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銀行是金融市場必要補充

2018-12-17 09:42:20|來源:經濟日報|編輯:許煬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日前在“新浪·長安講壇”上表示,影子銀行實際上是金融市場必要補充,“影子銀行”不是完全負面的詞語。只要依法合規經營,便能成為金融市場的有效部分。

  易綱同時強調,影子銀行如果管理不好,就會産生風險。目前,影子銀行和同業業務治理已經取得了一定成效,影子銀行規模收縮,金融機構的業務運營也更加規範。數據顯示,截至9月末,各類金融資管産品的總規模已經達到104.5億元。

  “貨幣政策正在實踐由數量調控為主向價格調控為主轉變。”易綱表示,在經濟過熱或資産價格出現泡沫時,必須採用適當工具“慢撒氣”“軟著陸”,實現平穩調整;在經濟衰退或遭遇外部衝擊時,必須及時出手,穩定金融市場,增強公眾信心。

  易綱進一步説,經濟下行時需要略微寬鬆的貨幣條件,但要考慮外部均衡,不能過於寬鬆,利率太低,會影響匯率,內部均衡和外部均衡要找到平衡點。在經濟下行週期,要以內部經濟為主,兼顧外部均衡,找到最優平衡點。

  易綱表示,數量調控雖然簡單,但弊端在於規定數量可能不符合市場規律,價格調控有時效率不高,可能達不到調控目的。所以,在各國實踐中,尤其是在危機過程中,各國越來越多地認識到宏觀審慎的重要性。

  在談到下一步貨幣政策時,易綱強調了四個方面。一是堅持穩健中性貨幣政策,做好預調微調,把握好度;二是強化政策統籌協調,緩釋信用收縮;三是發揮好“幾家抬”合力,引導資金流向民營企業、小微金融等重要領域和薄弱環節;四是繼續深化金融改革,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機制。

  在談及民企融資問題時,易綱強調政策設計要考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尤其要控制權力。近期,已經成功發行了幾十隻民營企業債,涉及金額幾百億元。易綱表示,融資支持工具提高了民營企業信用,緩解了市場對民營企業違約焦慮,促使民營企業發債成功。

  易綱強調,監管部門不能決定誰能發債、誰不能發債,誰能把債發出去應該由市場決定。所以,在融資支持工具設置過程中堅持了這一原則,管理部門不能參與企業名單選擇。權力有可能産生問題的另外一個領域是發債和信用緩釋工具定價。

  對於市場關注的“第三支箭”,即民營企業股權融資支持工具,易綱表示正在研究階段。(記者 陳果靜)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