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零錢通”監管應因勢利導

2018-12-13 09:00:41|來源:經濟日報|編輯:許煬

  最近,微信的一款新産品“零錢通”開放公測,用戶可將微信錢包裏的零錢直接用於微信支付,同時又可以獲得理財收益。就此來看,“零錢通”好像是“微信版的餘額寶”。幾年前,餘額寶已實現消費應用與理財增值並行的功能。作為移動支付的兩大巨頭之一,騰訊宣佈打通貨幣基金和微信旗下的消費應用場景順理成章。

  此前,餘額寶“瘋長”曾引發了市場和監管方面的一些爭議。那麼,“零錢通”該如何確保在創新發展中規範運營呢?

  首先,基金管理應走在前頭。從去年下半年開始,為符合監管方面的要求,天弘基金開啟了一系列針對餘額寶的調整,包括調降個人最高投資額度、調整資産配置,引導大額資金轉投其他同類産品,調整餘額寶服務規則等,成功地將基金規模降了下來。按照“零錢通”的來勢,很可能也會快速地擴大規模。為了不影響投資者情緒,基金管理相關工作應走在前頭。

  其次,逐步提高風險控制要求。隨著移動支付快速發展,我國微信用戶已達10億,微信支付用戶為8.2億,從這個角度來看,“零錢通”理財可能是一個大市場。可是,無論餘額寶還是“零錢通”,本質上都是貨幣基金,此類基金從公眾手裏吸收資金、形成資金池、給付利息,本身具備了非常強的貨幣支付屬性,在功能上構成了銀行存款的替代品,甚至具有現金支付的便利性。但是,其並不具備與銀行存款同等的安全性,並不受存款保險的保護。

  同時,貨幣基金常常給予投資者非常“慷慨”的贖回便利,在沒有相應保護機制的情況下,允許資金“快進快出”非常危險。一旦沒有預期的負面衝擊突然到來,因基金投資人結構過於單一,極容易産生投資者擠兌風險,這將在一定程度上影響金融穩定。隨著規模的快速擴大,基金風險控制的要求必須逐步提高。

  最後,應回歸科技平臺定位。未來的金融絕不僅僅是投資和理財,是將深度滲透至金融行業各個需求場景中,為更多行業提供更深層次的服務,弱化互聯網金融的金融屬性,強化互聯網金融的服務屬性,這才是互聯網金融行業未來的發展方向。因此,餘額寶、“零錢通”等平臺管理方應該認識到,金融科技企業需要回歸平臺定位,把重心從做産品轉移到做平臺,應努力提升自身服務社會的能力。(莫開偉)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