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購進口保稅産品需要知道什麼

2019-04-17 09:29:52|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于明彤

  近年來,我國跨境電商業務呈現井噴式發展,各大電商平臺紛紛開闢了專門板塊。跨境電商業務在很大程度上滿足了消費者以便捷的方式、低廉的價格購買海外産品的需求。然而,網購進口保稅産品並不同於一般網購産品,面對這一新生事物網購買家們還存有一些認識盲區;同時,現實中還有一些無良商家在利益的驅動下以普通商品冒充保稅産品,從而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保稅産品的信譽。

  跨境電商企業履行告知義務

  消費者對産品自行擔責

  2018年,褚某在C公司經營的店舖購買澳洲某品牌左旋肉鹼片,收貨後發現産品中非法添加了滑石粉,訴至法院要求賠償。經法院審查,涉案産品中確實添加了滑石粉,且未張貼中文標簽,産品不符合我國有關食品添加劑的使用標準及標簽規則。但法院認定C公司為跨境電商企業,其在産品經營頁面明確列明瞭産品的銷售渠道及風險告知,褚某所購買的進口保稅産品不適用國內相關規則,駁回了褚某的全部訴訟請求。

  消費者提供個人身份信息

  屬明知所購産品渠道而自行擔責

  2017年,鄭先生在B公司經營的店舖購買6罐奶粉,收貨後發現産品沒有中文標簽,訴至法院要求退貨並十倍賠償。B公司答辯稱,鄭先生所購買的是進口保稅商品,涉案商品是從保稅倉以鄭先生的名義報關、清關,並提交了相關證據。鄭先生則稱並不知曉涉案産品為進口保稅産品。法院審理後認為,B公司除在頁面明示相關信息外,在鄭先生下單後向其索要了真實姓名及身份證號,故確認鄭先生明知涉案産品係網購進口保稅産品,該産品無中文標簽未違反法律規定,駁回了鄭先生全部的訴訟請求。

  保稅産品魚龍混雜

  無良商家以假充真屬於欺詐

  2017年,王先生在某跨境電商平臺經營的標識為“全球購”的店舖購買了掃地機器人,後發現該商品並非是自海外直接進口,存在虛假宣傳的問題,訴至法院要求賠償。法院審理中發現,産品宣傳網頁中載明瞭“保稅區現貨商品由海關監管保稅區倉庫發貨,香港直郵”,但實際産品發貨地點為寧波市一普通倉庫,且被告公司未提供以王先生名義對涉案産品進行報關、清關的記錄。法院認定被告公司的行為構成虛假宣傳,須三倍賠償王先生損失。

  弄懂網購進口保稅産品

  聽起來高大上的跨境電商網購進口保稅模式,是指跨境電商企業通過集中採購,統一將貨物從海外發至國內保稅倉庫,消費者網上下單時由物流公司直接從保稅倉配送至客戶。所謂保稅倉庫,是指由海關批准設立的供進口貨物儲存而不受關稅法和進口管制條例管理的倉庫。儲存于保稅倉庫內的進口貨物如再出口則免繳關稅,如進入國內市場則須繳關稅。

  網購進口保稅産品的交易流程是什麼?

  同樣是淘寶下單,從快遞員手中接收商品,但不同於普通網購中買賣雙方簡單的交易行為,網購進口保稅産品的交易流程實際是消費者向跨境電商企業訂購産品,一次性付清價款及稅費,由跨境電商企業作為代理人以消費者的名義向海關報關、清關,再由與跨境電商合作的物流企業直接從保稅倉提出貨物送至消費者。有時,在消費者與跨境電商企業之間還存在一個網絡分銷企業,即消費者在網絡分銷企業下單,委託網絡分銷企業將訂購信息及價款交付跨境電商企業。

  進口保稅産品有哪些特點?

  進口保稅産品畢竟不同於普通進口産品,進口保稅産品按照個人自用進境物品監管,不執行有關商品首次進口許可批件、註冊或備案要求。換句話説,對這類商品的監管無異於消費者個人坐飛機從國外帶回的物品,這就導致這類商品具有以下兩個特點:(1)相關商品符合原産地有關品質、安全、衛生、環保、標識等標準或技術規範要求,但可能與我國標準存在差異,消費者須自行承擔相關風險。(2)相關商品直接購自境外,可能無中文標簽,消費者只能通過網站查看商品中文電子標簽。尤其應當引起注意的是,目前絕大多數進口保稅保健品、食品亦按照個人自用物品監管,而我國對保健品、食品的規範標準相較嚴於境外國家,故消費者在購買該類産品時具有較大概率購買到不符合中國國家標準的産品。

  如何分辨普通進口産品與進口保稅産品?

  根據相關規章規定,跨境電商企業應當履行對消費者的提醒告知義務,會同跨境電商平臺在商品訂購網頁或其他醒目位置向消費者提供風險告知書,消費者確認同意後方可接受消費者下單。但目前市場上仍存在部分電商企業或小型網絡分銷商未嚴格執行相關規定的情況。此時,就需要消費者擦亮眼睛仔細甄別。例如在商品頁面或詳情頁面中發現“全球購”“保稅倉發貨”“原貨進口”“跨境直銷”“海外代購”等宣傳用語時或下單後被商家要求提供真實姓名及身份證號碼時就應當引起足夠的注意,應當向商家問清是否為保稅倉産品、是否具有中文標簽等,做到心中有數。目前我國對個人購買進口保稅産品的數額設定了一定的限額,故了解到所購産品為進口保稅産品後,還可以對採購保稅産品額度進行合理的安排,充分享受新政新規帶來的實惠。(趙鑫 王菁璐)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