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輝煌百年路 花開新征程 洛陽將再一次驚艷世界
2021-04-09 09:24:58來源: 河南日報編輯: 萬慶麗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輝煌百年路 花開新征程——寫在第39屆中國洛陽牡丹文化節開幕之際

輝煌百年路 花開新征程 洛陽將再一次驚艷世界

在洛陽天堂明堂景區,盛開的牡丹吸引了不少遊客賞花遊玩 段萬卿攝

輝煌百年路 花開新征程 洛陽將再一次驚艷世界

第五屆河洛文化大集上琳琅滿目的商品吸引了“唐妞”的目光 隋唐洛陽城國家遺址公園供圖

輝煌百年路 花開新征程 洛陽將再一次驚艷世界

4月2日,河南省文化旅遊消費季暨第五屆河洛文化大集在洛陽廣州市場步行街開幕 隋唐洛陽城國家遺址公園供圖

輝煌百年路 花開新征程 洛陽將再一次驚艷世界

洛陽市體育公園內繁花似錦 段萬卿攝

輝煌百年路 花開新征程 洛陽將再一次驚艷世界

隋唐洛陽城國家遺址公園應天門前牡丹盛放 段萬卿攝

輝煌百年路 花開新征程 洛陽將再一次驚艷世界

洛陽市隋唐城遺址植物園內多個品種的牡丹已經盛開 安瑞雲攝

  “牡丹三月花正開,春回河洛百事興。”

  洛陽城被春風輕叩三響,厚重的城門緩緩開啟,牡丹花香隨之撲面而來。

  第39屆中國洛陽牡丹文化節于4月1日至5月10日在洛陽舉行。4月10日,本屆牡丹文化節開幕式將在隋唐洛陽城國家遺址公園應天門廣場精彩上演,洛陽將再一次閃耀東方。

  洛陽,這座因牡丹而舉世聞名的城市,如何在驚心動魄的讚美和韆鞦萬代的宏大敘事中再一次驚艷世界?

  洛陽市委主要領導在節會籌辦之初即召開專題會議,用“強主題、重提升、保安全、促融合、惠民生”五個關鍵詞明確方向,勾勒重點;在節會期間多次督導調研,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入挖掘牡丹文化,全面落實惠民舉措,打好牡丹“特色牌”,打造場域“強磁場”。

  辛醜之年,註定不凡。“兩個大局”交織,“兩個百年”交匯,站在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的歷史節點上,700余萬河洛兒女以春風為歌,將滿城的盛世牡丹獻禮黨的百年華誕。

  強主題 百年征程綻放最美春天

  洛陽牡丹栽培始於隋,鼎盛于唐,宋時甲于天下,其品種繁多,花色奇絕。清明穀雨,洛陽城花海人潮,競睹牡丹倩姿芳容。

  富有歷史價值的事物,總是凝聚著時代的意義。牡丹文化節38年“花開不敗、常開常新”,在與時代浪潮的一次次碰撞中,成就了千年的綻放。只要牡丹在,洛陽城就有十萬個信心,迎接新的春天。

  2021年是建黨100週年,是出彩“十三五”、奮進“十四五”兩個歷史時期的交匯點,也是洛陽高品質建設現代化都市圈、全面建設現代化強市的起步之年。置身這一特殊歷史節點,辦好2021年牡丹文化節,對於在洛陽營造共慶建黨百年華誕的濃厚氛圍、凝聚攜手奮進新征程的磅薄力量,有著重要意義。

  本屆牡丹文化節主題為“輝煌百年路,花開新征程”,以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十四五”規劃開局和加快建設洛陽都市圈等要素為策劃要點,籌劃設計了“春天的交響”“最美的洛陽”“綻放的百年”三個篇章,展現洛陽“古今輝映、詩和遠方”的城市形象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

  牡丹文化節期間,洛陽將舉辦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沿黃九省“千人同書·百年輝煌”大型書法活動。屆時,千名書法家將同時揮毫書寫“百年輝煌”,聆聽“一朵花”與“一個節”的同頻共振,感受“一座城”與“一個國”的同心共進。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節不同。”38載芳菲背後,洛陽以一次次守正創新的表達賦予河洛文化新的內涵。“洛陽牡丹文化節”這張金燦燦的“國字號”文化名片已然成為洛陽弘揚優秀文化、促進多産融合、提升城市影響、幸福廣大群眾的重要平臺。

  重提升 古都吐蕊煥發熠熠華光

  在洛陽牡丹的故事裏,從來都不只是一朵花的“芳華綻放”,更是一座城的“新姿煥發”。

  一年前的春天,河南省委省政府高規格召開加快洛陽副中心城市建設工作推進會,為洛陽發展把脈問診、謀篇佈局、指路明徑,重磅加持洛陽副中心城市建設,成為洛陽發展史上的一個“里程碑”。

  春回河洛又一年,洛陽地鐵1號線開通運行,地鐵2號線單側隧洞全線貫通,翠雲峰等30余座城市立交建成投用;呼南高鐵豫西通道今年有望開工,動車組存車場投用在即,“十字形”高鐵樞紐呼之欲出;109個城建項目即將完工惠民,迎來又一個“花開時節”……

