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2020年黑龍江省漁業經濟實現正增長
2021-01-26 09:39:08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張牧秋責編: 周經韜

2020年黑龍江省漁業經濟實現正增長

  漁政亮劍行動。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25日,記者從省農業農村廳漁業漁政管理局獲悉,2020年我省漁業經濟先後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以及洪澇、颱風等自然災害的嚴重影響,實現了正增長,全省水産品總産量達到67.4萬噸,比上年增長3.98%;漁民人均純收入突破2萬元,為水産品穩産保供提供了有力支撐。

  全省範圍大力發展大水面生態漁業,與省生態環境廳、省林草局、省水利廳聯合出臺《黑龍江省大水面生態省漁業發展規劃》,青花湖集團與省旅投集團實現戰略重組,組建北魚集團,整合大水面資源100余萬畝,積極打造龍江漁業航母。特色品種養殖産量較快增長,全省河蟹産量達到1.4萬噸,泥鰍、鯰産量分別超過5000噸,大白魚、方正銀鯽、大銀魚、柳根魚、黃顙魚産量均超過1000噸。因地制宜發展稻漁綜合種養,出臺《黑龍江省稻漁綜合種養發展規劃(2020-2022年)》,建設省級示範區20個,推廣面積110萬畝,比上年增長23.9%。

  持續開展國家級水産健康養殖示範創建活動,打造一批綠色生態漁業發展模式,29家生産經營主體獲得國家級水産健康養殖示範場稱號,全省健康養殖示範場總數達到170家,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成功創建國家級漁業健康養殖示範縣,實現了我省零的突破。

  我省積極培育“龍江魚”母品牌和多個子品牌,品牌效益凸顯,經中國品牌建設促進會工作委員會審定,地理標誌産品“連環湖鳙魚”品牌價值達9.06億元。深入開展“龍江魚”省外銷售行動,僅三家供應基地就向省外銷售水産品7184噸。

  與黑龍江水産研究所開展科技合作共建,淡水魚産業技術協同創新體系作用發揮明顯。發揮國家級科研機構優勢,在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建立了科學實驗基地,國家重大科技攻關專項藍色糧倉項目落戶杜蒙連環湖,特色魚類養殖、葦塘河蟹生態養殖、“雙效”降鹼漁農異位種養取得階段性成果。發佈2020年水産主導品種和主推技術,南蟹北養技術、鹽鹼水養魚技術取得了突破性進展,小龍蝦越冬繁育技術逐步推廣,稻田培育扣蟹技術大面積推廣,扣蟹苗種供應率已經達到33.6%,解決了外購苗種制約産業發展瓶頸問題。

  累計投入資金2490萬元,其中地方和社會資金1074萬元用於增殖放流,全省總計增殖放流魚類苗種1.05億尾,其中珍稀瀕危物種234.5萬尾,比上年增加30%。成功救助一條300斤雌性達氏鰉並繁育鰉魚苗32萬尾,放歸黑龍江水域,自然水域魚類資源逐步恢復。(記者 孟薇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