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亞布力鄉村風情民宿濃濃的東北味
2020-11-30 09:40:01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于靈爽責編: 周經韜

亞布力鄉村風情民宿濃濃的東北味

遊客在亞布力殺豬菜民宿就餐。記者 樊金鋼 攝

亞布力鄉村風情民宿濃濃的東北味

亞布力鄉村風情民宿濃濃的東北味

近日隨著氣溫降低,亞布力滑雪場連降幾場大雪,這裡優質的雪道又迎來大批滑雪發燒友前來體驗風馳電掣的感覺。  記者 郭俊峰 攝

  11月29日,星期日。看著陸續進店消費的遊客,陽光三姐妹農家院負責人張麗華喜笑顏開:“今天有將近60名遊客光顧。有的剛在亞布力景區滑完雪,有的是前往雪鄉路過我們村。全是南方遊客!”陽光三姐妹農家院位於尚志市亞布力鎮大青山村。借助緊鄰亞布力滑雪旅遊度假區的優勢,這個村大力發展民宿和農家樂,引來了眾多遊客。

  黑土風味受遊客歡迎

  “來!大家碰一下,喝一口!”近日,記者來到一家名為亞布力殺豬菜的民宿,正遇上一個海南旅遊團在亞布力度假區滑雪後來此用餐。“第一次吃到正宗的殺豬菜,而且用碗喝啤酒,這感覺新鮮!”遊客李女士説。

  “在我們店,以小雞燉蘑菇、殺豬菜、大豐收、紅燒野生鯉魚等組成的套餐很受遊客歡迎。”亞布力殺豬菜經理王華説。她介紹,自11月初,該店就開始接待遊客,大多是南方遊客。僅29日當天就接待了500多名遊客,大部分來自廣東、雲南、江蘇。

  近一段時間,張麗華勁頭更足了。她告訴記者,自己的生意堅持幹了15年。通過口耳相傳和朋友圈、短視頻平臺推廣,現在接待的主要是回頭客。很多南方遊客喜歡吃農家飯菜,鐵鍋燉、各種山野菜、玉米麵水餃等等也得到遊客青睞。

  由於疫情原因,各家民宿十分謹慎。張麗華説,今年冬天不再囤貨,海鮮、凍肉都不買了。菜、肉等新鮮食材都是去亞布力鎮的副食市場一天一買。由於自己是老主顧了,前一天晚上打個電話就可預訂。這麼做,就是要切實為遊客負起責任。

  管家式服務全天“在線”

  在亞布力鎮大青山村,除了農家樂,還有一些民宿。一些老闆利用淡季重新裝修了房間,為接待遊客做足了功課。

  青磚青瓦的院落,生機盎然的室內綠植。亞布力浮雲牧雪精品客棧關東小院今年夏天重新裝修,硬體上提檔升級。軟體上,負責人徐亞軍也沒少琢磨。

  “以往,晚上服務員下班後,住宿的遊客就會不方便。今冬,我推出管家式服務,24小時對入住遊客跟蹤服務解決問題。”徐亞軍告訴記者,遊客早餐、晚餐可足不出戶,需要飯菜可直接在客棧餐廳點,農家菜價格合理,很受遊客歡迎。如果遊客來了興致,也可以自己動手在餐廳烹飪。這裡有10個房間,大床房和標間一共能住20人。“這幾天基本滿員。無論散客還是跟團遊客,都會住上一天到三天不等。”他説。

  這個村的民宿除了用床,還有用火炕待客。在陽光三姐妹農家院,記者看到,有7個帶火炕的房間,每屋能住4人。炕上放著一張大圓桌,墻邊放著有線電視。張麗華指著大廳墻壁上的照片向記者介紹,很多明星在此消費過。這些人圍坐在火炕上,自得其樂。她説,早就把各房間收拾妥當,就等回頭客入住。房屋外墻挂著成串的辣椒和玉米棒子,烘托著瑞雪兆豐年的氛圍。

  嚴格監管

  打造優良旅遊環境

  由於有了安心、舒心的消費環境,遊客紛至遝來。這其中離不開政府的監管指導和商家的貼心服務。

  為提升服務品質,村裏的民宿和農家樂成立了尚志市亞布力滑雪協會。在該協會微信群裏,除了村裏的業戶,還有政府職能部門的工作人員。他們常常發佈食品安全、衛生防疫的宣傳材料。還發佈氣象預警,要求業戶提醒遊客注意防範。

  據了解,業戶的菜價經政府部門審核後才公示上墻,明碼實價。食材、飲料等所有商品要有正式票據臺賬。此外,消防、衛生防疫等部門會不定期抽查指導。

  為了打造安心舒適的旅遊環境,業戶們也行動起來。有些南方遊客不習慣火炕,業戶們就熱心幫忙預訂酒店,還免費為往返亞布力滑雪場的遊客提供接送服務。有的業戶還按進貨價賣給遊客帽子、手套等禦寒用品,贏得了遊客稱讚。

  良好的冰雪資源,溫馨的商家服務,到位的政府監管,正營造出良好的旅遊環境,吸引來自天南地北的遊客。目前,這個村裏有70多家民宿和農家樂,全部營業等您來。(記者 樊金鋼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