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空中絲路”建設與世界攜手讓中原出彩

2019-04-22 08:50:00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頭條-文字+摘要】【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河南“空中絲路”建設與世界攜手讓中原出彩

盧森堡貨航航班在鄭州機場裝運貨物 資料圖

  4月上旬,一批新鮮的金槍魚從澳大利亞乘飛機抵達鄭州,隨後又快速轉運至北京、重慶等地。今年上半年,將有150噸金槍魚陸續運抵鄭州機場。

  除了金槍魚,還有智利的車厘子、德國的啤酒、荷蘭的鮮切花、南非的長頸鹿……一批批特殊“旅客”的“跨洋之旅”,折射出以鄭州為中心、“一點連三洲,一線串歐美”的國際航空貨運網絡,更彰顯了河南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取得的豐碩成果。

  2017年6月1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見盧森堡首相貝泰爾時提出,中方支持建設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

  編織“空中絲綢之路”,令“一帶一路”建設覆蓋的維度愈加廣泛,不僅連接大陸與海洋,還在蔚藍天空中架起新的合作橋梁。地處中原腹地的河南,正在借力“一帶一路”建設,快步走向開放前沿。

  從“一條航線”到“多方共贏”

  4月20日,鄭州機場西貨站,一箱箱高級時尚服飾通過安檢大門進入海關監管倉庫,準備搭乘盧森堡貨航飛赴歐洲。新時代國際運輸服務有限公司鄭州分公司總經理孫開新介紹,最新製作的春夏服飾從全國匯集到上海,用卡車送到鄭州機場再運往歐洲、美國等地,幾天后就會出現在世界各地的各大門店。

  “我們在鄭州機場開展業務已有6年了,合作體驗非常好。”孫開新説,這裡有完善的航空樞紐網絡,航線航班更為豐富,運力充足,鄭州機場綜合保障能力、通關便利化程度不遜色于東部的一些口岸。目前該公司在全國設立的出口口岸中,從鄭州機場出口的品牌服裝貨量排在首位。此外,2018年,還有4000多噸變速箱、發動機等汽車零配件,經由該公司從德國空運至鄭州,再快速分撥至全國的汽車4S售後維修店。

  2014年6月27日,鄭州—盧森堡國際貨運航線開通,架起了橫貫中歐的“空中絲綢之路”。

  短短5年間,這條“空中絲路”上的航班,由每週2班加密至最高每週23班,通航點由鄭州、盧森堡增加至芝加哥、米蘭、亞特蘭大、倫敦、吉隆坡、新加坡等14個城市,航線覆蓋歐洲、北美洲和亞洲三大洲的23個國家100多個城市。河南和盧森堡的合作領域也由航空物流拓展至經貿、金融、科技、人文等諸多領域。

  “我們開始擔心沒有那麼多貨物可拉,現在看來發展超出預期。”河南民航發展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明超説,2014年至2018年,公司貨運量以10倍速度發展,對鄭州機場貨運增長量貢獻為79%,貨運種類也由單一傳統輕工業品發展到高精尖的精密儀器、活體動物等10余大類200多個品種,帶動盧森堡貨航全球排名上升至第6位。

  “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的搭建,是河南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有力注腳。這也是‘一帶一路’倡議下最為成功的航空物流業合作之一,充分體現出‘一帶一路’倡議合作共贏的理念。”省宏觀經濟研究院院長張長星説。

  從“大樞紐”到“大物流”

  建設“大樞紐”,發展“大物流”。在構建國際物流體系中,如何提高效率、實現各種交通方式的高效對接?多式聯運成為必經之路。

  “打開網站,選擇多式聯運服務。”在鄭州機場西貨站營業大廳,鄭州多式聯運數據服務公司副總經理李育卿邊給記者演示邊介紹,“比如取貨地在蘇州,目的地在紐約,輸入運送貨物信息,點擊查詢就會出來一系列方案,客戶可根據需要訂購‘一站式’物流服務。”

