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鄭企加速融入“一帶一路” 助力外貿持續平穩增長
2021-11-29 08:52:22來源: 鄭州日報編輯: 張雨晴責編: 石麗敏

  在共建“一帶一路”擴大開放的大背景下,越來越多的外貿企業積極“搭船出海”。據鄭州海關官網公佈的數據顯示,前10個月,河南省對共建“一帶一路”國家進出口1382.6億元,增長18.6%。全省16個地市外貿保持增長態勢,其中鄭州外貿進出口4378.5億元,增長33.8%,佔全省的七成以上。

  “危機也是轉機,去年公司全年出口額比上年增長超50%,全年外貿出口額達3億元,今年傳統外貿産品的出口增長達20%以上。”11月28日,鄭州市聯鋼實業有限公司負責人崔兆華對記者説。企業“走出去”是挑戰和機遇並存,面對市場競爭要敢於積極主動。

  鄭州市聯鋼實業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國際貿易、外貿綜合服務、跨境電商與海外倉分銷等業務為主的企業。2007年起公司開展進出口貿易,主要市場包括中亞、俄羅斯、東歐、中東、非洲、南亞等國家,“一帶一路”市場出口占比達80%以上。

  疫情發生後,鄭州市聯鋼實業有限公司的一些境外工程及投標項目處於停頓狀態,2020年一季度12項境外各項業務無法正常開展,影響合同金額約500萬美元,傳統産品的外貿業務同比下降25%~30%。

  據介紹,近年來鄭州“空中絲路”通達全球,“陸上絲路”連通世界,得益於良好的物流通道和鄭州市商務局的外貿支持政策,同時公司大力研發新産品、新市場、外貿服務新業態等,加速融入“一帶一路”,自去年二季度以來,向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吉爾吉斯、非洲等新興市場出口防疫物資、建材、農機等産品快速增長,業績持續良好。

  據統計,中歐班列(鄭州)自開行以來,通道網絡逐步完善,已形成直達10個目的站點,輻射歐洲、中亞、東盟和亞太30多個國家130余個城市的國際物流通道網絡。此外鄭州機場不斷拓展海外“朋友圈”,已成電子産品、服裝、特貨等項目貨源的指定口岸。

  四通八達的國際物流通道,助力外貿企業加速“走出去”,然而出海後如何更好地應對挑戰把握機遇?業界學者認為,小企業要抓住“一帶一路”市場發展的機遇敢於大膽“走出去”,善於整合資源、抱團出海,要找自己的優勢,有主動行銷、立體行銷的思想,注重了解海外市場的形勢和政策要求等,在海外市場立足的同時、不斷發展壯大。(鄭州日報記者 曹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