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百強企業有力支撐數字經濟

2019-08-16 08:54:39|來源:經濟日報|編輯:馮實

  原標題:去年業務收入高達2.75萬億元 互聯網百強企業有力支撐數字經濟

  互聯網百強企業交出亮眼成績單,不僅市場規模增長迅速,企業營收大幅增長,而且,百強企業與工業、生活等各領域融合加快,並成為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未來,還要加快互聯網由消費領域向生産領域延伸,支撐實體經濟高品質發展——

  8月14日,中國互聯網協會與工信部網絡安全産業發展中心聯合發佈了2019年中國互聯網企業100強榜單,阿裡巴巴、騰訊、百度、京東、螞蟻金服、網易、美團、字節跳動、360、新浪分別位列榜單前10名。

  “互聯網是培育壯大數字經濟的關鍵載體。”工信部黨組成員、總工程師張峰表示,要培育更多具有創新引領能力的互聯網企業,打造實力雄厚的現代互聯網産業體系。

  對數字經濟貢獻大

  工信部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我國互聯網行業整體市場規模同比增速17.9%,整體增速高於全球平均水準。用戶規模快速增長,網民規模超過8億,4G用戶達12.3億,物聯網終端用戶達8.3億。

  “一批企業進入世界前列,上市互聯網企業數量達到178家,10家企業進入全球前30強。新興企業快速涌現,在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領域,新企業成立數量全球領先,成長起上百家獨角獸企業。”張峰説。

  互聯網百強企業對數字經濟貢獻顯著。工信部網絡安全産業發展中心主任付京波介紹,去年互聯網百強企業互聯網業務收入高達2.75萬億元,佔我國數字經濟比重達8.8%,對數字經濟的貢獻率達14%,帶動數字經濟增長近2個百分點。

  “一方面,互聯網將有效促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張峰分析説,網絡信息技術與傳統産業深度融合,將助力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各類生産要素從過剩領域轉向有市場需求的領域,從低效益領域轉向高效益領域,實現供求關係新的動態平衡;促進産業鏈、供應鏈、價值鏈融合貫通,以信息流帶動技術流、資金流、物資流,全方位優化資源配置效率,提高全要素生産率;互聯網作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基礎支撐平臺,能夠不斷釋放出蘊藏在廣大人民群眾中的無窮智慧和創造力,不斷催生新模式、新業態、新産業,拓展經濟發展新空間。

  另一方面,互聯網將有效推動需求側升級,與社會生活各方面融合。消費互聯網發展可以提供更豐富的産品、更便利的服務,釋放有效需求,引領消費升級。“互聯網+”行動、共享經濟、工業互聯網、大數據發展等推進實施,有效帶動了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的投資建設;互聯網使得全球化互聯互通成為可能,推動跨境電子商務和全球供應鏈快速發展,極大促進了我國進出口貿易。

  創新活力空前高漲

  “我國互聯網行業綜合實力顯著增強,創新活力空前高漲,重大創新成果不斷涌現,與實體經濟融合步伐不斷加快,産業創新發展取得積極成效。”張峰説。

  目前,我國已建成全球最大的光纖和4G網絡,全國行政村光纖和4G網絡通達比例超過98%;固定寬頻家庭普及率86.1%,移動寬頻人口普及率達93.6%;IPv6網絡和終端全面就緒,應用改造逐步推進;5G實現全球引領,必要專利佔比達32.9%。

  數據顯示,2019年互聯網百強企業研發投入達到1538.7億元,同比增長45.1%,平均研發強度突破10%,有4家企業研發強度在30%至35%之間。2019年互聯網百強企業已經擁有專利近8萬項,其中發明專利數近6萬項。

  以此次進入前10強的唯一一家互聯網安全企業為例,360去年的研發投入為25.46億元,約佔全年營收的20%。截至2018年底,360申請專利總量超過12000件,授權專利總量近4200件。

  互聯網百強企業不斷提升原始創新能力,加快推進5G、人工智能、雲計算、大數據等關鍵核心技術突破,部分技術處於國際領先水準。“2019年互聯網百強企業中應用大數據的企業有29家,雲計算28家,人工智能相關企業24家。”付京波介紹説。

  互聯網百強企業及下屬企業涌現出螞蟻金服、字節跳動、京東數科、滿幫集團、優刻得、找鋼網等25家頭部企業,同比增長38.9%,業務涉及金融科技、智慧物流、電子商務、新文娛等領域。從全球公司市值排名情況看,2018年全球互聯網公司市值前30強中互聯網百強企業佔10家。其中,騰訊集團和阿裡巴巴穩居全球互聯網公司市值前10強。

  “要加快構建實力雄厚的現代互聯網産業體系,就要加強創新能力,夯實持續發展基礎。”張峰表示,互聯網是全球研發投入最集中、創新最活躍的技術創新領域,互聯網企業要提升核心競爭力,就要抓緊突破網絡發展前沿技術和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關鍵核心技術,塑造更多依靠創新驅動、更多發揮先發優勢的引領型發展模式。

  融合應用持續深化

  “互聯網+”正向生産生活各領域縱深拓展。在生産領域,形成了一批具有行業影響力的工業互聯網平臺,標識解析體系初步構建,註冊量超過5500萬。“雙創”生態體系初步形成,製造業重點行業骨幹企業“雙創”平臺普及率超過80%,為眾多中小企業提供創新創業服務。

  在生活領域,移動APP實現衣食住行全領域覆蓋,第三方支付交易額全球領先,“互聯網+政務/醫療/教育”深化發展,為人民群眾提供了便利。

  據介紹,互聯網百強企業深化消費互聯網發展,已對衣、食、住、行等方面實現了全場景覆蓋,業務涵蓋互聯網公共服務、網絡媒體、音樂與視頻、社交網絡、科技創新與知識産權等17個領域,全方位提升了人民群眾生活、工作、文化、娛樂、教育等方面的生活品質。

  工業互聯網則賦能傳統産業高品質發展。互聯網百強企業推動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信息通信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入融合,培育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支撐實體經濟高品質發展。2019年互聯網百強企業産業互聯網數量再創新高,以服務實體經濟客戶為主的産業互聯網領域企業數量達到60家,累計服務近4000萬家企業。

  以此次入圍百強的浪潮為例,早在2010年就開始提前佈局産業互聯網。目前,浪潮雲工業互聯網平臺已接入超百萬個設備,聚集5000多個合作夥伴,成為國家八大跨行業、跨領域工業互聯網平臺之一,助力百萬企業數字化轉型。近日,浪潮雲已完成第二輪融資,估值超過70億元,成為頭部企業。

  “未來,還要推動互聯網與農業、醫療、旅遊、交通等行業深入融合,加快互聯網由消費領域向生産領域延伸,推動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信息通信技術與實體經濟尤其是製造業的深入融合,重點推動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5G應用推廣、製造業數字化轉型,支撐實體經濟高品質發展。”張峰説。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