  “節”與“城”的互促共進是“花”與“人”的和諧共舞。“十三五”期間,洛陽以牡丹文化節為節點強力攻堅,推動城市基礎建設能力和水準上臺階,在路與橋的延伸中,在城市書房的朗朗誦讀中,在樂道遊園的悠哉遊憩中彰顯城市蝶變。

  城市功能不斷完善、城市品質持續提升,以節促建、以節促管的辦節宗旨深入人心,讓洛陽在新征程的發展舞臺上舒展著“花開時節動京城”的新時代魅力,成為更多人心目中的“詩和遠方”。

  伴隨著洛陽都市圈建設和現代化強市建設全面啟動,洛陽將以一花綻放引來滿城精彩,展現洛陽“古今輝映、詩和遠方”的新氣象。

  促融合 大好“節”點構建場域“強磁場”

  “春來誰作韶華主,總領群芳是牡丹。”

  牡丹文化節之於洛陽,更是一塊融合的“強磁場”,助力洛陽不斷繪製好融合發展“工筆畫”。

  牡丹博物館、客家之源紀念館開館在即,黃河流域非遺保護展示中心、隋唐大運河文化博物館等加快建設,“東方博物館之都”初具規模;二里頭遺址申遺全面啟動,全國石窟寺保護與考古工作座談會在洛召開……

  近年來,洛陽加快構建文化傳承創新體系,致力推動文旅融合“三個轉變”,加快産業重塑和融合,打造“永不落幕的牡丹文化節”。

  同時,洛陽強化線上線下融合,深化文化旅遊融合,著力推進文物文化文創融合、景區景點景觀融合、項目場域載體融合,真正打造成為彰顯特色、展示形象、匯聚資源、厚植優勢的“強磁場”。

  牡丹文化節作為洛陽城市節會的“王牌”,還搭建起洛陽與外界交往的橋梁和紐帶,吸引要素匯聚,厚植發展優勢,使之成為構建場域載體的大好“節”點。

  在河南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39屆中國洛陽牡丹文化節新聞發佈會上,洛陽市政府主要領導介紹,洛陽堅持以開放引領副中心城市和洛陽都市圈建設,在節會期間策劃安排了投資貿易洽談會、鄭洛西高品質發展專題研討會、中國(洛陽)牡丹籽油國家標準制定暨牡丹産業發展研討會、國家物流樞紐建設(洛陽)高峰論壇等一系列高規格的經貿交流活動,匯聚高端人才,共商區域協調發展大計。

  一花引得百花開,百花“融”出盛景來。

  洛陽以“牡丹”為媒、“節會”為魂抓住人間最美四月天,融入大格局、構建“強磁場”、創造新優勢,讓牡丹成為這片沃土之上的“驚鴻一瞥”,更承載著洛陽融合發展的“壯志淩雲”。

  惠民生 “圈”內聯合擦亮幸福底色

  “疑是洛川神女作,千嬌萬態破朝霞。”古有曹植為洛神作賦,今朝洛陽用濃墨重彩為牡丹吟詩,不僅在於它“有此傾城好顏色”,更因為它承載著人民群眾對幸福生活的殷殷盼望。

  從“豐富群眾業餘文化生活”一路出發,尤其是“十三五”以來,牡丹文化節再添“惠民基因”。

  在持續實施旅遊年票不受限、部分公園不收費、外地車輛不限行、餐飲住宿控漲幅、特殊群體免費遊等“三不一控一免”惠民政策的基礎上,2021年洛陽還新增了年票景點增範圍、公交車輛增班次、來洛賞花有“牡丹號”專列、乘坐地鐵有折扣、假期停車不收費等“兩增兩有一不”的惠民措施,給廣大遊客提供最佳旅行體驗。

  2021年清明假期是洛陽地鐵1號線開通以來的首個小長假,“坐地鐵、遊古都,賞美景、看牡丹”成為洛陽一道亮麗的風景線。洛陽市軌道交通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假期期間地鐵1號線客流量連破紀錄,日均20萬人次。乘坐地鐵出行遊玩,已成為洛陽旅遊新的打開方式。

  綜觀2021年牡丹文化節,洛陽不僅“上新”不少惠民政策,還聯合洛陽都市圈區域城市推出洛陽都市圈旅遊年票,花60元即可“打卡”53家景區,同時還發佈160余項春季文旅聯動活動和8條精品旅遊線路,策劃了“文旅都市圈、相約洛陽城”等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文旅活動,惠及區域內更多群眾,讓“一城”與“一圈”共惠,使廣大遊客的幸福指數內涵更厚重、成色更飽滿。

  與此同時,洛陽市還將嚴格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各項要求,統籌做好道路交通、餐飲衛生、景區景點、消防等重點領域安全和社會面管控,以萬全之策為群眾奉獻一個安定有序的高品質節會。

  “洛陽三月花如錦,多少工夫織得成。”

  洛陽將千年牡丹和河洛文明的精華賡續流傳,不斷描繪“花與節”“花與城”“花與人”的新藍圖。

  盛會在即,洛陽向全世界發出邀請,一起傾聽盛世牡丹綻放的聲音!(田宜龍 郭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