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國內金融科技“吸金”3256.3億元

2019-01-18 11:29:39|來源:證券日報|編輯:許煬

  2018年以來,金融科技企業越發受到資本青睞。在嚴監管的大背景下,依然交出了不俗的融資成績單。

  據零壹數據不完全統計,2018年全球金融科技領域至少有1097筆股權融資事件,較去年增長50.3%,涉及融資額約4360.9億元,同比大幅增長180.4%。其中,中國金融科技融資事件615筆,佔全球一半以上;融資總額約為3256.3億元,佔全球的74.7%。

  區塊鏈為2018年最熱門的投資領域,共獲得451筆333.5億元融資。綜合金融領域所獲的融資金額最多,共2172.3億元。除此之外,網貸、支付、汽車金融領域融資金額均超過200億元。

  中國金融科技融資額

  達3256.3億元

  讓金融科技公司回歸科技,讓傳統金融機構優化服務,彼此優勢互補,幫助金融機構更好地為消費者提供金融服務,推動金融行業高速、穩定地發展,已經達成業內共識。

  目前,金融科技公司與傳統金融機構結合發展,成為行業發展的大勢所趨。可以看到的是,工、農、中、建四大國有銀行已經分別與京東、百度、騰訊等巨頭達成戰略合作,而招行要做金融科技銀行、平安立志成為科技公司如此等等,不一而足,一個嶄新的金融科技時代已經來臨。

  資本的流向和“溫度”,往往被認為是衡量一個行業前景的重要指標。在剛剛過去的2018年,放眼全球,資本在金融科技領域的投入仍在不斷加大。

  零壹財經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全球至少發生1097筆金融科技投融資事件,7月份達到歷史峰值158筆;融資總額約為4360.9億元,其中6月份佔到全年的27.9%,為1215.3億元。

  其中,去年中國金融科技融資事件615筆,佔全球一半以上;融資總額約為3256.3億元,佔全球的74.7%。其次是美國和印度,融資事件分別為153筆和114筆。

  具體來看,《證券日報》記者發現,全球金融科技領域融資,由國內互聯網金融巨頭企業領銜。

  據零壹財經,螞蟻金服融資140億美元佔據榜首,其投資方為GIC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華平投資、加拿大養老基金(CPPIB)、淡馬錫、凱雷亞洲基金、銀湖投資、紅杉資本中國等。

  此外,京東金融B輪融資130億元;度小滿獲19億美元戰略投資——BAJ旗下的金融科技企業融資額均位居前列。

  同時,《證券日報》記者發現,從全球金融科技投融資輪次分佈來看,在2018年全球金融科技公司融資在A輪及之前仍為主流,共有556筆融資,相應融資金額為298.2億元;C輪及以後的融資記錄有130筆。其中,中國金融科技公司在C輪及其以後的融資有69筆,超過全球的半數。

  區塊鏈仍是

  資本“香餑餑”

  在剛剛過去的2018年,區塊鏈一直在爭議中前行。作為區塊鏈最廣泛應用的領域之一的比特幣,沒有擺脫大幅貶值的走勢,而另一邊,隨著區塊鏈技術在實體經濟中落地場景的增多,區塊鏈技術本身逐漸進入公眾視野。

  從2018年全球金融科技融資領域來看,區塊鏈領域融資熱度持續攀升。具體來看,根據零壹財經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區塊鏈領域共獲451筆融資,中國、美國、新加坡分別獲得266筆、80筆、29筆投融資,合計佔全球總數的83.1%。中國在區塊鏈領域融資總額為154.7億元。

  2018年,全球區塊鏈領域種子/天使輪融資共有196筆,A輪(含Pre-A、A、A+)共有71筆,合計佔所有輪次的57%;融資總額為91.3億元,僅佔所有輪次的27.4%;共獲得175筆戰略投資,涉及金額為107.8億元。區塊鏈領域筆均融資金額僅為0.7億元,雖然吸引了眾多企業和資本的加入,但整體上仍處於發展初期。

  除此之外,網貸、支付、汽車金融,獲投金額均超過200億元,分別為356.5億元、298.1億元、289.7億元。其他領域中,互聯網銀行雖筆數較少(僅為12筆),但融資金額高達126.2億元,筆均金額較高。

  零壹財經分析認為,雖然2018年金融科技領域的融資筆數和總金額較2017年都有大幅上漲,但投融資成熟度整體有所下降,僅9月份、10月份、12月份的投融資成熟度同比正增長。2018年下半年,雖然投融資活躍度大幅下降,但投融資成熟度有上升的趨勢。

  當下,在金融科技快速發展的同時,技術賦能理念增強,機構的運作模式也悄然發生著改變,自身技術能力的建設以及與傳統金融機構的合作已成為大勢所趨。(記者 李 冰)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