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北”五等小站寂寞中的閃光歲月

2018-12-17 15:21: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高遠):位於內蒙古自治區牙克石市的“嶺北”站,是大興安嶺北坡群山環抱中的五等小站,也是中國最北部沒有上下車旅客的重要列車會車、維護停靠點。

【黑龍江】【原創】“嶺北”五等小站寂寞中的閃光歲月

嶺北小站。(高遠 攝)

  12月15日,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特別報道組從內蒙古自治區根河市出發,乘坐汽車向東南方向190公里處,海拔1000米以上的嶺北小站行進。牙林線是海拉爾車務段貫穿內蒙古自治區南北的單線鐵路,橫跨大興安嶺高峰。嶺北站常年駐守著8名職工,他們在艱苦歲月中,紮根嶺北,建設嶺北,守候嶺北的初心未改,用堅強信念走過了64年的歷程。站長孫冬生説,24小時緊盯電腦螢幕,監控行車命令,指揮南來北往列車會車,一幹就是十幾年。休息就是盯緊螢幕,站起來挺直腰,走兩步。這裡,年輕人不願來,甚至40歲左右的中年人也不願到這裡來工作。沒有電視、沒有手機信號、沒有無線網絡的環境中,堅守的不僅僅是工作,堅守的更是寂寞的歲月。

  上午11時32分,4181次旅客列車停靠嶺北站會車,休假21天到成都看望孩子的值班員周玉龍下車準備上崗。一進值班室,周玉龍用手機給大家翻看一路拍照的風景。周玉龍説:“孫站長他們沒出過遠門,更沒坐過飛機,他給我的任務是拍照坐飛機場面和成都的風景。”

【黑龍江】【原創】“嶺北”五等小站寂寞中的閃光歲月

周玉龍為同事們展示自己的“攝影作品”(高遠 攝)

  值班員劉海文説:“周玉龍回來是小站最大的快樂和幸福,因為我們説過的故事都已經重復了無數次,他帶回來的不是什麼新鮮熱詞,而是外面精彩的世界。在嶺北,職工最高興的是每季度車務段送給養的日子,平時交接班是最開心的時刻。”職工劉憲清説:“最盼望是有人來拜訪,哪怕採山人路過喝口水都成了我們的話題。因為,這裡真的太寂寞。”

  在嶺北工作的了15年的劉海文説,這裡曾經發生過行車設備被雷電擊壞,站長拿著信號燈冒雨將列車安全引導進站的故事;有職工冒著山洪勇攔列車的事跡;有在齊腰深大雪中清理被掩埋線路的英勇行為;有職工在亂石中栽種的松樹和從山下背土墊起來的小菜園。一代又一代”嶺北人“把這裡建成了全國聞名的一流小站,建成了榮譽滿室、全路先進的車站。

【黑龍江】【原創】“嶺北”五等小站寂寞中的閃光歲月

嶺北小站。(高遠 攝)

  在嶺北小站樓內的墻壁上,一副對聯道出了嶺北職工的堅守崗位的精神境界:“嶺高,風霜雨雪伴和諧小站;心齊,安全暢通我樂在心中”。“海車”人在用閃光的歲月堅守著每一公里的安全和效益,在寂寞中昇華自己的理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