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南魚北遊” 湖水生金
2021-10-18 08:57:29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于靈爽責編: 周經韜

  秋高氣爽,“豐”景如畫,又到了一年之中魚蝦最為肥美的季節。近日,大慶市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大銀魚增殖區”喜獲豐收,並順利通過“中國大銀魚第一縣”稱號五年期階段性驗收,標誌著該縣多年來堅持將大銀魚“南魚北移”取得顯著成效。

“南魚北遊” 湖水生金

歡聲笑語的豐收景象

“南魚北遊” 湖水生金

第一網大銀魚出水

  水中“軟白金” 紮根第二故鄉

  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漁獵歷史悠久,水質優良、水域資源豐富,在廣袤的松嫩平原腹地上,綿延6176平方公里的該縣被嫩江、烏裕爾河、雙陽河環抱,441個大小湖泊星羅棋佈,其中萬畝以上33個,單體最大的湖泡“大龍湖”(原名龍虎泡)17.7萬畝。全縣水域面積達205萬畝,可養魚水面154萬畝,佔全省可養魚水面的22.9%,有水産品61種,有葦塘濕地87萬畝,涵蓋扎龍濕地保護區的30%。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以其豐富的漁業資源和獨特的民俗風光,被譽為“塞北小江南”。

  日前,聽聞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大龍湖”水域起網豐收,記者一行趕到現場。只見水面上、船頭上、碼頭上、分揀案旁,到處都是忙碌的身影,在該縣的大小湖泊旁,一片歡聲笑語的豐收景象。現場十余名漁民圍成一個圈兒,以大銀魚為主的各種魚蝦在網內遊曳跳躍,好一派豐收的壯觀景象。隨著漁民“大銀魚豐收嘍”的齊聲吆喝,網越收越緊,一筐筐通體透明的大銀魚出水上岸,漁民個個兒臉上洋溢著豐收的喜悅。

  單金根是搞水産移殖技術的,也是常州長江水産有限公司的總經理,該公司集銀魚移植增殖的研究、生産、加工、銷售為一體,在全國擁有一千多萬畝銀魚移植增殖、捕撈加工、科學研究等合作基地,該公司與中國水産科學研究院淡水漁業研究中心、北京大學等科研院校有著密切的合作,擁有銀魚受精卵採集和孵化的發明專利,其科研團隊承擔著江蘇省科技廳“優質銀魚種質資源庫建立及良種選育”項目。單金根自從上世紀九十年代初開始搞移殖大銀魚後,就再也沒與它分開。從繁育到養殖,再從加工到銷售,這些年單金根走到哪就將大銀魚帶到哪。用單金根的話説:“我每天都要看到大銀魚,它已經深深融入我的生活中,如果有一天見不到它,我的整個生活都好像沒著落了一樣。”就像單金根説的那樣,30多年來他將大銀魚先後移殖到廣東、新疆、內蒙古及黑龍江等地。從孵化到養殖技術,他樣樣精通。説起大銀魚與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結緣,單金根認為除了政府大力度的招商引資政策,另一個主要因素便是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水質優良、水域資源豐富,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是大銀魚能紮根這裡作為第二故鄉,並在此繁衍生息的一個主要原因。

  而負責生産和銷售的常州長江水産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池彥霏介紹:“大銀魚生活在水質優良的敞開型大水面淡水中,是健康生態、純天然生長的水産珍品,營養價值非常高。《食物本草》記載,銀魚能夠‘潤肺、止咳’;《醫林撰要》稱銀魚可‘補肺清津、滋陰、補虛勞’;《中藥大辭典》認為銀魚可‘補虛、健胃、益肺’;作為太湖三白之一,素有‘鈣冠魚首’的美名,可增強人體免疫力、補鈣、抗衰老、潤肺止咳,所以,渾身都是寶的大銀魚被稱為‘水中軟白金’一點都不為過。我們生産的大銀魚深受廣大消費者的青睞,是銀魚行業中唯一商檢合格率100%的産品,常年出口美國、新加坡等多個國家,銷售量連續30多年穩居全國首位,在銀魚行業中享有盛譽。”

“南魚北遊” 湖水生金

通體透明,營養豐富

  盤活農村勞動力 帶動地方經濟振興

  在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境內“火燒黑湖泡”岸邊,後大榆樹村56歲村民李桂香一邊哼著小曲兒,一邊和同伴挑選大銀魚。“我和老伴兒總共有50畝地,流轉出去了,閒著也是閒著,來這裡挑銀魚掙點零花錢,我們只負責把銀魚和其他小魚小蝦分開,歸類在不同的筐裏就行,簡單易學,比種地可輕鬆多了,這大銀魚徹底改變了俺們的生活,給村裏帶來了好日子,眼看著今年又是一個豐收的好年景兒,所以大家每天都打心眼兒裏往外那麼高興,幹起活兒來一點兒也不覺得累。”李桂香説。

