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齊齊哈爾:向四個基地兩個試驗示範建設發力
2021-03-02 09:28:51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于靈爽責編: 周經韜

齊齊哈爾:向四個基地兩個試驗示範建設發力

  梅裏斯區加快推進高標準農田水利設施建設。宋燕軍 記者 姚建平 攝

齊齊哈爾:向四個基地兩個試驗示範建設發力

  中國一重生産加工忙。陳建軍 記者 姚建平 攝

  今年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前不久剛剛閉幕的齊齊哈爾市委經濟工作會議上,在充分肯定“十三五”期間各項成績的同時,又全面部署了“十四五”期間齊齊哈爾市的總體規劃及發展藍圖。

  回首過往,齊齊哈爾上下齊心攻堅,“十三五”取得圓滿收官。2020年面對疫情的衝擊,全市堅持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積極落實“六穩”“六保”各項政策措施,累計發放政策資金280.7億元,惠及企業4.98萬戶。全市GDP同比增長3.5%,增幅位列全省第一;固定資産投資和規上工業增加值分別增長7.7%、13.5%,分別位列全省第五、第四;在全省考核地市35項主要責任指標中,有10項指標排名靠前,其中GDP、脫貧攻堅、畜牧業等3項排在全省第一,招商引資位列綜合類城市第一檔次。

  有力對衝疫情影響,推動12個重點産業優化升級、保持逆勢上揚態勢,重點産業“三上”企業實現營業收入1177.5億元、同比增長25.8%,實繳稅金38.6億元、增長12.4%。中國一重、建龍北鋼等大企業生産經營形勢持續向好,國家精密超精密製造基地啟動建設;推動食品工業全鏈條發展,東方希望、牧原、首農一批肉食一體化項目在全市佈局,依託環境承載和原料資源優勢,謀劃推動國家原料藥基地建設;在疫情催生下“新字號”産業加快發展,網紅直播、在線教育、文化創意、沉浸式劇場等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碾子山區入選省級體育産業示範基地,全省規模最大的建華區觀湖養老公寓項目正式投入運營。

  疫情期間,全市各級幹部逆行招商,推動項目數量和簽約額“雙增長”。全年簽約項目255個、同比增加86個,簽約總額達到945.8億、增長15.8%。全市5000萬元以上産業項目開復工241個,比上年增加66個,其中億元以上項目125個、5億元以上項目55個;當年完成投資205.6億元、增長38.5%。41個省百大項目全部開復工,當年完成投資133億元,完成投資率114.7%;全市百億級目標企業(項目)達到21個。

  “十四五”開局之年,齊齊哈爾市將在四個基地兩個試驗示範建設實現新突破。對已經納入國家和省政策文件的項目,積極搞好銜接,同時持續謀劃和爭取新的項目,立足全市裝備製造和食品加工産業優勢特色,以提質增效升級為中心,以維護國家産業安全和滿足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為目標,以著力破解制約工業發展的突出問題為導向,全面啟動齊齊哈爾工業經濟轉型升級高品質發展“十四五”規劃,進一步梳理重點行業、重點企業産業鏈和供應鏈,積極培育市場主體,努力推動國家精密超精密製造基地、國家原料藥基地、國家高端乳肉産業基地、國家中央廚房加工基地建設和國家生態價值轉化路徑試點城市、全省低空飛行全域覆蓋示範區上取得新的突破,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推動鶴城工業經濟持續健康快速發展。

  新的一年,全市將搶抓支持謀劃債券項目加快發展的機遇,圍繞基礎設施和重點産業,謀劃儲備一批新項目,邀請專家指導,提高債券爭取成功率,解決高品質發展的制約性問題,尤其是在謀劃推動核小堆、智軌等一批事關全局的重大戰略性項目上,以高溫氣冷堆、低溫壓水堆商業化應用為核心,積極穩妥、高效安全推進核供暖替代燃煤工程。以公共交通、物流車、環衛車等為重點,加大氫燃料電池汽車推廣應用力度,謀劃建設電解水制氫項目,配套儲氫設施,推動氫能利用産業快速發展。從調結構、優佈局、強産業、節資源、促生活等方面著手,完善低碳循環經濟發展體系,推動新能源環保産業成為新的支柱産業,加快形成綠色化的生産和生活方式。

  圍繞融入新發展格局,實施産業鏈供應鏈提升工程,推動12個重點産業優化升級,滾動實施“百萬千”産業倍增計劃,加快建設3個千億級産業集群,加快構建現代産業體系。要推動裝備製造高端化、智慧化、服務化發展,抓好高新區精密製造主題園區、2個産業研究院和3個中心建設,用好“黃金十條”政策吸引一批産業項目落地,圍繞核心企業和核心産品推動銅、特鋼等加快延伸産業鏈條。推動食品加工品質化、規模化發展,支持首農集團建設首都大廚房,支持益海嘉裏建設世界品種最全的中央廚房加工基地,加快打造國家中央廚房加工基地;依託華瑞生物、龍江阜豐、雲鷹集團等企業,大力發展醫藥中間體和生物制藥産業,逐步擴大中藥材種植面積,加快打造國家原料藥基地。

  藍圖已繪就,揚帆再啟航。站在“十四五”開局之年的關鍵節點上,齊齊哈爾將不斷提高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的能力水準,搶抓國家、省各項方針政策機遇,精準施策,統籌推進,科學謀劃項目,推進鶴城經濟快速發展,以優異的成績慶祝建黨100週年。(記者 姚建平 朱雲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