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景城一體山水進城 建構城市愛的地標
2021-09-28 08:56:27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于靈爽責編: 周經韜

  原標題:景城一體山水進城 建構城市愛的地標 綏芬河愛情谷主題公園開門4個月接待遊客近80余萬人次

  愛情谷位於綏芬河天長山、地久山之間,因坐標位置東經131°北緯44°,海拔高520米,寓意暗合“天長地久”“一生一世”“我愛你”而得名。

景城一體山水進城 建構城市愛的地標

愛情谷全貌

  走進綏芬河愛情谷主題公園,身心都會得以洗滌和凈化。身與逶迤的遠山融為一體,心在藍天碧水裏飛升沉潛。抬眼望去,天長湖上的“愛七舟”微微盪漾,“愛的唯伊而鑽”熠熠生輝,山頂兩處亭臺遙相守望……此刻,走過便是見證,目光便是結緣,心動便是愛戀。

  綏芬河在打造百年口岸、紅色通道、浪漫邊城全域旅遊的背景下,愛情谷無疑具有獨特的地標意義。

景城一體山水進城 建構城市愛的地標

愛情谷標識

景城一體山水進城 建構城市愛的地標

快樂遊

景城一體山水進城 建構城市愛的地標

登高亭

  融入 獨特性 超前做旅遊規劃

  採訪關於愛情谷的“緣起”,聽到最多的一句話便是“天作之合”。冥冥之中,自然狀態的一方山水,在有心人的點撥和建構下,有了昇華。

  東側是天長山,西側是地久山。沿著峽谷向北而行,不遠處便是碧波盪漾的天長湖。在發展旅遊産業、迎接第四屆全省旅發大會的謀劃中,綏芬河市的決策者發現,這裡坐標為東經131°、北緯44°,海拔520米,其暗合的美好寓意立即變成了綏芬河市旅遊規劃的著眼點,隨後變成了一系列具體行動。

  愛情谷誕生了,它是大自然在綏芬河對邊城人民的饋贈,更是市委市政府為這座城市開闢了一個“後花園”。

  “百年口岸”是綏芬河的三張金色名片之一。在公路、鐵路兩個國家一類口岸帶動下, 2019年,綏芬河進出境人數高達120萬人次。旅遊度假、商務洽談,來綏芬河“遊”哪“逛”啥?愛情谷因緣際會,應運而生。沉寂的旅遊資源得以盤活,並不斷催生出創造、創意的內生動力,向更加豐富和完善的旅遊産業體系邁進。

  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充滿想像張力的意境,愛情谷被打造成遇見愛情、表白愛情、見證愛情、昇華愛情的最佳去處。

  這裡山水相接,白樺俏美,天鵝翔集,波光瀲艷,歐式尖頂別墅群引人遐思,棧道向林中深處蜿蜒,充滿探尋愛情的秘境和大自然的深邃。

景城一體山水進城 建構城市愛的地標

  谷中漫步 決策 差異性 做好景區定位

  愛情谷的誕生,凝聚了綏芬河人太多人心血。

  全省旅發大會進入“牡丹江時間”後,綏芬河市委市政府扛起重要政治責任,充分釋放大通道、大經貿、大加工、大平臺、大旅遊比較優勢,舉全市之力打造有溫度、有活力、有底蘊的魅力之城。他們把整個城市作為大景區考量,大手筆謀劃了景城一體全域旅遊模式,精心規劃設計東部國門風景、南部俄羅斯風情、西部主題小鎮、北部休閒浪漫的全域旅遊新格局。

  在發展全域旅遊中,牢牢把握沿邊開放這一最大比較優勢,深入挖掘邊境商貿文化和異國風情核心旅遊資源,對現有旅遊資源深度挖潛,獨具匠心開發了一批具有時代氣息的新熱點、新爆點項目,推動全域旅遊創造性發展、創新性轉化,全力繪就旅遊産業發展新藍圖。

  2020年大年初二,綏芬河市委市政府的決策者們便踏著厚厚積雪,爬上天長山,謀劃公園建設藍圖。有些子項目尚未動工,便依據規劃提早註冊了商標。

  市委市政府一班人統一思路,確定“差異性”是愛情谷最好的建設定位。綏芬河,一座有著濃郁異域風情的邊境小城,它有著回望歷史的百年建築,有著令人大飽口福的俄式大餐,有著豐富多元的商業元素……所有這些都成為愛情谷的依託與外延。山水常見,而愛情谷為綏芬河獨有。獨特稟賦,決定了愛情谷一定會脫穎而出。

  以“給生態旅遊注入文化元素、給綠水青山注入感情色彩”為理念,綏芬河賦予自然山水愛情主題新內涵,融合“愛的經緯”“愛的海拔”“愛的守望”“愛的見證”等元素,創意打造自然風光和愛情文化交相輝映的“愛情谷”主題景區。在此基礎上,抓好景區延伸開發,在天長山湖畔建設集露營、餐飲、休閒、娛樂為一體的中俄自駕遊露營地,構建“遊樂休閒矩陣”,把過去名不見經傳的小山谷,打造成了感受浪漫、休閒度假的好去處。

景城一體山水進城 建構城市愛的地標

白鳥文鴛

景城一體山水進城 建構城市愛的地標

白樺林濕地

  “山水見證,愛情永恒”,是愛情谷主題公園的靈魂。愛情谷,既有山水間的宏大敘事,又有豐富細節的精微表達。瞄準新生代消費群體,國際、時尚、前沿等元素,也決定了她的氣質與源泉。正因為如此,八方遊客紛至遝來。

