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大都市區:構築中原崛起核心增長極

2019-07-17 08:59:01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劉徵宇

【頭條-文字+摘要】【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鄭州大都市區:構築中原崛起核心增長極

以鄭州為中心的米字形鐵路網建設正穩步推進。 馬健 攝

  鄭州大都市區優化生産、生活、生態空間結構,加快發展新經濟、構築基礎設施新支撐、創造聯動發展新模式,構築引領帶動中原崛起核心增長極。

  近日,河南省委、省政府印發了《建立更加有效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實施方案》,提出建立區域戰略統籌機制,深化中原城市群一體化發展。方案要求加快鄭州大都市區建設,完善規劃體系,推進1小時通勤圈軌道交通網絡和城際公路快速通道建設,打造創新活力、生態宜居、魅力人文的現代化都市圈。

  鄭州大都市區以河南省9.6%的面積,集聚了河南近20%人口和超過30%的經濟總量。大都市區是以鄭州市為核心,包括鄭州市域和開封、新鄉、焦作、許昌4市中心城區以及鞏義市、尉氏縣、新鄉縣、原陽縣、武陟縣、長葛市等城鄉一體化示範區。

  建設國際化大都市區

  日前,一架飛往倫敦希斯羅機場的客運航班從鄭州新鄭國際機場起飛,河南首條直達歐洲定期客運航線鄭州—倫敦航線正式開通。該航線與鄭州至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貨運航線互為補充,極大地方便了中原城市群往返鄭州至倫敦、盧森堡等地的旅客。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化大都市區,已經成為鄭州大都市區建設的明確目標。

  2013年3月份,國務院正式批復《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發展規劃(2013—2025)》,位於中原腹地的鄭州獲准建設國內首個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近年來,鄭州機場航空貨運樞紐地位正在不斷提升,國際物流中心功能日臻完善。作為“空中絲綢之路”重要節點,鄭州新鄭國際機場目前擁有進口水果、冰鮮水産品、食用水生動物、冰鮮肉類、澳大利亞活牛、國際郵件經轉等6個指定口岸和跨境電商業務,並從今年4月份起實施7×24小時通關,6點到達鄭州機場的澳大利亞金槍魚,依託空鐵聯運樞紐,當天18點就能端上北京等地顧客的餐桌。

  近年來,鄭州推動全方位高水準開放,以航空港、鐵路港、公路港、出海港(國際陸港)“四港聯動”體系為依託,形成了覆蓋23個國家近200座城市,貨郵吞吐量進入全球50強的“空中絲綢之路”;打通東聯西進南拓陸路通道,集貨半徑超過1500公里,覆蓋24個國家126座城市的“陸上絲綢之路”;擁有全球網購商品集疏分撥中心,去年跨境電商交易額86.7億美元、全國第三的“網上絲綢之路”;與青島、天津等港口無縫銜接的“海上絲綢之路”四條“絲路”,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

  據介紹,鄭州大都市區落實國家戰略部署,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從戰略高度優化生産、生活、生態空間結構,加快發展新經濟、構築基礎設施新支撐、創造聯動發展新模式。

  構築綜合交通體系

  今年5月29日上午,隨著鄭州南站承軌層鄭萬正線7道最後1077米長軌鋪設到位,鄭萬高鐵(鄭州至襄陽段)、鄭阜高鐵正線軌道全線貫通。鄭萬高鐵是西南連接中原的主要客運高速通道,鄭阜高鐵連接河南鄭州與安徽阜陽,這兩條高鐵是河南米字形高鐵網中的“撇”和“捺”的重要組成,以鄭州為中心的一個半小時米字形高速鐵路網,可以覆蓋近2億人口。

  “加快建設鄭州大都市區的第一任務是‘構建國際化、現代化立體綜合交通樞紐體系’。”河南省社科院城市與環境研究所所長王建國説。

  當前,鄭州正加快推進鄭州南站、小李莊站建設,提升改造既有鄭州東站、鄭州站服務能力,形成大都市區“四主”鐵路客運樞紐。同時,佈局新鄉東站、開封北站、許昌東站、焦作站“四輔”樞紐,與洛陽龍門站共同構成週邊鐵路客運樞紐,全力推進主與輔、輔與輔樞紐間的城際鐵路建設,構建米字形高鐵在大都市區的週邊聯絡線,實現高鐵幹線進入大都市區後的高效運輸組織,構建“四主、四輔、多點”鐵路客運樞紐,並完善樞紐銜接功能,推動大都市區多層次軌道交通網絡“多網合一”,讓高速鐵路與城際鐵路、城市軌道無縫換乘。

