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豫見國際·52期】仲景食品通過“大考” 獲評農業産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
2019-12-06 11:34: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萬慶麗責編:石麗敏

  編者按: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續寫新時代的“河南故事”,助力河南“走出去”、“引進來”,3月1日起,國際在線河南頻道《豫見國際》欄目將持續聚焦河南各地的城市發展、特色産業(産品)、文旅美食等,多形式、多角度宣傳報道那些享譽全球的“河南國際范兒”和值得向全球推薦的“河南名片”。本期《豫見國際》聚焦農業産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仲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發現其在引領南陽西峽農業産業化發展、打造南陽西峽香菇大品牌中發揮的龍頭作用。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12月3日,農業農村部、國家發改委、財政部等八部委正式公佈第六批農業産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名單。仲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仲景食品”)榜上有名。

急稿【豫見國際·52期】仲景食品通過“大考” 獲評農業産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

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張桃林(前排左二)考察仲景食品 供圖 仲景食品

  “在南陽市西峽縣,60%左右的農民主要收入依靠香菇種植,仲景食品充分發揮了龍頭企業的産業帶動作用,促使西峽縣的農業産業規模不斷擴大,一步步帶動農民脫貧致富,推動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助力鄉村産業振興。”談到仲景食品多年來所發揮的龍頭帶動作用,南陽市西峽縣農村經營管理局局長張建東給予充分肯定。

急稿【豫見國際·52期】仲景食品通過“大考” 獲評農業産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

中國食用菌協會授予西峽香菇“西峽香菇甲天下”榮譽稱號 供圖 仲景食品

  仲景食品成立於2002年9月,是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全國農産品加工業示範企業、農業産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仲景食品主營業務是調味食品和調味配料,主要産品是香菇醬系列。仲景香菇醬憑藉安全健康的品質、經典完美的風味,早已成為國內消費者佐餐拌飯首選品牌。近年來,仲景香菇醬還陸續出口到韓國、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荷蘭等多個國家和地區。

  南陽市西峽縣食用菌生産辦公室主任陳東旭表示,仲景食品作為農業産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充分發揮了龍頭帶動作用,引領西峽農業産業化發展,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實現了菌菇産品深加工、産業模式科學化、行銷渠道多樣化的三大創新;二是完成了從富民到富縣,從國內市場到國際市場,從實體經濟到資本運行的三大跨越。

急稿【豫見國際·52期】仲景食品通過“大考” 獲評農業産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

生長中的西峽香菇 供圖 仲景食品

  八百里伏牛山,不僅是天然藥庫,也是天然食材庫,其中伏牛山香菇,就是世界聞名的天然食材之一。西峽香菇年産值50億元以上,總産量佔中國香菇的近1/5,出口量佔據了全國香菇總出口量的1/3,成為河南第一大出口農産品。仲景食品在長期的發展過程中探索總結出一套經過市場檢驗的發展模式,不僅有利於促進西峽香菇産業的發展壯大,而且有利於促進鄉村産業振興。

  “三創新”促進香菇産業發展壯大

  仲景食品産品品類創新。 2008年,“仲景香菇醬”的問世,標誌著仲景食品開啟了營養佐餐産品新時代,開創出香菇産品新紀元。在2014年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鑒評會上,仲景香菇醬獲得專家一致評價“香菇醬系列産品整體技術達到國內領先水準”。仲景香菇醬以西峽香菇為原料,每年加工香菇醬1.1萬多噸,佔領全國市場上70%的香菇醬産品份額。另外,還有近兩年最新研發的勁道牛肉醬、香菇小丁、六菌湯等健康食品的出現進一步豐富了菌菇類産品品類。

  仲景食品産業模式創新。仲景食品從2009年到2019年,連續十年累計投資626萬餘元興建207畝香菇標準化示範生産基地。基地以“標準化、集約化、産業化、現代化”為發展目標,為菇農提供技術、物品、資金支持,率先採用“政府+公司+合作社+農戶”的産業模式,促進菇農增收,助力精準扶貧。2016年以來仲景食品年均投入7000多萬元收購優質香菇2000余噸,直接新增就業崗位600余個,間接增加就業崗位5000余個;先後帶動4萬餘戶農民從事香菇的種植生産,帶動20萬餘人從事香菇相關的生産和經營。

