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中俄博覽會閉幕 項目簽約額達1700多億元人民幣

2019-06-19 17:37: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消息(遊佳金):6月19日,第六屆中國——俄羅斯博覽會和第三十屆哈爾濱國際經濟貿易洽談會落下帷幕。在第六屆中俄博覽會新聞發佈會上,黑龍江省貿促會黨組書記、會長王英春表示,本屆博覽會有變化、有提高、有實效,精彩紛呈、影響空前,體現了博覽會高規格、高水準、高品質。

【急稿】【黑龍江】【原創】第六屆中俄博覽會閉幕 項目簽約額達1700多億元人民幣

  黑龍江省貿促會黨組書記、會長王英春 攝影 劉嘉麗

  截至6月19日12時,在本屆博覽會上,亞洲、歐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共6大洲74個國家和地區的客商參展參會,參展企業1764家,參會中外政府經貿團組和華人華僑代表團164個,註冊中外專業客商2.3萬人。其中,國際及中國港澳臺客商4967人(俄羅斯2724人),進館觀眾23.4萬人(次)。中俄雙方26個部委(省州)舉辦配套活動53場,780余名中外記者與會報道。初步統計,本屆博覽會共達成各類意向、協議380多項,總金額1700多億元人民幣。

【急稿】【黑龍江】【原創】第六屆中俄博覽會閉幕 項目簽約額達1700多億元人民幣

  第六屆中國——俄羅斯博覽會和第三十屆哈爾濱國際經濟貿易洽談會閉幕 攝影 于靈爽

  達成廣泛合作共識 取得豐富務實成效

  在中俄領導人引領下,本屆博覽會為新時代中俄經貿合作凝聚廣泛共識。中華人民共和國副主席王岐山、俄羅斯聯邦副總理阿基莫夫出席開幕式暨俄羅斯館開館式,並在第二屆中俄地方合作論壇發表主旨演講。中俄友好、和平與發展委員會中方主席戴秉國、俄方主席季托夫出席第五屆中俄中小企業實業論壇,並分別做了發言。俄羅斯聯邦副總理阿基莫夫曾表示:“兩國開啟了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我們要抓住天時、地利、人和,進一步推進中俄經貿合作取得新成果。”

【急稿】【黑龍江】【原創】第六屆中俄博覽會閉幕 項目簽約額達1700多億元人民幣

中俄博覽會內景 攝影 劉嘉麗

  在中俄地方政府推動下,商務活動取得務實成效。在黑龍江省與薩哈(雅庫特)共和國舉行的簽約儀式上,雙方共同謀劃了階段性合作規劃,簽署了《經貿、科技和文化合作計劃(2019-2020年)》。在首屆新時代中俄全面戰略協作高端論壇上,黑龍江省成立了中俄全面戰略協作省部共建協同創新中心,這也是黑龍江省唯一獲批國家級文化傳承類協同創新體。在中俄科技創新日活動上,黑龍江省成立了中俄科技成果轉化基地,為中俄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提供了服務平臺。 

  在密切交流下,參會各方形成大量合作成果。四川、西藏等省區圍繞展會項目、旅遊招商等舉辦推介會,薩哈(雅庫特)共和國圍繞投資與出口潛力、“俄羅斯東環”旅遊項目舉辦推介會,深圳25家市屬國有國資企業和17家上市公司舉辦深哈對口交流會。從掌握情況來看,黑龍江省13個市(地)和新組建的省級産業投資集團簽署了大量合作協議,黑龍江省交投集團達成15項戰略合作協議,涉及礦産開發、物流園區、智慧交通等領域,總金額168.98億元人民幣。

  引領中俄地方合作和科技合作的時代主題

  中俄地方合作取得積極成效。本屆博覽會圍繞中俄地方合作交流舉辦洽談對接活動,比如,“中俄地方合作日暨經貿合作政策推介會”全面介紹中俄雙方省州的投資環境、招商項目、融資需求、優勢産業等供需信息。“中國(廣東、黑龍江)——俄羅斯(遠東)經貿合作圓桌會議”圍繞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東北振興和俄羅斯遠東地區優先發展戰略等開展交流合作。“中俄雙子城黑河與布拉戈維申斯克推介會”圍繞綠色農業、礦産開發、旅遊康養等達成合作意向。烏拉爾聯邦區副全權代表杜別涅茨基曾表示期待中俄在礦産資源、天然氣、金屬等行業領域開展深度合作。

