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黑龍江省優質農産品躋身首批受保護地理標誌産品行列 中歐地理標誌協定帶來新商機
2021-03-04 09:24:12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劉才星責編: 周經韜

黑龍江省優質農産品躋身首批受保護地理標誌産品行列 中歐地理標誌協定帶來新商機

東寧加工黑木耳産品現場。

  1日,中歐地理標誌協定正式生效,黑龍江省推薦的“五常大米”“東寧黑木耳”“肇源大米”成功躋身首批受保護的中國100個地理標誌産品行列。

  中歐地理標誌協定是歐盟與我國簽署的一份意義重大的雙邊貿易協定。保護分批進行,第一批互認的各約100個地理標誌于協定生效之日起開始保護。

  走進東寧雨潤綏陽黑木耳交易大市場,一片繁忙的景象。東寧黑木耳産業發展歷史悠久,已建成了全國最大的生産基地、最大的批發市場,研發了全國領先的栽培技術、創建了全國聞名的産業品牌。2020年,東寧市黑木耳種植規模9.1億袋,産量4.1萬噸,産值23億元,黑木耳單項拉動農民人均增收1.52萬元。

  “東寧黑木耳入選中國首批受歐盟保護地理標誌,標誌著中歐各界對東寧黑木耳的認可,過去我們的木耳主要出口東南亞、韓國等地,未來東寧市將大力發展歐洲市場,全面提升産品競爭力、品牌影響力和産業帶動力,切實把黑木耳産業做大做強,實現高品質發展。”東寧市供銷合作社聯合社、東寧市黑木耳産業辦主任王良武説。

  據黑龍江省知識産權局相關工作人員介紹,根據國家知識産權局部署,黑龍江省已經向國家知識産權局推薦了“佳木斯大米”“饒河黑蜂蜜”“太保胡蘿蔔”等地理標誌商標和地理標誌産品納入第二批中歐地理標誌保護協定産品。未來,黑龍江省的地理標誌産品將會獲得更多認可,中歐地理標誌産品貿易將更加繁榮。

  對黑龍江省來説,納入協定清單的地理標誌,不僅可以獲得高水準保護,還將為中歐經貿合作注入新動能。

  “歐盟是我省第二大貿易夥伴,中歐地理標誌協定生效後將進一步促進我省與歐盟的進出口貿易,有利於我省目前在國內知名的地理標誌産品打入歐盟市場,獲得當地消費者的認可。同時,對提高我省農産品品牌價值和在歐認知度,提升産品的市場競爭力,為實行原産地保護、標準化生産、品牌化經營提供堅實保障。”省商務廳國際處調研員邱斕説。

  黑龍江省的優質産品能積極地“走出去”,歐洲商品也能放心“引進來”。法國幹邑、意大利帕爾馬火腿、德國慕尼黑啤酒……長期以來,我省消費者對産自歐洲的各類食品、酒水需求旺盛,協定的生效使黑龍江省消費者更能直接買到來自歐盟原産地的貨真價實的産品,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的需要。

  “以後就可以放心購買歐洲進口商品了。”不少消費者表示,協定為消費者購買歐盟的優質特色産品提供了便利。只要認準商品上的地理標識、從正規渠道購買,就能放心吃上、用上貨真價實的歐洲原産地商品。(記者付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