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河南版“新基建”38條:打造現代信息通信樞紐和集散中心
2021-04-15 09:02:01來源: 河南日報編輯: 萬慶麗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河南版“新基建”三十八條發佈 打造現代信息通信樞紐和集散中心

  專家通過“雲視訊”平臺對接醫院,對疑似留觀病例成功實施了遠程會診;“青豫直流”工程將西部清潔能源與中部負荷中心“連接”起來……在河南,諸多新基建最前沿的應用場景已經實現。

  4月14日,記者從河南省發展改革委獲悉,河南省政府辦公廳印發《河南省推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行動計劃(2021—2023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提出了三大基礎設施建設行動的33項建設任務、5項保障措施,形成了河南版“新基建”38條。

  相比“鐵公機”和高速公路等傳統基建,信息、融合、創新這三個要素是所有關於新基建認知中的最大公約數,也是河南下一步經濟發展的主要路徑。“凡是符合未來新時代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的基礎設施,原則上都屬於‘新基建’。”河南省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説。

  《行動計劃》的第一行動是加快建設信息基礎設施,涵蓋推動5G商用部署和網絡、基站升級改造;建立國家級新型互聯網交換中心;建設鄭州量子通信城域網,構建一流的量子製備中心、量子通信鄭州衛星地面站等基礎科研設施;爭取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國家級樞紐節點佈局;建設全省統一的智慧網聯汽車雲控平臺,開展中原科技城自動駕駛公交線路示範應用等。

  第二行動是提升發展融合基礎設施,涵蓋打造智慧高速公路;建設新型智慧城市統一中樞平臺,開展城市治理智慧化創新應用;開展智慧環衛試點,推動生活垃圾收轉運和處置全流程、全鏈條數字化、精細化、可視化管控;依託省智慧充電服務平臺和“中原智充”手機應用軟體,搭建覆蓋全省、功能完善的智慧充電服務網絡等。

  第三行動是前瞻佈局創新基礎設施,涵蓋推動與清華大學合作建設超短超強鐳射平臺,爭取納入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積極參與國家生物安全體系建設,規劃建設3—5家生物安全防護P3實驗室等。

  《行動計劃》明確提出,力爭到2023年,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成為全省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支撐;信息基礎設施達到全國先進水準,5G網絡實現鄉鎮以上區域連續覆蓋,滿足智慧製造、現代農業、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健康等發展需求,打造全國重要的現代信息通信樞紐和信息集散中心;初步形成支撐經濟社會智慧化運行的融合基礎設施體系,能源、交通、城市等領域的傳統基礎設施數字化水準明顯提升;創新基礎設施支撐能力持續增強,建成3—5個重大創新平臺。

  一端連接巨大的投資與需求,另一端連接著不斷升級的消費和製造市場,新基建能夠賦予工業、農業、交通、能源、醫療等行業更多發展動能,有效産生經濟新增量。此外,河南將多措並舉形成合力,激發新基建發展熱情。比如,在鄭開科創走廊、大數據産業園、智慧園區等重點區域開展規模化示範應用,打造若干“新基建+新應用”集成示範區;建立全省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重點項目庫,開設前期手續辦理“綠色通道”。(河南日報記者 欒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