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第二季度才市分析出爐 新興崗位人才最吃香

2019-07-16 08:52:12  來源:大河報  責編:劉徵宇

  7月15日,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發佈2019年第二季度河南全省公共人才服務機構才市分析報告。報告顯示,中小微企業人才需求不斷上升,創造大量就業崗位。市場行銷/公關/銷售、普工、計算機/互聯網/電子商務、技工類崗位佔總崗位需求的47.15%。新興崗位人才需求快速增長。製造業,信息傳輸、計算機服務和軟體業,教育業等佔據“求職意願榜”三甲。

  中小微企業發力,創造大量就業崗位

  2019年第二季度河南全省公共人才服務機構才市分析報告顯示,二季度全省組織招聘單位14795家,提供就業崗位290287個;收到簡歷184406份,達成意向率33.9%,同比下降31.25%。

  從宏觀方面看,優化營商環境,社保降費減負、普惠金融等政策共同影響下,中小微企業被賦予新的活力,人才需求不斷上升,創造大量就業崗位。

  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副主任盧宇在受訪時表示,從本季度數據看,中小微企業提供的就業崗位佔全部企業提供就業崗位的80%以上,吸納新增就業的人數越來越多,成為我省高校畢業生首次就業的主要渠道。

  計算機、技工類崗位需求旺

  二季度職位需求分佈上,市場行銷/公關/銷售、普工、計算機/互聯網/電子商務、技工類崗位佔總崗位需求的47.15%。雖然整體需求與去年同期相比出現明顯下降,但計算機/互聯網/電子商務類崗位依然保持旺盛的需求,前端開發、數據庫、編程等技術類崗位需求較多。

  二季度,我省製造業人才需求出現小幅上漲,其中技工、普工需求數量較多。

  此外,隨著我省産業結構不斷升級發展,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新興崗位的需求不斷增加,尤其在數字經濟、智慧經濟、現代農業、5G等領域增速較快,目前新興崗位缺人明顯,供給不足。

  互聯網、製造業受求職者青睞

  從本季度各大行業求職者意願分佈來看,製造業,信息傳輸、計算機服務和軟體業,教育業,貿易、批發和零售業,金融業的人才需求旺盛,佔比分別為16.0%、12.9%、12.2%、8.2%和8.1%。互聯網行業不斷創造新的經濟增長點,製造業産業鏈很長,二者都聚集了大量的求職者。

  教育業以及貿易、批發和零售業位居第三和第四位,金融行業薪酬位居各行業前列,貿易、批發和零售業求職門檻相對低、需求量大,求職競爭壓力較小,所以二者也是求職者意向比較強的行業。

  盧宇表示,從全省畢業生就業情況看,總體就業形勢良好,求人倍率為1.46。(記者 張瞧 通訊員 盧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