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讓創新“從1到100” 河南首批産業研究院揭牌
2021-10-18 08:49:30來源: 河南日報編輯: 張雨晴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我省首批10家産業研究院揭牌 讓創新“從1到100”(喜迎黨代會 闊步新征程)

讓創新“從1到100” 河南首批産業研究院揭牌

鄭州威斯荻克精密電路科技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工人正在檢查柔性電路板。河南日報記者 聶冬晗 攝

  10月16日,河南産業創新的重大平臺——首批10個河南省産業研究院正式揭牌。這是河南省大力實施創新驅動戰略,發揮企業創新主體作用,打通科技成果産業轉化“最後一公里”的重要舉措。

  産業研究院是創新鏈條上的關鍵一環。如果説實驗室是完成了“從0到1”的原始突破,産業研究院則要完成創新接力,打通“産學研用”通道,實現“從1到10到100”,將創新成果商業化、産業化。

  按照河南省政府要求,河南省産業研究院牽頭企業要積極吸引高校、科研院所和上下游企業參與産業研究院建設運行工作,探索以創新鏈、産業鏈深度融合為紐帶的多樣化組建模式,將産業研究院打造成集研發、産業化、工程化等於一體的創新聯合體。

  這種模式有別於傳統的科研機構,也不同於企業內部的研發機構。牽頭組建河南省高性能醫療器械産業研究院的河南駝人醫療器械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國勝説:“産業研究院由企業來牽頭組建,這種形式非常好,真正發揮了企業創新主體作用,將有效促進各類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

  王國勝説,河南省高性能醫療器械産業研究院將聚焦河南醫療器械産業“補短板”,重點開展高性能生物醫藥材料、生物3D列印及組織器官再生、醫用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及精密加工技術等産業創新,努力打造醫療器械産業生態圈,提升我省醫療器械産業在全國的地位。

  河南製造業門類全、基礎好,但在高端研發能力上有欠缺。産業研究院的另一項任務就是突破産業發展“卡脖子”技術和共性關鍵技術供給瓶頸,推動産業延鏈強鏈補鏈,助力龍頭企業做大做強,引領帶動産業優化升級。

  牽頭組建河南省氟基新材料産業研究院的多氟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世江説,一次性揭牌10家産業研究院,體現了省委省政府對河南産業創新前所未有的重視和支持,必將有力推動河南由工業大省邁向先進製造業強省。

  “一代材料,一代裝備,一代産業。在低碳和數字化雙重驅動下,新材料業迎來了難遇的發展機遇。河南省氟基新材料産業研究院未來將圍繞電子信息産業用含氟電子化學品、鋰電池用含氟功能材料、氟資源高效高值利用三大方向,突破至少5個‘卡脖子’關鍵技術並實現産業化,為河南建立萬億級新材料産業集群提供強大的技術支撐。”李世江説。

  首批10家産業研究院涵蓋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等領域,體現了河南培育壯大新興産業、謀篇佈局未來産業的決心和信心。根據初步的建設目標,今年我省在優勢産業領域首批成立的10家産業研究院,迅速形成産業創新示範效應;2022年,在戰略性新興産業、未來産業領域再佈局建設10家至15家産業研究院;到2025年年底,全省共建立50家産業研究院,形成比較完善的産業創新體系。(河南日報記者 陳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