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大慶全力打造旅遊景區“升級版”
2021-09-27 10:13:29來源: 人民網編輯: 于靈爽責編: 周經韜

  9月17日,大慶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組織召開了大慶市承辦第五屆全省旅遊産業發展大會景區提升工作推進會議,對全市A級旅遊景區提檔升級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

大慶全力打造旅遊景區“升級版”

俯瞰大慶 攝影 劉為強

  據了解,為搶抓省旅發大會在大慶舉辦的機遇,全力打造大慶旅遊景區升級版,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制定了《第五屆全省旅發大會大慶景區提檔升級行動計劃》(以下簡稱“《行動計劃》”),將圍繞“強基礎設施、補短板弱項、增精品亮點、塑嶄新形象”實施十三項行動,通過十個月精心打磨全力打造大慶旅遊景區升級版,向廣大遊客、觀摩嘉賓展示大慶旅遊景區的良好風貌。

  打造旅遊景區“升級版”,實現“量”“質”雙升

  “舉辦一屆旅發大會,提升一個承辦地。”2018年以來,哈爾濱、伊春、黑河、牡丹江四個承辦地已成功舉辦四屆省旅發大會。各承辦地旅遊基礎設施、公共服務體系由此大為改觀,經濟社會發展水準整體提升,綜合拉動效應凸顯。

  如今,大慶已接過第五屆省旅發大會會旗,全市全面進入“旅發狀態”。為打造大慶旅遊景區“升級版”,實現旅遊産業新的突破,大慶市文旅主管部門已進行全面部署,並制定了時間表。

  據悉,大慶市將以建設“世界一流的石油工業旅遊目的地、中國知名的紅色旅遊目的地、中國城中濕地生態旅遊目的地、中國北方溫泉康養目的地和黑龍江特色民族風情體驗目的地”為目標,搶抓第五屆省旅發大會在大慶市舉辦的機遇,緊扣“升級版”主線,以創新打造標杆引擎項目和高品質服務為核心,全力聚焦“強基礎設施、補短板弱項、增精品亮點、塑嶄新形象”,策劃開發新的能體現大慶特色、有産業集聚效應、對全市旅遊産業發展有重要牽動作用、在全國全省有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精品項目,做優增量,提升存量,使大慶旅遊供給更足、産品更新、品牌更亮、結構更優、品質更高、服務更好。

  《行動計劃》對各個景區的提檔升級提出了明確要求,全市21家A級景區需結合實際對標對表,按照A級景區評定標準的八個方面逐項完善。連環湖旅遊度假區要在産業規模、功能佈局、接待能力、公共配套、生態環境、服務品質等方面加大力度;鐵人紀念館、石油科技館等大慶核心特質資源産品要聯合聯動提升;連環湖溫泉景區、北國溫泉景區、賽車小鎮等4A級景區要創新業態,提升品質,對標5A級景區標準打造;北歐田園等3A級景區要對標4A級景區,增加體驗項目和主題項目,加快提檔升級。各縣區要著重培育新的A級景區,形成梯次發展、逐步完善、整體升級的景區發展態勢,確保A級景區“量”“質”雙升。尤其是沒有A級景區的縣區要爭取早日實現“零”的突破。

  五方面十三項行動助力“強基礎”“補短板”“增亮點”“塑形象”

  為全力跑好“旅發”大慶這一棒,《行動計劃》明確,將圍繞“強基礎設施、補短板弱項、增精品亮點、塑嶄新形象”,具體實施五方面十三項行動。

  圍繞“強基礎”提升,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工作人員表示,針對目前大慶市旅遊景區普遍存在的設施陳舊、檔次不高、産品單一、同質化嚴重的現象,將從完善基礎設施和強化功能完善兩方面行動。

大慶全力打造旅遊景區“升級版”

遊客嬉水消暑 攝影 孫娜

  “景區要在基礎設施和服務設施完備的情況下,重點圍繞景區遊客中心服務功能的完善,建立預訂預約服務、停車服務、引導服務、信息服務、特殊人群服務等一系列景區服務體系和服務流程。同時,建立旅遊服務標準系統,以完善的旅遊服務設施和服務體驗吸引遊客,以高品質的旅遊服務設施及服務體驗提高遊客停留時間和重遊率。”該工作人員説。

