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牡丹江:推動省旅發大會建設項目加速跑
2021-04-20 09:59:52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于靈爽責編: 周經韜

  4月9日,在牡丹江市開發區服務外包産業園建設工地上,工人緊張地進行焊接,各標段作業有序進行。

  “我們3月1號復工,正在安裝室內消防噴淋、屋面避雷裝置,即將進入內部裝修工程施工階段。”項目技術負責人介紹,預計6月初將完成首批2000座席入駐裝修節點目標。

  牡丹江服務外包産業園是牡丹江承辦第四屆全省旅發大會的重點推進項目,也是省百大項目之一。自開工建設以來,項目建設單位積極優化施工方案,持續加大人力物力投入,開啟24小時連軸轉的建設模式,確保工程按期高標準完成。

  “能開則開、能早則早、能多則多、能快則快。”“十四五”開局之年,牡丹江以“開局即決戰”的奮鬥姿態,以承辦第四屆全省旅發大會為切入點,把心思和精力凝聚到狠抓落實上來。搶時間、提速度、全力衝刺,已成為了各項目建設點的主要旋律。

  4月12日和13日,乍暖還寒時節,記者來到第四屆省旅發大會部分景區提升項目建設工地探營。

  橫道河子:“高標準”成建設關鍵詞

  室外,工人們在切割木料;室內,建築裝修已見雛形。

  “我們現在所在的位置就是橫道河子鎮原來的油畫村,現在我們把它改建成了文化藝術主題街區。”海林市橫道河子文化藝術主題街區提升項目負責人于敏指著幾棟俄式建築説,前面的房屋原來是油畫村的劇照館,現在正在改建成俄式餐廳。“未來這裡將有專業的俄式餐飲廚師給廣大遊客提供正宗的俄餐。”

  俄式餐廳的後身,有一棟二層樓,據介紹原來是閒置的,現在改造成了高標準的民宿。記者在施工現場看到,民宿內的衛生間瓷磚已經貼完。

  在橫道河子鎮著名的老教堂正對面,一棟閒置多年的二層樓也在改造中。“一樓是整個街區的遊客服務中心,包括一個高標準建設的洗手間,還有超市、水吧。”于敏説,“二樓我們把它改造成文創工場,可以解決近百名本地婦女的就業問題。旅發大會的伴手禮將在這裡誕生,我們的設計人員去年11月就組建團隊開始設計,現在一期的樣品已經都出來了。”

牡丹江:推動省旅發大會建設項目加速跑

橫道河子文化藝術主題街區提升項目現場。

  橫道河子文化藝術主題街區改造本著“尊重歷史,復原生活”的總體原則,復原帶有原味印記的古鎮元素,用新手法還原老橫道俄式業態和生活元素,加入新內容,使得原鄉的橫道生活與現代都市時尚生活元素相碰撞。

  “以前油畫村的油畫展區就是單純做油畫展,現在我們把它提升改造以後,一方面增強了展區的品質,另一方面就是增加更多的互動功能。能讓孩子們還有青年學生有更多的手工體驗,更多的參與感。”于敏介紹,除了餐廳、民宿街區,還包括7號木屋廣場、俄式香腸工廠、麵包坊、酒吧、咖啡廳,“印象林海”“雪原”、酒博物館等18種文化業態。“我們的改造從去年12月份開始,冬天冷,施工的時候在室內都生著大火爐,現在一期工程已經接近尾聲。”于敏説。

  中興營地:80天完成項目主體封頂

  從牡丹江市區沿牡海公路驅車14公里,就來到西安區海南朝鮮族鄉中興村。

  進入主入口大道,右側就是在建的中興營地·民宿酒店項目,這是第四屆旅發大會的核心觀摩項目。

  近處,車輛來往,工人們正在兩座大樓間緊張施工。遠看,等待放水的近8000平方米人工湖土體已完工……站在項目入口處,一個碩大的圓形水泥底座吸引了記者的注意。

  “這是一個接待中心,地面上建設半個‘琴鼓’造型,跟水中的倒影‘鏡像’成一個完整的朝鮮族‘琴鼓’造型。”項目現場負責人告訴記者,整個項目投資近億元,以特色住宿、精品美食、琴鼓中心、草坪婚禮、親子樂園、房車營地、運動體驗、文化雕塑為八大特色項目,以旅遊度假、親子研學、文化交流、會議會展、體育休閒為五大服務板塊。

  中興營地·民宿酒店項目今年1月12日奠基,1月16日正式破土動工,截至4月8日,僅用了80天項目主體完成了封頂。

  最冷的時候施工怎麼辦?項目負責人説,他們在項目主體建設現場罩了一個大罩子,在裏面生火爐。“加班加點,我們硬是讓一個月從30天變成了45天。不搶時間就幹不出來。我們工人從開工到現在,就大年三十和初一休息了兩天。”

牡丹江:推動省旅發大會建設項目加速跑

中興營地項目建設現場。

  渤海唐風小鎮:稻田小火車全力“提速”

  在寧安市渤海鎮上官地村稻田小火車項目現場,挖掘機揮臂作業,翻鬥車來回穿梭,工人們正在緊張忙碌施工。

  路邊田兩根一排的鋼管格外引人注意。“這是我們稻田小火車的基座。”項目現場負責人介紹,這個項目利用稻梗和幹渠進行鋪設,採用鋼架懸空式設計,鐵軌寬度外徑75釐米,內徑35釐米,沿途設有觀光站點。一期軌道基礎鋪設完成2.4公里,預計5月中旬建成投入使用。

  “旅發大會項目建設已進入關鍵階段,寧安市作為大會‘南線’景區重要觀摩點,積極推進唐風小鎮景區建設和周邊基礎設施提升,各精品項目的建設全力提速。”渤海鎮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截至目前,小鎮遊客服務中心、玄武岩水稻種植觀光項目已完成設計方案;唐風民宿展示區已完成20戶民宿改造,小朱家村25戶民宿正在改造中;稻草公園已經移居新址,正在進行規劃設計。

牡丹江:推動省旅發大會建設項目加速跑

渤海唐風小鎮小火車建設現場。

  在推進省旅發大會項目過程中,牡丹江市各級領導幹部積極做項目的“信息員”“聯絡員”“服務員”“戰鬥員”,為企業和項目提供“店小二”“保姆式”服務,推動旅發大會項目建設提速提質提效。

  為了保項目建設品質,抓進度,橫道河子文化藝術主題街區提升項目負責人于敏幾乎住在鎮上;海南朝鮮族鄉鄉長金勇春每天都到中興營地項目現場,跟項目負責人溝通,看進展、問需求。牡丹江實施重點項目市級部門+縣(市)政府“雙牽頭、雙負責”的推進機制。圍繞項目開工率、投資完成率、資金到位率和竣工投産率,成立專班、盯緊跟牢,嚴格落實“專班+首席服務員+聯繫領導”項目全程包保制度,採取現場調研、現場觀摩、現場辦公等方式,及時解決用地規劃、建築規劃、施工、驗收等項目建設各環節難題,做好要素賦能,加大政策兌現力度,全力確保項目建設進度。( 文/攝 張樹永 記者 劉曉雲 高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