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安陽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具備全面開通運營條件
2021-09-27 08:45:56來源: 河南日報編輯: 張雨晴責編: 石麗敏

安陽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具備全面開通運營條件

安陽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二號鐵路線試車成功。河南報業全媒體記者 楊之甜 攝

  9月22日,安陽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的二號鐵路專用線上,工人們正在對鐵軌進行檢查維護。據了解,該專用線于9月14日成功試車,這意味著安陽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東西兩個片區鐵路專用線實現全線“通車”,標誌著物流樞紐具備了全面開通運營的條件。

  位於湯陰縣境內的安陽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以萬莊安陽物流園為基礎,規劃佔地面積206.67公頃,分為東西兩個片區,兩個片區直線距離2公里。其中,位於東片區的安陽萬莊鐵路專用線一號線暨東向出海國際物流大通道于2021年1月13日開通,實現了公、鐵、海多式聯運功能,打破了安陽經濟社會“不沿海、不沿邊”的發展桎梏。

  “東片區就是萬莊鐵路一號線所在的園區,萬莊鐵路二號線園區屬於西片區,這裡有集裝箱業務,只要企業有發運需求,我們24小時無縫銜接作業,保證貨物隨到隨裝,快進快出。”萬莊安陽物流園常務副總經理閆偉明介紹,二號線全長8.552公里,沿線15個橋涵已全部完成。這是安陽市推進建設“公轉鐵”項目中的一個。

  東西片區貫通後意義何在?閆偉明解釋,一號線能同時停一個專列,二號線能同時停四個專列,等於增加了四股道和兩個集裝箱操作場地。場地和股道的擴容提升,進一步推動了萬莊安陽物流園配套的貿易、金融、保稅物流、供應鏈管理、期現結合、物聯網倉儲等服務項目落地開花,有助於讓“資金流、信息流、物流、商流”向安陽加快集聚。

  項目蓄動能,助力國家大戰略。此次安陽萬莊鐵路專用線的全面通車,大力推動了大宗貨物和中長距離貨運“公轉水”“公轉鐵”和多式聯運,縱深推動了運輸結構調整和減污降碳協同,有效助力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實現。同時,這條鐵路線在國內打通了西北、西南、東北三條物流大通道,對拉動區域經濟發展、助力安陽融入“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有著重要意義。

  近年來,安陽市以推進國家物流樞紐承載城市建設為突破口,不斷完善基礎設施新佈局,構建現代産業新體系,創新出了多式聯運、保稅物流、期現結合的多種業務模式,優化再造了“海港+陸港+鐵路+港口通關”的全流程服務,已初步形成了與現代化經濟體系相適應的物流樞紐網絡。

  作為安陽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的投資建設運營企業,萬莊安陽物流園承擔安陽建設“國際運輸走廊”的支撐作用尤為重要。“目前,萬莊安陽物流園已建設了標準化倉庫、陸港大廈等26萬平方米,保稅物流中心倉庫5萬平方米,集裝箱堆場3.5萬平方米,配備了龍門吊、正面吊、叉車、碼垛機等智慧化設施設備。保稅倉于去年7月正式運營,正在申建的安陽保稅物流中心(B型),已獲省政府批准。”閆偉明介紹。

  據悉,自河南省“萬人助萬企”活動啟動以來,為推動萬莊二號線項目實施,省直相關部門負責人以及安陽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先後到萬莊安陽物流園上門服務,現場辦公,破解了不少難題,為物流樞紐項目建設提供堅實保障,助力鐵路線跑出“加速度”。(河南報業全媒體記者 楊之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