  在擴大大都市區高鐵網絡覆蓋的同時,鄭州還以功能組團作為鐵路對外樞紐的配置單元,建設CBD、鄭州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白沙組團軌道交通換乘樞紐以及南部新城樞紐站,實現多點佈局、分區就近均衡服務。同時,圍繞鐵路車站配套建設公路客運站、公交場站、城市軌道車站,打造城市綜合客運樞紐,重構大都市區軌道樞紐體系,強化與功能中心的耦合佈局。

  2018年,河南省全年完成貨運運輸量25.95億噸,增長13.1%,增速同比提高1.4個百分點。統籌提升區域貨運通道集疏運能力,鄭州以重組區域貨運物流體系為抓手,更好服務以鄭州大都市區為核心增長極的中原城市群發展,加速助力中部地區崛起。

  全長7377米的官渡黃河大橋,於今年5月份成功合龍,一橋飛架黃河南北,為年底竣工通車奠定了基礎,也為鄭州推動黃河北岸國家物流轉運中心建設助力。未來,物流轉運中心將以焦作東站二級鐵路物流基地為主,配套佈局一級公路貨運樞紐,帶動黃河北岸物流與衍生産業聚集。此外,鄭州還將構建國家高速公路複合通道,提升功能中心對外交通聯繫效率,並優化內部幹線公路網絡,推動大都市區道路交通網絡化、一體化發展。

  除了構建便捷高效的綜合交通體系,大都市區還著力營造智慧韌性基礎設施網絡,重點聚集高效循環的水資源利用體系、完備健全的環保基礎設施體系、泛在便捷的智慧信息網絡、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支撐體系和韌性安全的綜合防災減災體系。

  凝聚可持續競爭力

  專家認為,鄭州大都市區未來仍是承接人口轉移的主要區域。數據顯示,2012年—2017年,大都市區城鎮人口增長了182萬。2017年1月份,國家發展改革委制定了《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支持鄭州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的指導意見》,隨著近年來中原城市群、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試驗區、中國(鄭州)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中國(河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等一系列國家戰略推進實施,鄭州與周邊城市一體化發展趨勢明顯,大都市區空間組織方式加快由“生産”向“消費”轉變,生態可持續發展和人文關懷也日益得到重視。

  “這是中國進入高品質發展和城鎮化中後期階段以後,都市化發展的內在必然要求。”河南大學中原發展研究院院長耿明齋認為,鄭州大都市區將是中國北方另一個重要的經濟增長極,對推動區域平衡發展意義重大。“進一步提升創新能力,吸引人才是鄭州大都市區建設的重要一環,要大力打造高水準大學、高端研究機構等高端人才聚集的平臺,提升鄭州都市圈的創新能力。”耿明齋説。

  根據《鄭州大都市區空間規劃(2018—2035年)》,將營造山清水秀的生態空間,打造集約高效的生産空間,塑造宜居適度的生活空間,培育多元活力的創新空間,搭建華夏曆史文明國際交往平臺以及探索空間精細治理政策機制。

  未來,鄭州大都市區將構建以鄭汴港核心引擎區為“一核”,以南北、東西向區域發展主軸和鄭焦、開港登功能聯繫廊道為“四軸”,以黃河文化生態帶、嵩山—太行山區文化生態帶、農區田園文化生態帶為“三帶”,以次級中心城市、新興增長中心、重點鎮、特色小(城)鎮等為“多點”的“一核四軸三帶多點”網絡化、組團式、集約型區域空間格局。

  “大都市區要利用好鄭州自然稟賦優良、綜合實力較強、人文底蘊豐厚、區位優勢突出的特點,打造引領帶動中原崛起的核心增長極。”耿明齋説,都市區建設要聚焦生産、生活、生態和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形成區域競爭新優勢,為經濟高品質發展、産業轉型升級提供重要支撐。(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楊子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