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邊陲小鎮到美麗天鵝城 “五彩三門峽”煥發絢麗光彩

2019-09-20 08:53:1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李天慧):“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三門峽實現了從豫西邊陲小鎮到基本現代化的‘美麗天鵝城’的歷史性轉變。”9月18日,“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河南省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召開三門峽專場,中共三門峽市委書記劉南昌介紹了三門峽經濟社會的發展情況,並通過媒體向社會各界發出誠摯邀請,歡迎各位賓朋到三門峽體驗三門峽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歷史之美和文化之美。

  崤函稱地險,襟帶壯兩京。三門峽因水而生、因水而美、因水而厚重,是一座古老而年輕的城市,被譽為黃金之都、黃河明珠、文化聖地、天鵝之城。

  劉南昌表示,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三門峽砥礪追夢、奮勇添彩,使崤函大地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三門峽生産總值從1957年建市初期的1.03億元增加到2018年的1528.12億元,人均生産總值由101元增加到67294元,城鎮化率從11.6%提高到56.29%。如今,三門峽成為了全國最重要的黃金生産基地之一、最具前景的新型鋁材基地、最重要的銅箔生産基地、重要的煤化工基地、重要的蘋果生産基地和地理標誌保護産品最豐富的城市之一。

  “五彩三門峽”強化資源型經濟轉型創新

  近年來,三門峽堅持把轉型創新作為促進高品質發展的關鍵舉措,聚焦産業結構優化升級,致力打造閃耀著“黃”、“白”、“黑”、“紅”、“綠”五彩之光的黃金産業鏈、鋁産業鏈、煤及煤化工産業、特色農業、綠色産業五大産業為主導的“五彩三門峽”。

  目前,三門峽市黃金全産業鏈集群産值達635.6億元,鋁工業全産業鏈集群産值達326.7億元;蘋果種植面積每年穩定在177萬畝、産量19億公斤左右,果、煙、牧、菌、藥、菜、林、漁等八大特色農業産值佔全市農業總産值比重達84.4%,涌現出二仙坡、寺河山等中國馳名商標,蘋果和食用菌、鮮果、濃縮果汁遠銷俄羅斯等35個國家和地區。2018年,三門峽全年旅遊業總收入371.9億元,同比增長23.3%,對GDP貢獻率達23.57%。

  融入“一帶一路” 推進省際區域中心城市建設

  三門峽深度發揮區位交通、産業文化等優勢,落實《晉陜豫黃河金三角區域合作規劃》,努力以建強自身和協作發展來推動開放水準,使省際區域中心城市的建設魅力日益彰顯。

  目前,三門峽通關體系不斷完善,中心城市輻射帶動力日益增強,建成了三門峽海關、國家鋁及鋁製品品質檢驗中心、國家果品及果蔬汁檢測重點實驗室三大“國字號”通關機構,打開了三門峽及周邊地區産品走出國門的大門;深入推進了“一站式”通關和電子口岸建設,與烏克蘭、俄羅斯等國家和地區新建立發展了技術合作和商務往來。2018年,在三門峽進出的銅精礦、鋁礬土、煤炭等大宗商品達2600萬噸,增強了該市開放型經濟實效。

  一系列“民生紅包”解決民生問題

  三門峽市委、市政府牢牢堅持“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三門峽的奮鬥目標”原則,探索出了“群眾出題目、黨委把方向、政府抓落實、各方齊監督”的工作辦法,調動群眾參與高品質發展的宏偉事業。

  2016年以來,三門峽共減少貧困人口11.5萬人,貧困發生率由2016年上半年的8.43%降至2018年年底的2.22%、預計2019年年底將降至0.68%,金融扶貧“盧氏模式”在全國推廣。

  三門峽堅決把民生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著眼打造了黃河金三角地區高等職業教育中心,可形成聚集5萬人左右的高等職教園區;全民參保計劃、健康養老“十百千”示範項目等一系列“民生紅包”也讓群眾直接受益。

  該市還持續深化社會治理,下大力氣抓好化解社會矛盾、安全生産和食品藥品安全等工作,2018年,三門峽公眾安全感全省排名第一位。

  宜居宜業宜遊 三門峽跨入新境界

  三門峽以文化城、以水潤城、以綠蔭城、以業興城,被評為首屆“魅力中國城”十佳城市,“人在林中、城在綠中,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生態環境在三門峽基本成為現實。

  近年來,三門峽加力實施經濟結構提質、生態功能提升、國土綠化提速、環境治理提效“四大行動”,堅決守好“藍天白雲好空氣”,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空氣優良天數、PM10、PM2.5等指標控製成效連年位居全省前列。

  為讓“春風又綠黃河岸”變成美好現實,三門峽全面系統高品質地推進了小秦嶺和黃河濕地自然保護區生態修復工作,深化造綠補綠,全市森林覆蓋率達到50.7%,位居河南省第1位。

  “站在新的起點,我們將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五比五不比’要求,把三門峽市建設成為國內外有一定吸引力和美譽度的城市、晉陜豫黃河‘金三角’地區的省際區域中心城市、‘一帶一路’沿線有重要影響力的城市,為中原更加出彩貢獻強勁力量。”劉南昌表示。

  新聞發佈會現場還同步舉辦了“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建靚天鵝城·增彩大中原”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和非遺展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