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河南:推進中醫藥大省向中醫藥強省轉變
2021-03-09 09:40:07來源: 河南日報編輯: 萬慶麗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推進中醫藥大省向中醫藥強省轉變

河南:推進中醫藥大省向中醫藥強省轉變

盧氏縣徐家灣鄉小河口村鳳凰臺連翹種植基地。河南日報資料圖片

  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醫藥衛生界、教育界委員時指出,要做好中醫藥守正創新、傳承發展工作,建立符合中醫藥特點的服務體系、服務模式、管理模式、人才培養模式,使傳統中醫藥發揚光大。

  作為中醫藥大省的河南,如何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進中醫藥強省建設?3月8日,記者採訪了河南代表團的3位代表,請他們暢談感受和下一步做法。

  頂層設計科學編制中醫藥發展規劃

  “我省衛生與健康事業發展,離不開中醫藥特色優勢的發揮。”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衛生健康委主任闞全程説,中醫藥學是中華文明的瑰寶,在推進健康中原建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從建立中西醫協同救治機制,到印發中醫藥預防方案,再到統籌全省中醫藥資源系統參與,河南省亮出了醫聖故里新形象。

  當前,河南省中醫類醫療機構數量、開放床位數和中醫醫療機構從業人員數量均居全國首位,中藥材發展規模、産量、産值進入全國前三位。與此同時,河南省中醫藥政策法規持續完善、工作機制更加健全、地方立法紮實推進、中醫藥服務體系不斷鞏固,品牌效應不斷突顯,為全國中醫藥事業發展做出了表率。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闞全程表示,要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醫藥工作的重要論述,遵循中醫藥發展規律,科學編制“十四五”中醫藥發展規劃,在中醫藥人才培養、科技創新和藥品研發上下功夫,推動中醫藥在傳承創新中實現新發展,加快推進河南中醫藥強省建設。

  擦亮招牌持續打造中醫藥文化品牌

  中醫藥傳承發展一直是全國人大代表、開封市中醫院理事長龐國明關心的話題。“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堅持中西醫並重,實施中醫藥振興發展重大工程,這讓我們深受鼓舞。”龐國明説,河南是中醫藥學的重要發祥地和醫聖張仲景故里,中醫藥文化底蘊深厚。希望國家有關部門能夠進一步關注並支持“仲景文化”、開封“大宋中醫藥文化”等中醫藥文化品牌建設,擦亮這些金字招牌,打造獨具特色的中醫藥文化體系,推動河南中醫藥事業高品質發展。

  這一次參加全國兩會,龐國明還帶來了修訂《中醫藥法》的建議。他建議以“遵循中醫藥發展規律,傳承精華,守正創新”為原則,對《中醫藥法》關於中醫藥事業發展的政策支持、中醫藥知識産權、體系建設、人才培養等方面進行及時修訂,從而充分發揮中醫藥“獨特的衛生資源、潛力巨大的經濟資源、具有原創優勢的科技資源、優秀的文化資源和重要的生態資源”優勢。

  夯實地基完善社區中醫藥服務體系

  “社區是居民生活的基本場所,也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線。中醫的治未病思想、健康理念,特別適合在社區衛生服務中發揮防治結合、醫養結合和科普宣傳的作用。”全國人大代表、河南中醫藥大學副校長司富春今年上會,帶來了關於建立和完善社區中醫藥服務體系的建議。

  司富春説,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用科學的方法説明中藥在治療新冠肺炎中的療效”的重要指示,具有很強的現實性和指導性。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醫藥被越來越多的群眾重視信任,居民接受中醫藥健康服務的主動性大大提高。在此情況下,亟待總結社區中醫藥疫情防控經驗,完善社區中醫藥疫情防控機制,使中醫藥防控疫情的特色技術、方法、方藥等得到充分應用,夯實社區中醫藥服務這塊地基。

  “從古至今,中原大地誕生了許多懸壺濟世、妙手回春的名醫大家。作為中醫藥大省,我們有基礎、有條件、也有決心讓人民群眾享受更高品質的中醫藥健康服務。”司富春篤定地説。(河南日報記者劉勰李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