  李育卿説的是鄭州機場率先研發的多式聯運數據交易服務平臺,目前初步實現鄭州至盧森堡、芝加哥兩條專線的在線訂艙、境內外卡車在線約車和物流信息全程追蹤等服務。據悉,該平臺是國內唯一一家以機場為中心搭建的智慧化平臺,與河南保稅物流中心、陸港公司、大連港以及國內外卡車公司等初步實現信息互聯互通。同時,鄭州機場發起成立“國際物流數據標準”聯盟,與國泰航空、For-wardAir、新起點等航空公司和貨代企業完成物流跟蹤數據對接,初步形成航空物流大數據。

  多式聯運能在河南得以推進,離不開一系列通關便利政策的保障。據了解,河南進口肉類指定口岸隨報隨驗的服務,使得檢驗檢疫成本降低30%、服務效率提高20%。

  在鄭州新鄭綜合保稅區,從西班牙運來的Zara服飾已全部清關,分揀完成後,部分留在鄭州門店,剩下的運往全國各地。如今,鄭州已成為Inditex集團除上海之外國內第二大物流分撥基地,2018年集疏貨物1.7萬噸。

  鄭州麗服倉儲物流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牟益民告訴記者,以往Inditex的集散分撥地都在“北上廣”,2017年選擇鄭州,也是首次向內地口岸轉移。“從飛機落地到調撥、清關和分揀,一共只用12個小時,而且都是在夜間,第二天貨物就可以發往各地,其他通關口岸很難實現。”在牟益民看來,清關服務效率是選擇集散分撥地的重要考量因素,鄭州海關在機場提供“7×24小時”綠色清關服務,隨到隨檢隨放,堅持人等貨,不讓貨等人。

  國內外知名大型物流集成商在此運營,每天各個時段都有國內外的全貨機在此起降,全球貨物在此高效快速集散,2018年,鄭州機場進出口貨值佔全省總值近40%,成為我省對外開放的重要平臺。“空中絲綢之路”的支撐和引領作用日趨顯著。

  從“中國之中”到“世界之中”

  對於一個國際機場來説,可利用的航權越多,客貨運的網絡就會越通達,影響力會越來越強。

  目前,鄭州機場已經有一批國際貨運航線享受第五航權。其中盧森堡貨航享有盧森堡經鄭州至北美、歐洲、非洲、中東、東南亞、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等方向每週20多班第五航權;馬來西亞貨運航空公司也基本具備以鄭州為中間點至美國和印度方向的第五航權。

  “通過採用第五航權,盧貨航執飛的貨機從盧森堡裝載貨物之後,在鄭州機場可進行二次裝卸,並飛往芝加哥,而無須折返歐洲;返程時在芝加哥機場完成裝卸任務後,同樣在鄭州擁有再次集疏、調整貨物的權利。”河南航投公司盧森堡項目部高級主管郭翔説,3個節點N段航程,最大限度集散了三大洲物流貨物,為承運人和貨代企業安排貨源提供了更大的選擇餘地和更靈活的操作空間。

  郭翔説,目前在用的第五航權航線橫跨歐、亞、美世界三大最主要經濟區域,與盧貨航航線網絡無縫對接,完美構成了“環球飛”的循環網絡,無論是承運人,還是鄭州機場或芝加哥機場,都可以最大限度利用航班和時刻,最大程度提高收益。

  南航、國航、廈航、深航、海航等航空公司不斷加大在鄭州機場過夜運力的投放力度,到2018年年底,鄭州機場過夜運力首次突破50架,總數達57架。自“豫—西北機場中轉聯盟”成立以來,鄭州機場中轉優勢持續提升,2018年保障中轉旅客量同比增長60%。

  “依託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河南‘中國之中’的區位優勢越加突顯。”河南機場集團副總經理康書霞説,而以“空中絲綢之路”為核心,鄭州機場正加緊建設具有突出效率優勢的國際航空貨運樞紐、服務更加優質的航空客運樞紐和多式聯運更加便捷的綜合交通樞紐,未來將努力成為全球航空“中轉站”,即“世界之中”,進一步提升河南對外開放的水準。

  “空中絲綢之路”賦能,中原正加速融入世界,擴大開放的活力持續增強。“空中絲綢之路”越飛越廣,開放的河南更開放,出彩的河南更出彩。(記者 宋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