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哈爾濱:專班推進打造中國石墨産業“矽谷”
2021-04-21 09:55:17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于靈爽責編: 周經韜

  記者從哈爾濱市工信局獲悉,結合黑龍江省石墨産業發展規劃和培育方案,哈爾濱市日前成立了石墨産業發展工作專班推進石墨産業發展,並制定了《哈爾濱市推進石墨産業發展實施方案》,全力打造哈爾濱新區石墨新材料研發製造基地,重點培育建設科研創新、裝備製造和産業示範3個産業中心,壯大産業發展規模。

  據了解,哈市將分三期建設哈爾濱萬鑫石墨谷石墨(烯)新材料産業園,總建築面積25萬平方米,力爭到2025年實現産值50億元以上,努力將萬鑫石墨谷打造成中國石墨業的“矽谷”。

  到2025年,哈市將石墨産業建設成國家級和省級科技創新平臺,並通過市場導入積極推進石墨企業成果就地轉化,對初創期石墨科技型企業給予支持,培育孵化一批石墨新材料深加工科技型企業。同時,重點推動石墨精深加工建設,將産業鏈條向專用級、應用級延伸拓展,到2025年,力爭在石墨製備和應用産品研發上實現突破。

  為壯大石墨産業規模,哈市將培育建設3個石墨産業中心。其中,石墨産業科研創新中心將充分發揮利用哈市大學院所集中、人才集聚等科技優勢,依託萬鑫石墨谷建設石墨(烯)新材料研究院,搭建産學研成果轉化平臺,努力打造一批具有創新性的石墨科研成果和精深加工項目。

  石墨産業專用裝備中心重點推動萬鑫石墨高端成套自動化生産設備項目建設,提升在石墨、石墨烯、碳納米管等石墨新材料相關應用領域的自主創新能力,並以石墨烯終端産品為抓手,努力形成石墨新材料成套裝備的産業鏈閉環。

  石墨産業應用示範中心將借助哈爾濱新區、省自貿區哈爾濱片區、深哈合作區的政策疊加優勢,打造一個石墨産業集群(基地)。依託萬鑫石墨谷、哈電碳廠、天寶石墨等企業,加速推動石墨産業發展。

  同時,結合哈市構建“4+4”現代産業體系工作,全市重點在松北區和南崗區佈局石墨(烯)材料産業,發展石墨烯粉體、高純石墨、特種石墨等高端石墨産品,將高端石墨産業鏈作為全市重點發展的26條産業鏈之一,並對重點企業、平臺及項目給予支持。

  推動萬鑫石墨産業園區二期工程建設,並開展三期工程前期設計。加快推進協同創新發展體系,提升企業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能力。突出做好石墨産業項目的招商謀劃工作。同步做好石墨産業規上企業培育和新增工作,對符合省“百千萬”工程科技重大專項等申報條件的石墨新材料企業積極組織推薦。(記者 韓麗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