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機構牽手法研院執行懸賞曝光展示平臺

2019-01-18 11:26:51|來源:證券日報|編輯:許煬

  今年1月14日,中國互金協會第二批12家會員機構與中國司法大數據研究院(以下稱法研院)舉行集體簽約儀式。此前,第一批互金平臺的簽約于去年8月份已經完成,包括搜狐旗下網貸平臺搜易貸等12家企業,實現了對來自於法研院權威、合規、及時、全量司法數據的實時查詢。

  目前,合作進一步深化,第一批12家簽約平臺已經正式加入法研院下屬“執行懸賞曝光集中展示平臺”,加速對老賴的信息曝光,進一步提高信用數據的共享與更新效率,加快推進社會誠信體系建設。

  據《證券日報》記者了解,“執行懸賞曝光集中展示平臺”是基於法研院中經天平事業部研發並部署于數百家法院的"易執行"系統,聯合眾多互聯網媒體和執行線索舉報渠道建立的,通過加強與新聞媒體合作,加大曝光力度,讓失信被執行人無處藏身,並運用典型案例以案説法,生動展示法院執行工作聲勢,體現法律權威,營造褒獎誠信打擊失信的良好輿論氛圍。

  據悉,第二批與法研院簽約的12家中互金會員機構均表示希望加入該平臺,聯手共建互金行業誠信體系,可以預見,隨著聯手機構的增多,平臺效力將進一步提高。

  去年12家互金企業正式接入法研院涉訴查詢系統,對於互金行業降低借貸風險效果非常顯著。

  有業內人士指出,首先法研院提供的涉訴信息具有其他渠道無法比擬的優勢——權威、精準、及時、全量,可有效地篩查借貸信用風險,並能在借款人出現還款能力惡化時及時預警,對互金企業降低經營風險起到了很大作用。據中國互金協會數據統計,截至2018年12月31日,第一批12家會員正式接入系統不足4個月時間,會員企業總共查詢司法涉訴數據約1260萬次,拒貸失信被執行人30059位。

  其次,互金企業接入法研院涉訴查詢系統成為調動全社會資源共建聯合誠信體系的創新突破。協會會員在實時查詢失信被執行人信息的同時將拒貸情況向法院反饋,堵住了被執行人在互金領域的融資渠道,增加了對被執行人的社會綜合壓力和失信成本。

  搜易貸CRO范學紅在與法研院的簽約儀式上表示,“搜易貸智慧風控系統‘風刃’與權威司法數據的對接,為搜易貸對借款風險的控制提供了‘雙保險’。涉訴數據作為重要維度將在金融風險防控方面發揮重要作用。”(記者 劉 琪 )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