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好智慧化變革的大趨向

2019-07-17 09:43:47|來源:經濟日報|編輯:馮實

  日前,聯想在多家平臺上線了一則名為《你好,世界》的品牌宣言視頻,內容緊扣聯想今年發佈的全新品牌口號——“聯想 智慧中國”。

  “你好,世界”是每位程式員都熟知的測試程式。聯想的品牌宣言視頻以這句話為開篇,帶領觀眾回顧了從PC到移動互聯網,再到智慧化時代的社會發展與生活變遷,展示了不斷“進化”的聯想及其科技如何陪伴並改變了消費者的生活。

  聯想集團高級副總裁兼全球首席戰略市場官喬健表示:“踏上新征程,我們需要卸下所有光環與包袱,回歸初心。在智慧時代,聯想期待攜手各行各業共建智慧中國。”

  在今年4月份舉行的“聯想2019/2020財年誓師大會”上,聯想亮出了一份不錯的“成績單”——營業額連續六個季度實現增長,達971億元,同比增長8.5%,為4年來最高水準;個人電腦業務重回全球第一,連續兩個季度穩居全球個人電腦市場冠軍地位,營業額年增長16%,全球市場份額達24.6%,創歷史新高。

  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表示,這些業績為聯想未來的智慧化變革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在新財年中,聯想將全面發力三大戰略領域的轉型——智慧物聯網、智慧基礎架構和行業智慧,致力成為智慧化變革時代的引領者和賦能者,推動智慧中國發展。

  “聯想已經按下智慧化變革快進鍵。未來,智慧將無所不在。在智慧化階段,憑藉巨量數據、計算能力優勢,中國企業很有可能在智慧化時代實現彎道超車,為經濟發展注入強大動能。”楊元慶説。

  聯想智慧化變革的三個方向正是聯想的優勢領域。

  在智慧物聯網方面,圍繞智慧家庭、智慧辦公市場,聯想將聚焦更多新型智慧設備,比如智慧時鐘、智慧攝像頭、智慧門鎖、智慧會議系統等;圍繞商用物聯網市場,聯想將為企業客戶開發更多物聯網設備、嵌入式模組和邊緣計算伺服器,打造相應的生態系統與平臺,為客戶提供最優解決方案。

  在智慧基礎設施方面,聯想將通過數據中心産品組合、軟體定義基礎架構、超大規模數據中心、高性能計算4大引擎為智慧化變革提供計算、存儲和網絡支撐,並不斷演進,迎接5G時代的到來。

  在行業智慧方面,聯想將幫助行業中的某些價值鏈環節及場景形成更加精準的決策結果,實現“行業智慧”或“智慧+”。

  如今,聯想正在重點推動製造業、醫療、教育、零售等行業的智慧化進程。在智慧製造領域,聯想合肥聯寶工廠正借助大數據對産品線開展預測性維護,提升設備響應速度。聯想還幫助中國商飛集團上飛公司創建出一套提升現實與飛機製造領域融合能力的路徑與工業標準,為我國商用大飛機製造提供紮實的技術支持。

  在醫療行業,聯想的E-health診斷輔助系統可通過圖像識別與機器學習,用人工智能解析CT圖片,生成肝臟體積、腫瘤體積、腫瘤所在區域等量化數據,輔助醫生作出診斷。

  在教育行業,聯想能通過人工智能技術幫助學生更好地掌握學習內容,實現個性化學習;通過文檔分析及識別演算法,完成錯題檢查;利用智慧統計方法,實現成績統計分析;通過語音轉文字技術、語音模型分析及深度神經網絡技術,實時糾正學生英語發音。

  “在智慧化變革領域,聯想具備為行業賦能的優勢。”聯想創投集團總裁賀志強分析説,首先,聯想在數據、演算法與計算力領域都有積累,是極少數能夠統一利用所有智慧化要素資産的科技公司;其次,聯想作為製造型科技公司,多年來通過自身的智慧化轉型積累了很多經驗能力;第三,聯想服務各行業客戶多年,在幫助行業實現智慧化轉型方面擁有優勢。

  “看到未來趨勢的公司並不只有聯想一家。聯想與競爭對手最大的區別在於,我們擁有堅定的決心和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韌性和耐力。”楊元慶如是説。(記者 黃 鑫)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