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視頻賣保險該不該信

2019-06-24 08:59:14|來源:人民日報|編輯:于明彤

  對短視頻這一傳播力、滲透力極強的行銷方式,無論是商家、消費者還是企業,已然避無可避。不如順勢而為,不斷加以規範

  “誰認識那個‘保姐姐’?她連最基本的保障和分紅的概念都説不清,哪來的資格在短視頻裏指導大家買保險?”在某保險論壇上,一位網友的發言道出了很多人的疑慮:“網紅”們在短視頻中銷售的金融産品可信嗎?能買嗎?

  這幾年,短視頻平臺數量迅猛增長,內容遍及生活各個領域。有機構統計數據顯示,截至今年2月,短視頻已經成為移動互聯網第二大應用。與此同時,其用戶已經從“碎片化驅動”轉向“行為化驅動”,即已形成主動觀看習慣。由於大部分短視頻平臺能通過加關注、直播、掃碼、加粉等方式實現發佈者與用戶以及用戶與用戶之間的互動,具有較強的社交功能,所以電商小程式一旦嵌入,自然而然會出現“主播現場吆喝、粉絲熱情捧場”的銷售場景。

  短視頻的帶貨效應不可小覷。以美粧為例,目前抖音上擁有百萬以上粉絲的美粧達人超過100個。然而,“網紅”們是否有資格推銷金融産品,則要打個問號。由於金融産品較一般商品複雜,供需雙方信息不對稱,因此沒有相關部門的認可和審核,非持牌機構不得經營。所以,不管“網紅”有多紅,他們推銷金融産品,首先未必合規,其次未必具備足夠的金融知識,能説到點子上。更有甚者,這些視頻可能成為金融詐騙的幫兇。

  但我們必須正視的是,一個時代的消費者有一個時代的“觸媒”偏好,對短視頻這一傳播力、滲透力極強的行銷方式,無論是商家、消費者還是企業,已然避無可避。一味地堵,只會令其逃避監管,在灰色地帶扭曲發展。不如順勢而為,不斷加以規範。

  令人欣慰的是,此事已引起監管部門重視。不久前,銀保監會就明確表示,抖音、微信、微博這類第三方平臺宣傳或售賣保險産品必須遵守《互聯網保險業務監管暫行辦法》,禁止第三方平臺非法從事保險仲介業務。

  市場情況和百姓需求千變萬化,規章制度也需要不斷完善,進一步深化、細化。比如,根據監管要求,第三方平臺必須有銷售保險的資質,可如果有代理人資格的主播,在沒有牌照的第三方平臺上開視頻,該如何處置?再如,“網紅”們自己並沒有代理人資格,但是他們通過掃碼連結等手段,與有牌照的代理人合作,一個前臺“引流吸粉”,一個後臺“用粉變現”,怎麼辦?短視頻的傳播具有及時性、爆發力,以目前的監管手段,能否及時有效地開展監控、追蹤、管理與懲戒?這些都是值得研究的問題。

  金融機構需加速提高短視頻行銷競爭力,強化跨界意識,選拔培養靠譜的“網紅”,為用戶提供既專業又有親和力的服務。行業、企業要立足長遠發展,加大投入製作、傳播一些普及金融知識、防範金融陷阱的小視頻,以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開展消費者教育。

  短視頻平臺在凈化網絡環境、規範網商行為方面,也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不妨以暢通投訴渠道、設立産品榜單、增加消費警示彈窗等手段,將坑害用戶的所謂“網紅”驅離,及時下架違規視頻。

  當然,消費者自己也要擦亮雙眼。別以為偶像無所不能,被一兩句螢幕裏溢出的話語所影響,就盲目下單。投資理財買保險,還是找專業人士更靠譜些。(曲哲涵)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