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大慶:優化營商環境 打造發展高地
2021-03-02 09:31:05來源: 黑龍江電視臺編輯: 于靈爽責編: 周經韜

  近年來,大慶市堅持把發展環境作為推動轉型振興的重要保障,優化環境、強化服務、創新招法,向好環境要大發展。2020年,大慶在東北三省營商環境試評價中排在地級城市第一位。

大慶:優化營商環境 打造發展高地

  大慶市肇州經開區內的大慶禾豐食品有限公司是黑龍江省內最大的肉雞屠宰企業。目前,每天2萬隻肉雞的分割産品,持續供應省內市場。半年內,可以達到滿負荷生産,日屠宰量達到8萬隻。這個先期投資1.79億元的大項目,僅用6個月時間,就實現了從對接洽談到建成投産;企業僅用60天時間,就完成了項目簽約、設備訂購安裝及車間維修改造,創造了當地項目建設的“奇跡”。

  肇州經開區服務中心主任馮雪飛介紹,第一時間派駐工作專班和首席服務員,特別是在企業設備安裝、物流運輸以及人員招聘方面,加大服務的點對點力度。在人員招聘環節,協調企業通過發動鄉鎮勞務派遣公司,為企業招工500余人。

大慶:優化營商環境 打造發展高地

  項目“奇跡”更加堅定了禾豐集團在當地的投資信心。未來還將規劃建設深加工和熟食車間、擴建肉雞養殖、飼料加工,現代化全自動屠宰分割生産線,最終在肇州縣建成集種雞飼養、飼料生産、雞雛孵化、肉雞養殖、肉雞屠宰、分割銷售、熟食加工等一體化閉合産業鏈項目。

  項目要分三個工期,第一階段,把停滯十年的工廠改造成年屠宰達到四千萬隻的生産能力;第二階段,數量規模再擴建一倍;第三階段,根據市場的需求和企業運行的情況,搞好深加工出口,這樣就達到30億元的銷售收入。

  肇州“溫度”與禾豐“速度”的化學反應是大慶服務項目、服務企業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大慶市在全省率先探索實施項目建設“首席服務員”和項目承諾、審批代辦、駐場服務、集中會辦、領導包保“五制”服務舉措,從手續、審批、要素保障等多方面,為項目建設“排憂解難”,持續打通服務項目“最後一公里”。

大慶:優化營商環境 打造發展高地

  在大慶市紅崗區,新年第一場企業家沙龍正在進行。大慶宏富來電氣設備製造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廣林,提出了新一年度的企業發展計劃。2020年8月,張廣林在企業家沙龍上提出了産權證未能及時辦理的問題。

大慶:優化營商環境 打造發展高地

  大慶宏富來電氣設備製造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廣林介紹,紅崗區主要領導親自挂帥,區裏的發改、營商、園區、建設等部門集體辦公,為企業辦好産權證。這樣,企業也可以實現融資,同時,新産品研發、産能提升等方面有了更大的空間。今年,我們準備拿出500萬元左右用於科研投入,用新産品創造大産值、增加大效益,根據目前的産銷狀況,我們有信心全年産值增長30%。

  帶著問題來,帶著答案走,紅崗區企業家沙龍打開了全區民營企業、納稅大戶“心門”,經營煩惱、發展難題,在這裡得到有效解決。

大慶:優化營商環境 打造發展高地

  大慶康盛石油節能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王雪燕表示,政府的這種做法讓大家感覺到,真的是服務型政府,幫著企業、輔導企業怎麼做,而不是一味地管理,堅定了我們的信心。

  大慶市紅崗區營商局局長郭金傑介紹,每一期企業家沙龍都是由企業提出問題,區政府主要領導帶領各部門面對面、點對點、訂單式的給企業解決這些問題。我們採取的模式,就是由企業點單、部門接單、營商督單、服務評單,這樣“四單制”、全流程、閉合式的服務模式,服務的好與不好,是由企業來做出評價。已經舉辦6期企業家沙龍,共為企業解決了手續辦理、用工荒等各類問題75個,獲得了企業的點讚。

  良好的營商環境使大慶成為産業項目建設高地、投資洼地。“十三五”時期,大慶經濟運行穩定轉好,地區生産總值、固定資産投資年均分別增長了2.4%、5.1%。2020年,大慶市開工建設重點項目511個、建成投用302個。全年引進億元以上産業項目109個、簽約金額378億元。非油經濟佔比達到75.7%、提高了15.1個百分點,非公經濟佔比達到50.1%、提高了9.6個百分點,地方經濟佔比達到65.7%、提高了13.2個百分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