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河南力量”護航“天問一號”上火星
2021-04-13 09:12:31來源: 河南日報編輯: 萬慶麗責編: 石麗敏

  執行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的“天問一號”探測器,按計劃將於5月至6月擇機實施火星著陸。正在為“天問一號”保駕護航的科技力量中,有多少是“河南元素”?

  在“天問一號”探測器前往火星的漫長旅途中,和地球始終保持著“一線相牽”。中國電科27所是此次探測任務五大系統之一——測控通信系統的高功放研製單位。由該所自主研製的高功放設備打造出的火星探測器“遙控器”,可將微小的上行信號放大,再經過大口徑天線發射出去,從而實現對約4億公里外探測器的精準控制,對本次任務中探測器的地火轉移、火星捕獲、著陸等階段順利完成,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發射信號的大口徑深空天線組陣,由4個35米口徑的天線組成,天線設備的方位軸承均由洛陽軸研所重型軸承事業部開發研製。每個軸承的直徑接近6米,需要能夠在寒冷、潮濕、腐蝕、高溫等各種複雜環境條件下運行,且須具有高精度、負遊隙、較低的啟動摩擦力矩和良好的剛度。

  參與搭建這根“線”的,還有位於新鄉的中國電科22所。水汽輻射計主要利用水汽頻段微波輻射計測量大氣微波輻射信號,實時進行對流層大氣傳播介質時延誤差修正,可大大提高火星探測器的探測精度。由該所自主研發的水汽輻射計為“天問一號”提供了測控和數傳服務,使探測器在茫茫太空可以準確定位、不迷向。

  除了參與搭建這根重要的“線”之外,“河南元素”還在多個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由洛陽黎明化工研究設計院有限責任公司研製生産的推進劑,對探測器的變軌和姿態調整控制及準確進入預定軌道發揮著重要作用。

  由鄭州航天電子技術有限公司(河南航天693廠)研製生産的火星探測器分離信號裝置,安裝在“天問一號”著陸巡視器與環繞器上,它會在“兩器”分離後第一時間檢測其分離狀態,判斷是否最終成功分離,確保著陸巡視器安全著陸火星。

  由河南能源化工集團濮陽綠宇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製生産的隔熱降噪材料,將為我國首臺火星車打造一個清涼安靜的環境,讓火星車在火星地表安全運行。

  讓我們共同祝願,“河南元素”護航下的“天問一號”,順利登陸火星!(河南日報記者 尹江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