  圍繞“補短板”提升,針對景區服務水準不高、推廣行銷不夠、智慧化不強、缺少文化內涵等短板弱項,重點查找在專業化管理、品質化服務、智慧化建設、數字化行銷等方面的問題和差距,深入分析原因,鎖定問題關鍵,精準有效發力,補齊景區發展的短板弱項。

  圍繞“增亮點”提升,要最大限度發揮景區自身優勢,圍繞重點項目建設打造精品亮點(包括分會場及備選觀摩點),切實增強景區的核心競爭力。主要包括實現科技賦能、打造標杆引擎項目及開發文創産品三方面。

  在當下“無預約不旅遊”的旅遊消費新趨勢下,加快智慧景區建設;抓住遊客“求特、求新、求異”的旅遊心理需求,突破傳統思維模式,打造能讓遊客參與進來玩起來的差異化沉浸式體驗産品;通過深耕文化,深挖景區文化內涵,做到創意有趣,吸引眼球,開發出與傳統旅遊紀念品不同的、具有一定實用性的文化創意産品,引導遊客去消費景區的增值産品,産生二次消費。

  在“塑形象”提升方面,圍繞省旅發大會氛圍營造,做好環境整治、細部整理和項目打造,強化創意行銷,全方位塑造大慶景區嶄新形象,給遊客帶來全新體驗。

  在把握關鍵環節提升方面,景區要抓住核心關鍵的“産品”和“服務”兩個環節。産品方面,重新梳理景區資源和優勢産品,提煉清晰獨特、引人入勝的主題,打造景區獨有的核心吸引物;服務方面,以遊客滿意為第一標準,用創新提升服務品質,打造集“規範化、人性化、特色化、便利化、智慧化”為一體的景區服務體系。

  其中,溫泉類旅遊景區要創新開發沉浸式體驗項目,增設創意小品、微景觀、立體綠化等項目,營造主題化的旅遊氛圍和環境;場館類旅遊景區,要注重講解服務、活動設計、業態培育,融合現代科技,增強體驗性、參與性;針對學生、企事業團體重點開發研學遊、紅色遊、文博遊等特色産品;室外休閒類旅遊景區,結合景區實際策劃個性化體驗式活動和項目,合理規劃遊覽線。重點開發休閒遊、體驗遊、親子遊等特色産品,滿足遊客個性化需求。同時,還要加強文化賦能和專業策劃兩個關鍵環節。

  三個階段十個月,明確分工細化目標迎“旅發”

  《行動計劃》將景區提檔升級過程分為全面啟動、強力推進和全力衝刺三個階段。

  在全面啟動階段(2021年9月),主要任務是制定《第五屆全省旅發大會大慶景區提檔升級行動計劃》,全面啟動景區提升各項工作,開展系列宣傳活動,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

  強力推進階段(2021年10月-2022年5月),主要任務是研究落實景區提升項目,建立景區提升項目庫和臺賬,指導推進景區項目策劃謀劃、啟動實施、檢查指導和跟蹤服務等工作。

  全力衝刺階段(2022年6月),也是項目收尾和驗收階段,將通過多種渠道宣傳景區新項目、新亮點,為旅發大會觀摩提供項目備選。

  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工作人員表示,旅遊景區作為旅遊産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旅遊産業發展的基礎,是推進旅遊産業轉型升級的重要力量,更是一個城市形象的窗口,各景區要積極向上爭取,擴大融資渠道,補齊基礎設施短板,謀劃、提升改造新項目,豐富旅遊業態,挖掘景區文化內涵,提升服務品質。

  “全市文旅部門將全力以赴,迅速啟動景區提升行動,強力、全力、創新推動,確保圓滿完成各項提升工作任務,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多更好的旅遊産品,向廣大遊客、觀摩嘉賓展示大慶旅遊景區的良好風貌。”該工作人員説。(記者 王玲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