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金融服務 點亮創業夢想

2019-05-20 09:41:35|來源:經濟日報|編輯:于明彤

  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發佈了多項金融服務相關政策支持中小微企業創新創業發展。今年2月份,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加強金融服務民營企業若干意見》,要求加大金融政策支持力度,著力提升對民營企業金融服務的針對性和有效性;強化融資服務基礎設施建設,著力破解民營企業信息不對稱、信用不充分等問題。2018年9月份,國務院印發《關於推動創新創業高品質發展打造“雙創”升級版的意見》指出,進一步完善創新創業金融服務,引導金融機構有效服務創新創業融資需求、充分發揮創業投資支持創新創業作用。

  經濟日報社組織的中國創業企業調查(2018)數據顯示,支持創業企業發展需要加快解決“資金約束”難題,著力提升金融服務水準。

  以銀行為代表的傳統金融服務機構對創業企業支持力度有待進一步提升

  創業企業需要金融支持。經濟日報社中國經濟趨勢研究院組織的中國創業企業調查(2018)數據顯示,缺少資金、合作夥伴和缺乏創意是創業最主要的制約因素。其中,將“資金約束”列為困難度前三位的比例為75.61%。

  同時,63.39%創業者認為銀行業金融機構提供的金融服務較為全面,36.61%創業者認為銀行業金融機構提供的金融服務不全面。

  關於創業者在銀行業金融機構所使用的服務種類,中國創業企業調查(2018)數據顯示,選擇“理財”服務的最多,其次為“諮詢”“結算”“融資”以及“全方位一站式服務”。

  圖1 創業者在銀行業金融機構使用的服務種類

  創業者面臨較強資金約束,但創業者使用銀行“理財”服務較多、“融資”服務較少。面對這種情況,中國社科院數量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吳濱研究員認為,創業企業缺少金融支持是一個普遍問題,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在於兩點。第一,銀行業服務體系不完善,不能適應創業企業發展是一個突出問題。第二,創業企業發展風險和不確定性較高,面臨信息不對稱、缺乏有效抵押等多種問題,制約其獲得銀行融資支持。

  傳統金融服務機構給市場留出了創新創業空間

  當前,我國金融服務行業處於大變革時代,科技正在不斷重塑金融服務業。中國創業企業調查(2018)數據顯示,金融服務行業已經成為新興行業創業中的一股新生力量。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金融服務行業産品和服務創新步伐不斷加快。調查顯示,除了37.6%的金融服務公司的産品和服務在市場上很普遍,其餘的金融服務公司的産品和服務都具有一定創新性,其中12.99%的産品和服務在3年前是完全不可獲得的。

  圖2 金融服務公司的産品和服務創新能力

  金融服務行業創業公司的客戶集中於民營企業。據中國創業企業調查(2018)數據顯示,針對公司主要服務的客戶類型比例,39.76%的金融服務公司服務於民營企業,其餘為國有企業、個人、事業單位、外資企業以及政府,其比例分別為18.5%、16.73%、9.25%、8.86%以及6.1%。

  圖3 金融服務公司的客戶類型

  信用體系建設對創業企業融資發揮著重要作用

  社會信用體系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現代金融體系賴以生存的重要基石。中國創業企業調查(2018)顯示,整體而言,創業者認為信用體系建設對企業融資發揮著重要作用,位於6分至9分區間的佔比為50.94%,而位於1分至4分區間的佔比為30.94%。其中,6分所佔比例最高,為19.20%,而2分所佔比例最低,僅為4.57%。

  圖4 信用體系建設對企業融資作用程度

  注:用1分到9分描述作用程度,1分為最少,9分為最多

  綜合以上分析,本文得出以下結論:

  第一,創業企業面臨的資金約束較強,銀行業金融機構提供的金融服務較為全面,但使用銀行“理財”服務較多,融資服務佔比不大。銀行業金融機構應提升其創新服務能力,尤其是中小銀行應更加關注、支持小微企業和創新企業。

  第二,金融服務行業本身已經成為創新創業新生力量,産品和服務不斷創新,助力民營企業發展。應進一步促進金融服務行業創業,支持其在合理監管條件下創新發展,提升金融服務效率和水準,造福更多創業企業。

  第三,金融服務對創業發展具有重要作用,而構建完善的信用體系有利於破解創業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困境,建議未來進一步完善有利於創新創業企業發展的信用體系建設,營造誠信的社會氛圍。(執筆:裴文)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