【急稿】【黑龍江】【原創】第六屆中俄博覽會閉幕 項目簽約額達1700多億元人民幣  

中俄雙子城:黑河—布拉戈維申斯克展區 攝影 劉嘉麗

  科技創新為中俄合作注入新活力。“科技創新”是本屆博覽會關注的熱點。在2019中俄科技創新日上,300余位中俄專家學者和科技代表聚焦中俄技術成果轉化,圍繞人工智能、新材料、寒地技術等話題進行交流對接。第五屆中俄科技合作與技術轉移圓桌會議、2019中俄高端催化國際研討會、中俄大學工科聯盟雙創論壇等多項中俄科技交流活動取得務實成效。

  全面展示新時代中俄合作新特點、新趨勢  

  在展示戰略性大項目合作成效上,博覽會集中展示了CR929遠程寬體客機項目、ARJ121新支線飛機項目、“一管兩橋”等兩國標誌性合作大項目。中國誠通集團展示了中俄經貿合作服務平臺、大基金、大物流、大文化旅遊等中俄戰略性合作項目,以及莫斯科格林伍德國際貿易中心等兩國共建園區項目。

【急稿】【黑龍江】【原創】第六屆中俄博覽會閉幕 項目簽約額達1700多億元人民幣

俄羅斯猶太自治州展區 攝影 劉嘉麗

  在展示和宣傳中俄合作新增長領域上,阿裡巴巴、唯品會、小米、俄速通、俄品多、敦煌網、易派客等14家電商企業借助博覽會平臺宣傳展示 “買全球”“賣全球”的跨境電商服務産品。新零售小鎮項目、江河融合綠色智慧産業園等新業態展示了對俄合作取得的新成果。此外,黑龍江省的高品質發展提升了各方對黑龍江省的投資熱情和信心,七台河市與北京泰銀公司圍繞生物醫藥、藥品製劑等項目簽署合作協議。

  在展示新時代中俄經貿合作新優勢上,烏拉爾聯邦區展示了天然氣、石油、金屬等礦産資源開放合作意願,韃靼斯坦共和國在高科技、發動機、電子産品、生物醫藥等領域展示了合作意向,伊爾庫茨克州圍繞醫療衛生、現代農業進行了專題推介。 

  進一步提升中俄博覽會的平臺作用  

  本屆中俄博覽會,第三方國家積極踴躍參展參會。朝鮮鹹鏡北道人民委員會委員長來哈爾濱參會,與黑龍江領導人進行了親密交流,增進了兩國人民友誼。韓國佳仁會社投資的寵物食品項目金額達2億元人民幣。日本新潟、北海道展出的特色産品得到市場認知。塔吉克斯坦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借博覽會平臺延伸了産品行銷網絡。

【急稿】【黑龍江】【原創】第六屆中俄博覽會閉幕 項目簽約額達1700多億元人民幣

日本北海道展區 攝影 劉嘉麗

  中俄博覽會影響力進一步提升。新華社中國經濟信息社舉行了中俄(哈爾濱)經貿指數(2019)、《哈洽會品牌傳播力大數據報告(2019)》首發儀式,“報告”顯示中俄博覽會品牌顯著提升,媒體傳播力創歷史新高。中俄博覽會新聞中心共舉辦3場發佈會,參與報道媒體120余家,發稿2000多篇。 

  中俄博覽會服務能力水準不斷提升。比如,哈爾濱海關制定了展品通關指引,展會現場實行“單一窗口”和“互聯網+海關”服務模式,黑龍江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現場提供12315諮詢、珠寶鑒定、食品快速監測等服務項目,黑龍江省司法廳(哈爾濱市仲裁委)、省法學會等提供涉俄法律商事諮詢服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