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新五年 鶴崗向城市轉型發力
2022-01-17 09:28:03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于靈爽責編: 周經韜

新五年 鶴崗向城市轉型發力

鶴崗市北山公園。

新五年 鶴崗向城市轉型發力

鶴崗市天水湖公園。

  2022年年初,鶴崗市第十三次黨代會召開。

  鶴崗頂住了過去五年經濟下行壓力,穩住了經濟基本盤,保持了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本次黨代會更是釋放出鼓舞人心的發展新戰略:鶴崗本屆班子堅決要扛起城市轉型重大使命。

  過去五年 鶴崗這樣走過

  過去五年,鶴崗克服外部經濟形勢總體趨緊的影響,戰勝疫情、洪水、冰雪等嚴峻挑戰,穩住經濟發展基本盤,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尤其是在剛剛過去的2021年,各項主要經濟指標實現較快增長,經濟發展呈現平穩向好態勢。

  過去的五年,鶴崗産業轉型全面加速,共實施千萬元以上産業項目363個,總投資213.6億元。五礦石墨綠色礦山及深加工等重大項目建設加快推進,中海油華鶴尿素增值改性、華升石墨烯潤滑油等一批項目竣工投産,延展了煤化工産業鏈,提升了石墨“採選加”産業鏈,拉長了米、豆、畜綠色食品加工鏈。

  過去的五年,鶴崗現代農業全面發展,糧食産量連續5年穩定在60億斤以上,農業機械化率、良種覆蓋率、標準化種植率分別達到99.8%、98%、91%,綏濱縣、蘿北縣、東山區成為全國主要農作物生産全程機械化示範縣(區),綠色、有機及農産品地理標誌認證數量達到90個;生態環境全面改善,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例達98.5%,PM2.5年均濃度累計下降42%,該市被評為全國黑臭水體治理示範城市和全國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綠色煤礦23家,全市森林覆蓋率達47.58%,城區人均公園綠地面積達到15.8平方米,創建國家級森林城市36項指標全部完成;城鄉建設全面加快,佳鶴鐵路升級項目即將通車,關門嘴子水庫開工建設,鶴崗機場和綏濱通用機場項目納入省“十四五”規劃。

  關注民生,棚戶區改造惠及居民7萬餘戶,改造維修新建排水管網110公里、供熱管網105公里、燃氣管網43.6公里,修建改造城市主次幹道、街巷道路300余條;城鄉低保標準實現“十五連增”,工傷保險待遇實現“十六連增”,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實現“十七連增”。

  新五年 推動“兩城”建設主攻“六個産業”

  重整行裝再出發,鶴崗市堅決扛起城市轉型的重大使命,鶴崗市第十三次黨代會報告確定:統籌推進“産業興市、融合強市、生態立市、開放富市”四大戰略,聚焦“煤炭、石墨、現代農業、綠色産業、戰略新經濟、發展新業態”六個産業主攻方向,努力打造“産業轉型示範城、生態和諧宜居城”。

  推動“兩城”建設,鶴崗市向六個産業主攻方向發力。即,煤炭産業要穩“煤頭”、強“化尾”;石墨産業要堅持高質化發展方向,以中國五礦為牽動,推進石墨烯材料、新能源材料等高技術含量、高附加值産品開發和綠色礦山建設及尾礦綜合利用協同發展,打造國內領先“5G+工業互聯網”綠色智慧化露天石墨礦;現代農業要壓實糧食安全責任,抓好“糧頭食尾”“農頭工尾”;綠色産業要依託生態資源和自然資源優勢,大力發展新能源、康養、旅遊産業;戰略新經濟要大力發展數字經濟、生物經濟;發展新業態要大力發展平臺經濟、共享經濟,著力推進金融服務、現代物流、數據分析、信息服務等新興産業發展,不斷賦予産業新動能。

  兜牢民生底線 充分釋放發展紅利

  發展成果共享,全面改善民生。鶴崗把民生視為要充分釋放的發展紅利,和要兜牢的底線,將直接體現在優先保證民生領域財政支出上:城鄉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將保持在6%、8%以上,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率達到95%以上,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率達到98%以上,低保標準年度增速達到5%以上,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人民。

  做好就業工作,持續推進“援企助區促就業”“礦工就業穩控”“五型就業社區”創建“一助一”就業創業行動等舉措,大力扶持龍煤集團轉崗分流職工再就業,搭建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對接平臺,引導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就近就業和返鄉創業,完善就業服務體系,實現更加充分更高品質的就業,力爭實現城鎮新增就業4萬人,失業人員再就業2萬人,就業困難人員再就業0.5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以內。

  強化社會保障。持續完善覆蓋全民的社會保障體系,落實養老、醫療、失業、工傷等保險制度,擴大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參險範圍,縮小城鄉居民與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服務水準差距,落實城鄉居民醫保省級統籌,推進職工繳費、門診共濟保障改革,力爭鶴崗市各項社會保險待遇達到全省中上游水準。同時,發展社會事業。優先發展教育事業,持續改善教育基礎薄弱校、農村地區辦學條件,學前三年毛入園率、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高中階段教育毛入學率,分別達到90%、85%、92%以上,加快以“雙減”為重點深化教育改革,創辦更多“家門口的好學校”,支持鶴崗師專向本科院校邁進。

  實施“健康鶴崗”建設工程,做強綜合醫院,做精專科醫院,做實醫聯體和醫共體,探索集團式改革,力爭每千人口執業(助理)醫師保持在3.5人以上、每千人口註冊護士數達到4人以上。完善兜底性養老服務,力爭公辦特困供養機構護理型床位佔比達到55%。推進各類文體場館升級建設,實現75%的社區達到“10分鐘健身圈”,全力打造“幸福鶴崗”。( 記者 王白石 照片由鶴崗市委宣傳部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