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解封”僅一週 望奎備春耕農資儲備過半
2021-03-02 09:28:34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于靈爽責編: 周經韜

“解封”僅一週 望奎備春耕農資儲備過半

  在望奎縣後三鄉當地組織10余臺車輛清理轉運滯留在3000余畝地裏的大秸稈包。劉厚琦 攝

   “200多畝地,10個大棚,現在收拾出來4個,都可以直接擺育秧盤了。”2月28日,距望奎縣全域降為低風險地區一週的時間,該縣先鋒鎮四段村水稻種植戶鄭文海就已經把大棚清理出來,為今年的水稻育苗做好了準備。

  秸稈離田、余糧變現、有序復産復工、保障農資儲備……連日來,望奎縣緊盯備春耕各重點環節,搶前謀劃、精心組織,確保疫情防控與農業生産兩不誤。

  秸稈離田化凍散墑

  “24小時人停車不停,爭取在雪沒化凈之前把秸稈全部拉出去。”2月25日,望奎縣先鋒鎮廂白五村的秸稈經紀人戰輝,正指揮著多臺大型機械在雪地裏往來穿梭,將散堆在地上的玉米秸稈裝車運走。

  為確保不誤農時,望奎縣先鋒鎮各村屯積極開展秸稈離田作業,加快土壤化凍散墑,為春耕整地創造有利條件。

  “很快就能把鎮內的散料清理乾淨,不會耽誤春季旋地、耙地。”先鋒鎮郭振海説,除了加快秸稈離田,先鋒鎮的棚室也已經有三分之一達到了春播狀態。今年,結合疫情防控的實際和水稻生産的時節需求,望奎縣先鋒鎮各村屯規定,每戶一人可點對點進行棚室生産的準備。考慮到勞動力減少,備耕速度相對放慢,這項工作比往年提前了10天左右。

  余糧變現減少損失

  作為望奎縣新冠肺炎疫情的重點管控區域,惠七滿族鎮目前依然實行著最嚴格的管控措施。然而春耕在即,還有一部分農戶手中的玉米沒有及時變現,為了減少變現前玉米發生霉損,惠七滿族鎮各村積極行動,利用本村的脫粒機械,就地就近開展了玉米脫粒工作。

  “東北片區玉米的水分比較大,現在氣溫逐漸轉暖,如不及時脫粒會導致脫粒不完全,加大農戶的經濟損失。”惠七滿族鎮惠五村黨總支書記李丹説。在脫粒現場,多臺脫粒機械24小時馬力全開、晝夜運行,還有2名警察和1名村幹部在現場維護秩序,一邊保障脫粒速度,一邊防止人員聚集。

  復産復工保障儲備

  自繁、自製、自産、自銷一條龍服務,産品主要包括青椒、西甜瓜、茄子、番茄、南瓜等種子。近日,望奎縣的景豐農業順利復産復工,在嚴格的防疫措施下,生産車間裏一片忙碌,生産包裝、掃碼溯源全部有序進行。

  據介紹,近日,望奎縣農業農村局嚴密程式、簡化手續,全力保障肥料加工企業、種子生産企業及時復産復工,從源頭上保障各種農資供應。同時號召全縣農資經營業戶籌備資金,集中開展網上訂購活動,提前購入各類農資,保證儲量;開通“綠色通道”、組建專門工作隊伍,堅持服務與監管相結合,對運輸車輛實行“點對點”管理全程服務,保證物流暢通。

  “我們會積極與各單位、各卡口協調溝通,幫助農資經營業戶將農資入庫,確保農資供應不誤農時。”當地農業農村局綜合行政執法大隊楊勇説。

  據了解,截至目前,該縣的主要春耕物資儲備量已經達到總需求量的55%以上,與往年持平。

  目前,望奎縣也鼓勵廣大農戶利用微信等通訊方式開展線上採購,組織經營業戶提供線下直送上門服務,預計各類農資可在春耕前全部下襬到位。當地有序恢復的各類農業生産活動,正在合力把疫情的影響降到最低,在確保疫情防控不鬆懈的同時,力爭農民收益不“減産”。( 劉厚琦 記者 張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