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現出彩河南 北京世園會迎來“河南日”

2019-06-24 08:46:16  來源:大河報  責編:劉徵宇

【頭條-文字+摘要】【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展現出彩河南 北京世園會迎來“河南日”

【頭條-文字+摘要】【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展現出彩河南 北京世園會迎來“河南日”

【頭條-文字+摘要】【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展現出彩河南 北京世園會迎來“河南日”

【頭條-文字+摘要】【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展現出彩河南 北京世園會迎來“河南日”

  6月23日上午,北京延慶區,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會場內,“世園會·河南日”活動正式開啟,前後將持續三天。河南園的設計,以河南山地、水系、大平原等自然環境和漢字文化等為要素,將“漢字文化”貫穿全園,與園藝融為一體,形成“花語”主題。

  世園會·河南日活動啟動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生態保護修復司巡視員劉樹人説:“北京世園會是我國時隔20年再次舉辦的A1類大型世界園藝博覽會,為世界各國和中國各省區市搭建了展示花卉園藝成果和合作交流的絕佳平臺(如圖)。”

  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以“綠色生活,美麗園”為主題,旨在倡導人們尊重自然、融入自然、追求美好生活。“河南日”活動從6月23日開始,到25日結束,以“生態中原,出彩河南”為主題,推行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設更加美麗出彩的河南。

  河南省政府副省長徐光説,河南花卉栽培歷史悠久,洛陽牡丹、南陽月季、開封菊花、鄢陵蠟梅等特色花卉久負盛名,享譽世界;花卉産業實體規模大,全省種植面積達到203萬畝,居全國第三位。以花為媒,交流互鑒,共謀發展,合作共贏。河南花卉産業基礎良好,文化旅遊資源豐富,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喜人。“河南日”活動是生態中原的靚麗名片,也是出彩河南的誠摯邀請。

  據了解,河南省委、省政府重視生態文明建設,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堅持綠色發展、生態優先,大力實施國土綠化提速行動和森林河南生態建設,打響了“一場新時代河南國土綠化的人民戰爭”,正朝著“五年增綠山川平原,十年建成森林河南”的宏偉目標邁進,努力讓河南的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環境更優美,為美麗中國建設書寫山清水秀、綠意盎然的出彩河南篇章。劉樹人説,希望河南林業主管部門以此次世園會為契機,充分展示特色花産品,大力弘揚河南特色文化,宣傳河南生態旅遊資源,發展花卉園藝經濟,促進河南與國內外花卉園藝的交流,進一步做強花産業、弘揚花文化,推動生態文明和美麗中國建設。

  “漢字文化”貫穿全園

  “庭院深深深幾許”,河南園裏風景多。走遍河南園,從河南的歷史走到現實,再走到河南的未來。6月23日上午,北京延慶區,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會場內,“世園會·河南日”正式開啟。河南園的設計,以河南山地、水系、大平原等自然環境和漢字文化等為要素,同時還體現園藝走入千家萬戶的理念。作為漢字的發源地,“漢字文化”將貫穿全園,與園藝融為一體,形成“花語”主題。

  河南園總體規劃為“一心一帶三園”佈局。一心:通過主體漢字雕塑及花田的結合為入口打造大氣明朗的第一印象。簡潔明晰的入口空間可幫助遊客適當緩解一路來的視覺疲勞,輕鬆入園。一帶:為九曲花河遊賞帶,通過“幾”字形路徑來解決一米的設計高差,加上整體的環線遊覽路徑,猶如蜿蜒的黃河將整個河南展園串聯貫通,亦是中原文明的體現。三園:為三個特色主題花園,以菊花、月季、牡丹三種河南特色花卉分別表達河南園藝的歷史、今朝與未來,展示河南特色園藝植物與文化、生活、生態的結合。這其中,華萃中州板塊更像是河南的自我介紹。河南是農業大省,以不同種類的花卉組成多彩繽紛的九曲花田景觀,表達河南農田的大平原印象。花田上方是一處雕塑景觀,以河南漢字文化為核心,取“中”字作為主體雕塑原型。“中”代表中原,也是家喻戶曉的河南地方語言。三個主題花園分別是艮岳花藝、花語家園和百姓花林。

  艮岳花藝(寓意河南歷史),將河南菊文化與山水畫卷相融合,選用河南本地的太行石作為山水畫前景置石,表達艮岳意境。真實的景石猶從畫中而出,與中景水簾共同呈現出雅致夢幻的動態三維空間。

  花語家園(寓意河南今朝),小院以月季為主調,寓意當下幸福浪漫的百姓生活。前院是一米菜園,搭配河南傳統民居門窗的概念形式展示窗臺園藝。門窗及桌椅景觀為遊客增加了趣味互動,可拍照留影。穿過景墻則是內院空間,通過花瓶、相框等生活擺件來表達客廳印象,體現園藝與生活的緊密結合。

  百姓花林(寓意河南未來),河南作為中國姓氏的重要發源地,通過一百支紙飛機迷你雕塑展示百家姓,寓意中原的崛起騰飛以及對未來的嚮往。牡丹為小院的主題植物,寓意河南的未來更加繁榮昌盛,同時體現發展與生態相輔相成。密不可分。

  非遺文化裏看河南

  2019“北京世園會”“河南日”主題活動啟動,精巧細膩的河南館吸引廣大遊人駐足,花香四溢的河南園也吸引遊人們觀賞。而吹糖人、朱仙鎮年畫、捶草印花、信陽毛尖、新鄭大棗等河南文旅産品與特色林産品展示、非物質文化遺産展演等系列活動也同時舉行,也吸引了不少遊人的目光。

  今年69歲的朱秀雲,來自三門峽地坑院,她帶來的是河南獨有的捶草印花工藝。她既是陜州非物質文化遺産剪紙工藝傳承人,也是省級捶草印花工藝傳承人。在她的攤位上,鋪擺著一些已經做好的捶草印花作品。

  粗布上的花和草,不是繡上去的,也不是畫上去的,而是用木槌一點點砸上去的,而所使用的的原材料,卻是自然界隨處可見的花花草草。花草取之天然,簡便易行,既是純樸鄉民崇尚自然的審美追求,也體現了“天人合一”的樸素理念。

  在非遺展示區,還能看到盧氏香包,濮陽的麥稈畫,清明上河園的神嘴馬大吹的糖人,洛陽的牡丹瓷器。這也吸引了不少已經紮根北京多年的河南人。從小長在北京房山孫女士,老家是河南的,這次來世園會,她專門到河南園區展館參觀,感慨道,這裡的美食美景太好了,你看那些陶泥作品都是憨態可掬的,給我們眼前一亮的感覺。

  看著馬大吹在很短的時間內吹出一個動物,一位女士走到他的攤位前,詢問清明上河園的具體位置。她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初期就離開開封來到北京,讓她沒想到的是,開封市區發展得日新月異,清明上河園更是遐邇聞名,以後有機會一定到清明上河園內好好逛逛。

  大河報記者了解到,包括洛陽牡丹瓷器等在內,這次參展的特色産品有80多種。省種苗站高級工程師衛發興説,此次參展的,除了林特産品和文旅産品外,還有一定數量的河南非遺産品,盡可能多方面地向廣大遊人推介河南的特色文化。(記者 劉瑞朝 文 張琮 攝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