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IPv6網絡就緒專項行動開啟

2019-04-17 09:19:21|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于明彤

  IPv6網絡規模部署按下加速鍵。16日,工信部發佈《關於開展2019年IPv6網絡就緒專項行動的通知》(下稱《專項行動》),明確到2019年末,武漢、西安等8個互聯網骨幹直聯點完成IPv6升級改造,獲得IPv6地址的LTE終端比例達到90%,獲得IPv6地址的固定寬頻終端比例達到40%,LTE網絡IPv6活躍連接數達到8億。同時促進IPv6在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新興領域中融合應用創新。

  業內專家表示,IPv6是下一代互聯網的核心協議,是下一代互聯網發展創新的起點。相較于地址資源枯竭的IPv4,IPv6網絡不但能夠提供近乎無限的地址空間,還具有協議簡化、靈活擴展、內置安全等諸多優點。發展IPv6將推動互聯網的設計、管理、運營和創新進入新階段,也是發展5G、雲計算、物聯網、工業互聯網等新興應用,實現萬物互聯的基礎條件。

  我國高度重視IPv6規模部署。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推進互聯網協議第六版(IPv6)規模部署行動計劃》明確,到2020年末,IPv6活躍用戶數超過5億,在互聯網用戶中的佔比超過50%;到2025年末,我國IPv6網絡規模、用戶規模、流量規模位居世界第一位,網絡、應用、終端全面支持IPv6,形成全球領先的下一代互聯網技術産業體系。

  根據《專項行動》,網絡基礎設施IPv6能力就緒成為重點。骨幹網、城域網、接入網全面完成IPv6改造,開通IPv6業務承載功能;到2019年末,武漢、西安、瀋陽、南京等8個互聯網骨幹直聯點完成IPv6升級改造。

  應用基礎設施IPv6業務承載能力和終端設備IPv6支持能力將進一步提升。《專項行動》明確,到2019年末,秦淮科技等數據中心運營企業完成大型以上數據中心內部網絡和出口設備的IPv6改造;網宿科技、阿裏雲等企業完成內容分發網絡(CDN)IPv6改造,在全國範圍內提供IPv6流量優化調度能力。新部署的家庭網關設備應全部支持IPv6,到2019年末,完成70%存量智慧家庭網關的IPv6升級。

  此外,《專項行動》還明確,2019年末LTE網絡IPv6活躍連接數達到8億,其中,中國電信達到1.6億,中國移動達到4.8億,中國聯合達到1.6億。鼓勵典型行業、重點工業企業積極開展基於IPv6的工業互聯網網絡和應用改造試點示範,促進IPv6在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新興領域中融合應用創新。(記者 郭倩)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