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門加快推進 下一代互聯網規模部署

2019-07-12 09:41:24|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馮實

  《經濟參考報》記者11日從2019中國互聯網大會IPv6發展論壇上獲悉,相關部門將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進一步加快基於IPv6下一代互聯網規模部署,其中IPv6晶片、終端設備的産業化,IPv6在5G、工業互聯網、車聯網等領域融合應用等將成政策支持重點。

  工信部總經濟師王新哲當天表示,推進IPv6規模部署,構建高速率、廣普及、全覆蓋、智慧化的下一代互聯網,是互聯網技術産業生態的一次全面升級,對於我國充分發揮5G作用,加快新一代信息技術的融合應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大戰略意義。

  2017年,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推進互聯網協議第六版(IPv6)規模部署行動計劃》,明確用5到10年時間,建成全球最大規模的IPv6商業應用網絡,實現下一代互聯網在經濟社會各領域深度融合應用,成為全球下一代互聯網發展的重要主導力量。其中到2025年末,我國IPv6網絡規模、用戶規模、流量規模位居世界第一位,網絡、應用、終端全面支持IPv6。

  目前我國IPv6規模部署成效顯著。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在會上透露,截至今年6月,在用戶規模方面,我國IPv6活躍用戶數已達1.3億,基礎電信企業已分配IPv6地址的用戶數達12.07億。國內用戶量排名前50的商業網站及移動應用可通過IPv6訪問的已達40家,佔比為80%。

  王新哲表示,下一步將在突破關鍵核心技術、提升網絡服務能力、促進應用改造升級、加強網絡安全保障等方面重點發力。具體舉措包括,支持IPv6的晶片、終端及網絡設備等技術攻關和産業化;支持基礎電信企業持續優化提升IPv6網絡品質和服務能力,推動數據中心、雲服務平臺等加快IPv6改造升級;支持IPv6在5G、工業互聯網、車聯網等領域融合應用等。

  中央網信辦信息化發展局巡視員兼副局長鐘世龍表示,下一步將在實施“互聯網+”、新型智慧城市等重大戰略行動中加大IPv6推廣應用力度,充分發掘IPv6技術的安全潛力,加強IPv6環境下,5G、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新興領域的網絡安全防護,增強網絡安全保障能力。(記者 郭倩)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