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來哈爾濱音樂博物館 感受“音樂之城”魅力
2021-04-21 09:55:03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于靈爽責編: 周經韜

來哈爾濱音樂博物館 感受“音樂之城”魅力

  觀眾拍照留念。

  伴隨著悠揚的弦樂四重奏,4月16日,哈爾濱音樂博物館開館。

  鋼琴、二胡、手風琴、琵琶、留聲機、京劇樂器、音樂史料……記者在館內看到,各類展品琳琅滿目。每件樂器旁邊都配有文字説明,讓人們能詳細了解每件樂器的歷史背景。在講解員的帶領和講解下,參觀者沉浸其中。

  “‘兒童鋼琴’,20世紀七、八十年代中國製造的兒童樂器。”在兒童鋼琴展櫃前,市民陳女士駐足許久,不捨離開。“在館裏我看到了好多年代久遠的樂器,了解了哈爾濱的音樂發展史,真是不虛此行。尤其是看到兒童鋼琴時感觸特別深,勾起了我從前的回憶。我的女兒是80後,她小時候也有這麼一台。現在8歲的外孫女學的樂器就是鋼琴,以後一定得帶她來看看,讓她感受到生活在哈爾濱這樣一座‘音樂之城’是一件多麼值得自豪的事。”陳女士説。

來哈爾濱音樂博物館 感受“音樂之城”魅力

  兒童鋼琴。

  在4000平方米的館內徜徉,領略了哈爾濱悠久的音樂文化之後,記者來到紀念品專區,看到了很多精緻的水晶小鋼琴、留聲機等微縮版“樂器”,這些紀念品同樣博得了許多參觀群眾的喜愛。

  “在館裏,通過不同樂器和史料的陳列,大家主要了解到的是哈爾濱100多年來音樂發展的歷史脈絡、哈爾濱之夏音樂會的誕生、抗戰音樂、多元的俄僑音樂、少數民族音樂等等。”哈爾濱音樂博物館館長苗笛告訴記者,館內展廳面積4000平方米,共設15個展區,展出千余件展品,反映了不同歷史時期哈爾濱音樂藝術發展軌跡。

來哈爾濱音樂博物館 感受“音樂之城”魅力

  館內展品。

來哈爾濱音樂博物館 感受“音樂之城”魅力

  講解員為觀眾講解。

  “見證城市音樂發展歷史最好的辦法就是建一個博物館,讓人們在館內能直接看到歷史、看到文物,看到城市音樂歷史發展的脈絡。哈爾濱音樂博物館能夠讓人們更深入地了解哈爾濱的文化特質,讓人們感到生活在哈爾濱是非常自豪的,讓外地人看到哈爾濱也由衷的對這座城市感到敬佩,特別是讓生活在哈爾濱的孩子看到家鄉有如此輝煌的歷史和今天這種音樂成就,會更熱愛自己的家鄉。”苗笛説,哈爾濱音樂博物館還將與哈爾濱大劇院、哈爾濱音樂學院等合作,定期組織音樂講座、小型音樂會、音樂展覽等形式多樣的活動,讓音樂更深入地走進市民生活。

  記者了解到,哈爾濱音樂博物館面向社會免費開放,開放時間為每週二至週日的9時至16時,地點位於哈爾濱大劇院文化中心。(記者 劉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