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大潮賦能中原 2019河南省互聯網大會即將開幕

2019-11-13 09:37:15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數字大潮賦能中原——寫在2019河南省互聯網大會開幕之際

  剛過去的“雙11”,鄭州逸陽靠女褲網上銷售突破1億元;從遠程監控到數據分析,20余萬輛客車接入宇通車聯網平臺實現智慧運營;在中原內配的無人值守智慧化生産線,平均每分鐘完成一隻成品汽車氣缸套發往全球各地……

  互聯網的賦能,正在讓河南傳統産業迸發出無窮的活力。數據顯示,2018年河南數字經濟規模達到1.25萬億元,佔GDP比重達26%。騰訊研究院發佈的《數字中國指數報告(2019)》顯示:河南在數字中國總指數省級排名中居全國第6位,中部省份首位;增速達92.3%,高於全國平均增速12.2個百分點。

  近年來,我省緊緊抓住數字經濟大潮,互聯網發展迎來了爆發期。截至今年前三季度,我省互聯網用戶總數達到10909萬戶,居全國第4位。其中,移動寬頻用戶新增數居全國第1位。全省增值電信業務經營單位總數達到3070家,居全國第7位。物聯網終端用戶達到5648.3萬戶,居全國第7位,同比增長83.1%。

  因為超前謀劃,我省互聯網信息基礎設施建設一直走在全國前列。鄭州國家互聯網骨幹直連點開通,全光網河南建成,4G實現城鄉全覆蓋,鄭州、洛陽、開封有了國際互聯網專用通道,構築了“四縱四橫”的信息高速公路基本框架,形成了以鄭東新區智慧島為核心區、18個大數據産業園區為主要節點的數字經濟發展空間格局。

  5G時代來臨,我省搶抓機遇,在全國率先出臺5G産業發展行動方案,鄭州、南陽成為首批5G商用城市,中國移動5G聯合創新實驗室、中國聯通5G重點實驗室、中國鐵塔5G建設技術創新中心等重大5G創新平臺相繼落戶河南。全國首個5G智慧醫療網、全國首個5G智慧公交、全國首條涵蓋三家電信運營企業的地鐵5G網絡在河南建成投用。

  今年以來,我省互聯網産業又迎來了新的高光時刻,阿裡巴巴河南有限公司註冊成立,華為在河南佈局鯤鵬生態創新中心,海康威視中原總部落地動工,南威軟體、軟通動力、中科院計算所等一批新型研發機構落戶河南。

  智慧製造、智慧農業、智慧教育……互聯網和各行各業的深度融合不斷推陳出新,正在成為我省經濟轉型升級的加速器。11月13日—14日,主題為“數字經濟,脈動中原;5G賦能,智領未來”的2019(第六屆)河南省互聯網大會將隆重召開,院士、專家將雲集中原,聚焦5G、IPV6、區塊鏈等熱門話題,論道工業製造、數字鄉村、智慧文旅、智慧醫療等行業應用,為建設網絡強省、推動數字河南高品質發展注入全新動能。(記者 陳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