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引進境內外資金穩步增長 僅7月份就有兩家世界500強新設項目

2019-08-16 08:59:57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劉徵宇

  河南日報訊:8月15日,記者從省商務廳了解到,今年7月份,全省新設投資額1000萬美元以上外商投資企業3家,分別為世界500強豐益集團投資1.5億美元在自貿區開封片區設立的益海嘉裏(開封)食品工業有限公司,世界500強日本住友商事株式會社與河南中鑫企業集團投資1455萬美元在自貿區鄭州片區合資設立的速美特汽車配件有限公司,以及德國百菲薩投資5000萬美元在許昌市設立的百菲薩環保科技(河南)有限公司。從商務廳提供的數據來看,全省上半年新設外資企業100家,實際吸收外資97.1億美元(含外商投資企業資本金、外商投資企業再投資、境外借款、境外上市融資、設備出資等),實現穩步增長。

  服務業吸收近半外資

  據河南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介紹,上半年全省新設投資總額1000萬美元以上外資企業34家,總投資額21.7億美元。新增世界500強企業特斯拉1家,目前在豫投資世界500強企業總數達到130家。

  記者了解到,外商投資企業經營範圍多元化趨勢明顯,其中服務業領域實際吸收外資46.9億美元,增長16.4%,佔全省新增外資比重48.3%,比去年同期增加5.4個百分點。

  7月份新增外資項目中,益海嘉裏(開封)食品工業有限公司經營範圍為食用植物油、油脂、起酥油的生産、加工、銷售;食用農産品(不含小麥、玉米種子)收購、加工、銷售等。速美特汽車配件有限公司經營範圍為銷售及網上銷售汽車配件、潤滑油、汽車裝飾用品等。百菲薩環保科技(河南)有限公司,經營範圍為節能環保技術開發與服務,資源再生及綜合利用技術、企業生産排放物的再利用技術開發及其應用。上半年令人關注的項目還有:恒大集團在航空港區投資4.5億美元設立宇河新能源科技(河南)有限公司,經營新能源汽車、新材料,是今年我省設立的投資額最大的外商投資企業;美國通用在濮陽市投資1800萬美元設立風電企業;華潤集團投資2.7億美元分別在漯河、新鄉、商丘設立的5家風電企業;光大環保在駐馬店投資2億美元設立3家環保企業等。

  從全省各地市吸收外資的情況來看,鄭州市實際吸收外資22.2億美元、洛陽市16.5億美元,兩市合計佔全省的近40%。全省17個省轄市實現了正增長,平頂山、安陽、漯河、駐馬店等4市增速居前。

  值得一提的是,益海嘉裏、住友商事與德國百菲薩項目均為第13屆投洽會簽約項目,僅歷時三個多月,經過所在地緊密跟蹤,已順利完成備案手續。

  296個10億元以上省外資金項目開工建設

  引進外資穩步增長的同時,省外資金同樣有多個大項目上半年在我省開工建設。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全省新設省外資金項目2560個;實際到位省外資金5091.1億元,增長4.1%。其中承接京、粵、蘇、浙、滬、魯6省市産業轉移資金3688.7億元,增長11.5%,佔全省總額的72.5%;吸收廣東省資金居首位,吸收上海市資金增幅最快。第三産業到位2350.3億元,增長5.3%,佔全省總額的46.2%,增幅分別高於第二産業0.6個百分點、第一産業2.5個百分點。

  從項目情況來看,今年上半年,296個10億元以上的省外資金項目開工建設。已開工大項目包括:深圳市比克電池二工廠在鄭州投資80億元的鋰離子電池項目、北京紫荊豐合科技在鄭州投資30億元的網絡信息安全科技園、深圳光大尚德在蘭考投資25億元的光大科技園、天津生物科技在濮陽投資15.5億元的重蠟加氫制白油項目、上海泰勝風能裝備在洛陽投資15億元的風電塔筒及歐式起重機生産項目、河北華夏幸福在焦作市投資15億元的華夏産業新城裝備製造高新技術産業園一期等。

  8月15日,記者從省商務廳獲悉,今年上半年,全省對外直接投資中方協議額12.9億美元,增長11.1%,佔省目標52.5%。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協議投資6343.5萬美元,增長124%。

  據河南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介紹,鄭州、洛陽2市對外投資佔全省的80.5%。我省對外投資主要大項目有:洛陽欒川鉬業集團投資5.1億美元並購瑞士埃珂森金屬公司;阿維亞融資租賃(中國)有限公司在愛爾蘭投資1.6億美元、1.58億美元分別設立深空租賃15號有限公司和深空租賃16號有限公司;河南航投在香港投資1.4億美元設立河南航投租賃(香港)有限公司。

  同時,上半年全省新簽對外承包工程及勞務合作合同額22.1億美元,下降31.3%。新簽對外承包工程合同額1000萬美元以上項目31個,新簽合同額佔全省的91.2%。全省對外承包工程及勞務合作完成營業額16.2億美元,下降0.7%,降幅比前5個月收窄6.1個百分點。(記者 趙振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