  仲景食品品牌策略創新。仲景食品的品牌運作遵循“源於地域,高於地域”的品牌法則。仲景食品與西峽香菇互相成就,生動詮釋了一個地方特産成就一款産品,一款産品成就一家企業,一家企業帶動一個産業,一個産業搞活一方經濟。在品牌推廣方面,仲景香菇醬走“看得到、嘗得到、買得到”的戰略之路,在重點終端和戶外,採取“大賣場 + 交通要道 + 主要商業街 + 批發市場”投放策略,實行重點商超媒體化。此外,仲景食品高度重視網絡渠道建設,構建了“天貓旗艦店+網絡渠道聯盟”的全網絡渠道佈局;還積極探索依託抖音、一直播等視頻平臺,打造“商超+電商+直播”的多元化銷售渠道,為其他菌菇類産品提供可行借鑒。

  “三帶動”促進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

  仲景食品帶動香菇規模化種植,延伸産業鏈。通過仲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寨根鄉香菇種植標準化基地的示範帶動,全縣各香菇種植專業合作社大力推廣工廠化制棒、生態化種植。沿鸛河各鄉鎮建成了百公里香菇生産長廊,全縣已建成香菇專業鄉鎮15個、專業村110個、標準化基地176處,標準化生産率達到90%以上,年産鮮菇20萬噸,産值達20億元以上,帶動3.5萬農戶、近20萬人從事香菇生産和經營,香菇的收入佔到農民人均純收入的45%以上。香菇産業成為全縣農村的支柱産業和農民的致富産業。

急稿【豫見國際·52期】仲景食品通過“大考” 獲評農業産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

位於南陽市西峽縣寨根鄉的仲景扶貧香菇種植示範基地 供圖 仲景食品

  “仲景食品建立的這個香菇扶貧基地,幫助不少農戶實現脫貧致富。我們寨根鄉280戶貧困戶中種植香菇的就有60多戶,基地目前已經帶動了寨根鄉16戶57人脫貧,戶均年增收6400元。”南陽市西峽縣寨根鄉人民政府副鄉長王國超説。

急稿【豫見國際·52期】仲景食品通過“大考” 獲評農業産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

菇農一年的辛苦得到豐厚的回報 供圖 仲景食品

  寨根鄉方莊村菇農潘茂強原來是貧困戶,受政策支持優先來到扶貧基地從事香菇種植,現在每年年收入達到50000多元。潘茂強説:“現在已經摘掉貧困帽了,與仲景食品合作之後,收入一年比一年多,仲景食品不僅給我們提供場地、棚架、菌種等物資,還為我們提供技術培訓。每年仲景食品收購香菇的價格都比市場價高,菇農們都願意把自己豐收的香菇賣給仲景食品。”

  仲景食品帶動香菇産業深加工,提升價值鏈。除了引領科學種植,仲景食品在食用菌深加工行業再次擔任“領頭羊”角色。引發眾多香菇品類企業的模倣和追趕,成為行業標杆。

  在仲景食品“流水線”的標準化管理示範及仲景香菇醬品牌的深度影響下,西峽香菇産業形成了上游生態標準化種植、中游高品質食用菌産業發展、下游打響品牌,以“仲景”品牌為主進行深加工的産供銷一體化發展,通過專業化種植、專業化出菇、專業化加工及行銷,逐步使西峽香菇産業向分工專業化、資源利用循環型轉變,打造西峽香菇大品牌,引領産業發展。

  仲景食品帶動發展農業産業化聯合體,優化供應鏈。仲景食品採用企業與農戶利益聯結機制,大力發展“訂單農業”。每年在香菇收穫季節,仲景食品事先與合作社簽訂收購合同,免除菇農後顧之憂,為西峽十萬名菇農提供收購、加工、銷售一條龍服務,走農業産業化經營的發展道路。

  據南陽市西峽縣宏昌菌果藥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程聯順介紹,合作社與仲景食品從2009年至今已合作十年,由於仲景食品不斷發揮龍頭帶動作用,使得與香菇産業發展相關的物流、包裝等行業都獲得聯動發展,形成香菇行業發展聯合體,進一步提高了各個行業間各個環節的執行效率,促進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

  如今,西峽是全國香菇的集散中心、價格中心和信息中心,成為名副其實的“世界香菇第一縣”,形成西峽百里香菇走廊、香菇大市場、香菇産業集群、香菇産業城的可持續發展的良性産業生態。

  仲景食品充分發揮龍頭企業帶動作用,發展成果惠及菇農,助推鄉村産業振興。仲景食品帶動了西峽香菇産業的品牌化、價值化發展,成就“中國香菇第一縣”,積極融入到鄉村産業振興的國家大計之中,成為推動區域社會經濟發展的戰略引擎。(文 孫雪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