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大興安嶺 中國“最北泳池”最冰爽
2020-11-30 09:39:06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于靈爽責編: 周經韜

大興安嶺 中國“最北泳池”最冰爽

北極熊游泳隊隊員在游泳。 閆捍江 李日東 攝

  連日來,隨著幾場大雪的飄然而至,江河封凍了,雕冰塑雪開始了,大興安嶺的冰雪季開始“熱”起來了。

  11月29日,是大興安嶺北極熊冬泳隊開遊的第一天。作為大興安嶺文化旅遊十大名片之一,北極熊冬泳隊常年在冰天雪地的極寒天氣裏暢遊。當日加格達奇最低氣溫降到了零下20攝氏度以下。在甘河大橋邊上,十幾位“泳士”出現在河畔,他們呼喊著“我健身、我快樂”的口號,相繼躍入自鑿的“泳池”裏暢遊起來,戲水濺出的小水花轉眼結成了冰塊……緊接著又有兩三個小夥子大吼一聲,縱身躍入水中。暢遊一圈之後的冬泳隊員頭髮和臉上挂的水珠變成了冰球,圍觀者拍手歡呼。冬泳隊員谷亞峰滿身肌肉,身體十分健壯,他已堅持冬泳10多年了。突然,他旁邊一個身材瘦削中年男子敏捷入水,泳姿優美,好像專業選手。“他是從浙江舟山來的南方人。”冬泳協會會長李本權説。南方人名叫于健義,今年57歲,是一名業餘游泳教練,曾在去年成功橫渡過瓊州海峽,是一位游泳“發燒友”。他愛人是加格達奇人,他就因此和冬泳隊結緣,一轉眼,在這裡冬泳已經六七年了。聊起冬泳,于健義對大興安嶺讚不絕口。他説:“南方的冬泳和這裡沒法比,大興安嶺水質好,氣溫低,是真正體驗冬泳的地方。”原本他都去游泳館遊,直到2013年春節期間,在甘河大橋看到這隊人在冬泳,他喜出望外,此後就年年春節來這裡冬泳。

  天寒地凍,這些冬泳健兒卻在挑戰著嚴寒。在河岸不遠處是全國最北的冬泳愛好者大本營——北極熊冬泳隊,這裡總有三三兩兩的冬泳隊員在舉啞鈴和烤火,這邊剛剛清理乾淨泳池裏面的殘冰,熱身之後就要到冰河裏暢遊一番了。“昨天我們剛剛把泳池塔建好,往年在11月20日左右就開始冬泳了,由於今年封河晚,只能往後延期了。”北極熊冬泳隊隊員説。

  大興安嶺地區地處全國最北、緯度最高,冬季最低溫度可達到零下40攝氏度,可以稱得上是中國的冬泳勝地。自2004年1月2日正式成立北極熊冬泳隊以來,加區區委區政府將他們作為冰雪文化品牌來培養和打造,為他們提供了必要的資金、物資和活動場地。從此,冬泳隊的活動趨向規範,冬泳隊隊伍也由最初愛遊冰的四五人發展到現在的100多人。他們長年堅持鍛鍊,並且參加各種比賽和大型表演活動。曾先後參加了俄羅斯阿穆爾州國際冬泳邀請賽、全國冬泳邀請賽、哈爾濱國際冬泳邀請賽、黑河國際冬泳邀請賽等大型比賽,均取得不俗戰績。還多次參加各種大型活動表演。在漠河表演冬泳,開創了祖國最北最冷季節冬泳的記錄。近年來,每年冬季都有冬泳愛好者慕名來到加格達奇和他們切磋泳技,和他們一起在甘河冰水裏暢遊。央視的《體育人間》欄目為北極熊冬泳隊製作了兩集專題片,引起全國冬冰愛好者的共和關注,北極熊冬泳隊逐漸成為冰雪旅遊的一張知名品牌。(記者 劉大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