,更是實現“超千過百”的有力支撐。

  為築牢高品質發展的堅強支撐,曹妃甸將堅持項目為王,全力以赴促簽約、促開工、促投産、促達效,在擴大有效投資上實現新突破。其中,聚焦“招大、招鏈、招群”,堅持線上線下相結合,積極對接世界500強、全國500強、重點民企500強,強化産業鏈招商、項目招商、以商招商,並實施項目攻堅,按照“五個一”工作機制,強化領導包聯,堅持“周溝通、月督導、季調度”工作機制,及時協調解決項目推進中的難題,加快形成在建一批、投産一批、儲備一批、謀劃一批的壓茬推進、滾動發展格局,形成更多投資實物量和增長點。同時,堅持項目跟著規劃走、資金要素跟著項目走,按照“特事特辦”“急事急辦”的原則,圍繞項目落地開工至建設運營全生命週期,實施全過程跟蹤、全要素保障、全方位服務,幫助企業解決融資、用工、市場、銷售等各類問題。

  以重點項目為基礎,曹妃甸注重補足加強産業鏈,推動産業高端化、綠色化、智慧化、融合化發展,加速構建以精品鋼鐵、綠色化工、裝備製造、港口商貿物流四大主導産業,新材料與新能源、新型信息數字兩大新興産業,木材加工、生態農業、文化旅遊三大特色産業為主要內容的“4+2+3”現代産業體系。

  為此,曹妃甸明確堅持一個産業、一個區級領導牽頭、一個實施方案推進機制,年初確定目標、年中檢查督辦、年底交賬評比,持續提升産業鏈供應鏈創新鏈價值鏈水準,並實施主導産業提質升級工程、新興産業培育壯大工程、特色産業品牌提升工程。

  為實現主導産業集群集聚發展,曹妃甸將積極引進戰略合作者、先進技術和資本,推動首鋼京唐、文豐特鋼創新升級,力促唐銀轉型升級項目年內完工,進一步延伸鋼鐵深加工産業鏈,打造世界一流精品鋼鐵産業基地;加快尼龍66新材料項目建設,力促富海己二晴等項目上半年開工,推動吉誠氯化鈦白粉投産,打造煤化、鹽化、石化耦合發展的世界一流綠色化工産業基地;支持金隅裝備製造産業園做大做強,確保巴威高端裝備製造、北汽新能源汽車等項目上半年投産,加快吸引一批汽車零部件生産製造項目,打造新能源汽車産業集群;全力推動貿易回歸,一企一策研究支持政策,拿出“真金白銀”及時兌現獎補資金,推動市外貿易板塊回歸及其上下游企業來曹註冊運營,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港口商貿物流基地。

  與此同時,積極開展新興産業強鏈倍增行動,建立創新型企業梯度培育機制,力促華能新能源、華潤天然氣發電等項目落地實施,推動三友有機硅三期等項目開工,加快中冶瑞木新材料二期等項目建設,並支持阿裏雲飛鵠工業互聯網平臺發展壯大,科技創新産業園新入駐企業20家,全年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增長13%,爭創國家級“工業互聯網平臺+園區”試點。同時,大力引進木材精深加工及物流、商貿、展銷等重點企業,突出抓好與首農集團等龍頭企業深度合作,積極推進多瑪樂園創建4A級景區,著力塑樹一批在全國有影響、全省叫得響、全市響噹噹的品牌和産品。

  向海發展促開放,深度融合“港産城”

  全省沿海經濟崛起帶的建設,為曹妃甸向海發展、向海圖強提供了重要遵循和強大動力。曹妃甸將依託獨特優勢,提升對外開放水準,增強高品質發展新動能。

  聚焦“國際大宗商品貿易、能源儲配、港航服務、高端裝備製造及再製造”四大定位,曹妃甸將持續擴大對外開放,擴大河北自貿試驗區曹妃甸片區領先優勢,做大河北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積極引進內外貿企業,並推動綜合保稅區增比進位,加快進境糧食保稅加工産業園建設,力促進出口汽車服務貿易産業園落地開工,延伸肉類、水産品深加工産業鏈,探索形成北京、唐山、綜合保稅區“總部經濟—生産基地—貿易平臺”鏈條式發展格局。同時,做大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規模體量,打造中國北方跨境電子商務總部基地,並實施外資外貿綜合實力提升工程,高頻次與境外目標客商精準對接,全年計劃引進外資項目10個,實際利用外資3.52億美元、增長10%。