  今年5月20日,愛情谷營業當天,接待遊客超過1.8萬人次,截至目前接待遊客近80萬人次,在牡丹江各景區同類數據中排名第一。愛情谷已成為市民休閒娛樂的首選地。

  運籌 延展性 一步一景做城市記憶

  在産品設計上善於“小題大做”,在行銷宣傳上長于“借題發揮”。愛情谷主題公園景區裏,每一處景觀和建築,都圍繞著“愛”打造細節,講城市故事。

  “讓世界充滿愛”廣場,由英文love形狀的步道和巨大的世界地圖組成,赤橙黃綠青藍紫七根彩色塔式立柱光華四射。

  “光陰故事”廣場,一對高9.9米的情侶主題雕塑下,人們在此感悟愛的真諦。其近處的沙漏上方有兩行摩斯密碼“love forever”,預示著愛的相遇、愛的密碼。

  “揚帆遠航”廣場上,遠航大船身長52米、寬11米、帆高16米,緊扣“我愛你一路”主題。

  愛情谷經緯石,是愛情谷主題公園地理位置中心處,是人們宣告“一生一世我愛你”的首選地。走過金色沙灘體,可見愛的一“箭”鍾情;“喊泉”中激蕩湖水;在“白鳥文鴛”湖畔處,可以遇見象徵忠貞愛情的天鵝和鴛鴦。

景城一體山水進城 建構城市愛的地標

同心緣廣場

景城一體山水進城 建構城市愛的地標

讓世界充滿愛廣場

  “同心緣廣場”,以依山傍水連在一起的兩顆心為根基,周邊繁花錦繡,南側是愛的“心心相印廣場”。環繞這個廣場周圍,有“愛情林”和“愛的花海”。在天長湖南岸,一顆碩大的“鑽戒”熠熠生輝。來到“連心橋”,可以在橋索上挂一把連心鎖,留下愛的烙印。繼續前行,和相愛的人一起,可以攜手登上“愛的登高望遠”,望見正北方有7棟歐式連體木質別墅,讓人回到童話純真世界。

  在愛情谷,遊人的腳步被“愛”牽引,走進湖北側的中俄自駕遊營地,白天健身休閒放飛心靈,夜晚點燃篝火的激情、星空小屋裏仰望星河奔涌。

  愛情谷裏的每個景點,個性凸顯又氣韻相通,無論遊客站在哪個點位,都是融入這裡的主角。

  讓思緒點染靜美的“畫卷”,讓激情賦予靈動的“詩篇”。如此匠心獨運的設計,皆有賴於打造“浪漫邊城”的理念,讓跋山涉水、守望相助、天長地久賦于遊客留下深刻的“綏芬河記憶”,帶走美好的“綏芬河紀念”。

景城一體山水進城 建構城市愛的地標

連心橋

景城一體山水進城 建構城市愛的地標

特色小路

  拓展 景城一體 全域旅遊

  以愛情谷為依託,綏芬河市矢志不渝地拓展全域旅遊,它不僅僅是對空間和自然資源配置的“全景化”,還有對歷史的呈現,對文化的追求,對美學範疇的突破,對生活品質的提升。

  綏芬河拓展“唯一性”“差異性”景區景點的深刻內涵,文旅結合,成效卓著。短時間內,城市形象、面貌、品質發生了顯著變化。中共六大歷史資料館、紅花嶺東北抗聯小鎮、迎賓峰公園、火車頭廣場,它們或精雕細琢,或大氣恢弘。愛情谷,則以山為背景,水為前景,一綠成景,打造山清水秀、生態涵養的景城一體城市,彰顯出“城近山水,山水進城”的理念、智慧和氣魄。

  展現“浪漫邊城”風采,發展邊境口岸城市浪漫文化休閒經濟,打造經濟新的增長極,是綏芬河不懈的追求。

  綏芬河市深耕國內遊,打通入境遊,讓湖光山色、玉潔冰雪、林籟泉韻附和于遊客對綏芬河口岸的“宜其室家”。謀劃特色旅遊産品,讓遊客對綏芬河陶醉於冰雪文化、商務會展、攝影采風的“顏如舜華”;建設魅力靚麗宜居之城,加強生態環境治理,秉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生態理念,建設新時代生態文明典範城市;保持空氣品質“領鮮”地位,創建中國天然氧吧城市、國家森林城市,讓天更藍、水更清、土更凈;新增一批公園綠地,打造“一帶三點、一橫三縱”綠化景觀,讓山水綠地勾勒城市風景線;推進智慧照明工程,對主要道路兩側樓宇整體塑造,亮化“一線、五路、兩中心”,總色調體現“暖色”。

景城一體山水進城 建構城市愛的地標

星空小屋

景城一體山水進城 建構城市愛的地標

百年好合愛情樹

  面向“後旅發時代”,綏芬河市將圍繞做強旅遊經濟、彰顯獨特魅力、提升城市品質、攪動城市人氣,借勢、順勢、聚勢、創勢,放大旅遊優勢,加快實施全域旅遊發展戰略,推進旅遊産品、模式、業態融合創新,加速推動産業結構轉型。

  這是一座“來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這是一座有溫度、有深情的城市。

  遊覽與沉浸,感悟與展望,綏芬河的大美風光傳遞著一種精神,那就是求變、求進、求新。(舟自橫 記者 杜懷宇 文/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