  正在岸邊忙碌的漁民劉長有難掩一臉興奮地説:“每到這個季節,就是我們最忙碌的時候,雖然每天都很累,但是總有用不完的勁頭兒,想著豐收季結束時又能給家裏拿回一筆不小的收入,打心眼兒裏高興,這大銀魚還真是‘魚如其名’,像水裏的‘軟白金’一樣,給我們帶來了富足的生活。”説著與同伴兒們開懷大笑起來。

  大慶市連環湖漁業有限公司火燒黑分場場長金鋒稱:“我們公司1997年與常州長江水産有限公司簽約合作引進大銀魚。經過多年努力實踐及投放運營,于2008年徹底實現移殖成功。近些年,産量一年比一年高,到2016年每年産量都能夠穩定在1500噸以上,目前,不僅産量穩中有升,而且産值也呈逐年遞增趨勢,大銀魚‘南魚北移’成功拉動了企業收入,在帶動地方經濟振興的同時也幫助周邊農民和漁民提高了收入,僅我們這一個分場,每天在水面上作業的船隻就達到幾十條,水上作業的漁民和負責挑魚的農民每天都有百餘人,本地農民利用閒暇時間出來挑魚,每人每天能掙個百八十塊錢,周圍的村屯都給帶富了。”

  “近幾年,我縣突出‘綠色、有機’的生態理念,水産漁業發展迅速。目前全縣水産品種類達61種,有機、地標、綠標水域面積近百萬畝,創建了14處國家級漁業健康養殖示範場,‘連環湖鳙’‘連環湖鱖’‘石人溝鯉’被認定為國家地理標誌産品。”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水産總站站長梁輝接受採訪時説,“2016年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被中國水産流通與加工協會授予‘中國大銀魚第一縣’稱號,特色水産品大銀魚年産量穩定在1500噸以上,佔全國總産量的23%,出口日本、韓國、歐盟等國家和地區,佔全國出口總量的50%,每年由我縣發佈大銀魚指導價格;2020年我縣被國家農業農村部授予‘國家級漁業健康養殖示範縣’稱號,目前是全省唯一獲得此稱號的縣。2020年水産品産量達到5.1萬噸,實現産值9.2億元,全縣水産業實現了快速發展。”

“南魚北遊” 湖水生金

村民李桂香與同伴一起挑魚

  發展全産業鏈 打造“龍江生態淡水魚鄉”

  省農業農村廳漁業漁政管理局局長周曉兵在採訪中表示:“近年來,我省漁業實現深度融合和高品質發展,尤其是水資源豐富的大慶市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曾先後召開中國內陸湖天然水域産銷聯盟大會、全國漁業高峰論壇、中國生態魚食文化國際高峰論壇、東北魚品廚藝大賽和垂釣大賽等系列高端活動,建立龍菜大師産品研發基地。開湖節、冬捕節、國際釣魚大賽使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聲名遠播,賞冰玩雪、品鑒美食、回歸自然,攪熱了漁獵文化旅遊大市場,‘冷資源’‘食文化’‘熱經濟’成功調頻共振,漁業多元化、多領域融合發展態勢已然形成,每年因水、因魚到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旅遊人數達到100萬人次。建立完善了縣級技術推廣、疫病防治、水産品品質安全監測等社會化服務體系,與中國水産科學研究院黑龍江水産研究所、黑龍江省水産技術推廣總站、中國河蟹協會等10余家單位合作,大銀魚博士工作站、淡水魚研習基地、扣蟹苗種培育基地等一批專業技術機構落戶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使漁業實現科學健康有序發展。該縣漁業下一步將在‘強土著、穩銀魚、擴蝦蟹、招企業、促三産’上下功夫,立足國家級生態縣基礎,進一步擦亮生態健康的金字招牌,打好‘漁業+’組合拳,加快構建以健康養殖為特色的現代漁業産業體系,著力構建大銀魚增養殖區、河蟹生態養殖區、扣蟹苗種培育區,以依法治漁、科技興漁、項目強漁、行銷旺漁等有效舉措,推進該縣漁業再上新臺階,全力打造龍江生態淡水魚鄉。”

“南魚北遊” 湖水生金

洗魚生産線

  目前,近萬平方米的大銀魚冷庫和加工車間已在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拔地而起,自動洗魚生産線也已上馬,“冷凍及晾曬”兩種加工方式運營成熟。

  中國水産流通與加工協會銀魚分會會長單峻峰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目前,該縣已經形成了以大銀魚産業為主,集養殖、生産、加工、餐飲于一體的大銀魚立體開發産業模式。未來,期待進一步將這項産業梳理成鏈,搭建種質資源庫,並在産品精深加工上投入更多精力,爭取在五年之內把大銀魚的全産業鏈發展起來,真正做到讓‘湖水生金’,為提振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的經濟,以及銀魚産業乃至黑龍江省經濟社會的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記者 孟薇薇 文/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