  對外開放的基礎是綜合貿易大港。曹妃甸將鞏固提升服務重大國家戰略的能源原材料主樞紐港地位,強化樞紐功能、完善服務網絡、加強互聯互通、發展樞紐經濟,形成港口型(生産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建設成果,堅決服從港口資源整合,積極推進秦皇島港煤炭運輸轉移,加快推進一港池20萬噸航道升級工程等總投資660.8億元的35個重點港口項目建設。為加快推進港口轉型,曹妃甸今年將啟動郵輪母港建設,發展郵輪經濟,實施“散改集”“雜改集”,並積極推動環渤海城際高鐵濱曹段、京唐城際鐵路南延儘快開工,謀劃推動雄曹鐵路前期工作,放大陸海新通道物流聚集效應。同時,發展港口服務業,加快建立價格指數、交易、金融三大平臺,建設六大物流貿易倉儲加工中心,提升港口綜合競爭力。

  按照以産興城、以城促産、産城融合的發展思路,曹妃甸將深入實施“一港雙城”戰略,統籌城市生産、生活、生態三大佈局,構建“一主六輔多點”總體空間格局,在打造現代化濱海城市上實現新突破。

  在此過程中,曹妃甸將積極引進貿易、金融、教育、科技服務、會展、高端醫療等現代服務業,推動均和貿易總部首期項目年底前建成投用,新天國際貿易中心上半年開工建設,珠江實訓基地及中心文化街區達到運營條件,大力發展總部經濟、樓宇經濟、數字經濟、創意經濟、休閒經濟,集聚人氣商氣財氣,提升綜合競爭力。同時,堅持全域城市化理念,以新城為中心,加快推進總投資436億元的73個産教城融合項目建設,在要素配置上優先滿足,在資金投入上優先保障,在公共服務上優先安排,吸引更多市場資源向新城聚集。為進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和公共服務設施,曹妃甸計劃抓緊啟動新規劃展館、便民服務中心、黨校、體育場館等項目建設,提升城市承載能力和品質內涵,並堅持老城、新城同步推進,補齊臨港商務區醫療、文化、娛樂等公共服務設施短板,完善南堡經濟開發區排水、熱力、燃氣等基礎設施,提高居民生活品質。

  改革創新添動力,激活市場“新引擎”

  創新是實現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引擎和動力。

  為加快內涵式增長,曹妃甸明確提出堅持創新驅動,優化創新環境,做強創新主體,引進創新平臺,壯大創新隊伍。其中,發揮政府資金在科技投入中的引導作用和企業在科技投入中的主體作用,完善配套支持政策,用好市場化機制,積極引導企業將資金投向重點熱點領域,力爭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增長率達12%。同時,支持企業開展自主研發、技術創新和成果應用,培育具有曹妃甸産業特色的“獨角獸”“領頭羊”,並建立健全科小、高企培育庫,深化企業與園區、場鎮以及科技服務機構之間的協調聯動。全年新增科技型中小企業100家、高新技術企業20家以上。

  依託科技創新産業園、金隅科技大廈等平臺,曹妃甸將積極引進京津優質研發機構、科研企業,用好華北理工大學、唐山工職院、唐山師範學院等高校創新資源,推進産學研深度融合。此外,樹牢“人才是第一資源”理念,積極引進重點産業領域“高精尖缺”人才,加快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人才隊伍。計劃全年引進高層次人才350人以上,培育各類高素質人才6000人次。

  為高品質發展注入動力的同時,還需要持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進一步破除制約市場主體發展的不合理因素,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一流營商環境。為此,曹妃甸提出將堅持市場主導,實現在優化營商環境上取得新突破。

  為打造便捷高效政務環境,曹妃甸將持續深化“放管服”“拿地即開工”“一枚印章管審批”“最多跑一次”改革,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最大限度便企利民,併發揮自貿片區開放政策優勢,推進與北京、天津自貿區跨省通辦、同事同標,高標準建設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提高投資貿易便利化水準。同時,打造競爭有序市場環境,實施民營企業提升工程,嚴格執行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降低準入門檻;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模式,大力推進事中事後監管法治化、制度化、規範化、精準化,以公正監管保障公平競爭;鞏固6個重點領域清理規範成果,落實公平競爭政策法規,加強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司法,規範市場行為。在打造公平公正法治環境過程中,曹妃甸將引導黨員幹部敢於善於和民營企業打交道,及時破解企業投資生産經營中的“堵點”“難點”,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並積極引導企業誠信經營,依法保護企業家合法權益,維護良好市場秩序。(河北日報記者 王育民 通訊員 薛利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